米子水鳥公園

鳥取縣米子市的米子水鳥公園是小天鵝遷徙過冬在日本的最南限,遷徙季節大約在每年的10月~3月之間,多達千隻以上的小天鵝和數十種水鳥飛來這裡過冬,是日本數一數二的野鳥棲息地。

107.jpg

在自然中心前的“翼池”可觀賞水鳥嬉鬧的畫面,在展示廳可以通過畫面看到帶有信號機的小天鵝遷徙路線。此外這裡還生息著瀕臨滅絕的深水植物龍鬚花、水生昆蟲子負蟲等珍貴的動植物,是山陰地區珍貴的濕地。

1672.jpg

公園裡的露台是觀望大山和“翼池”絕妙地點,還可以直接觀察水生植物和昆蟲,融入到大自然之中,園區內還舉辦有自然觀察會、手創自然教室等活動,不僅是和大自然親密接觸的絕佳地點,也是孩子們野外學習的最佳場所。

530.jpg

在這裡您可以欣賞到五十多種不同的鳥類,園區內的戶外觀鳥棧道,可滿足攝影愛好者的需要,你可架起長鏡頭捕捉野鳥的一舉一動。

532.jpg

地點:鳥取縣米子市彦名新田 665

開園時間:4月〜10月9:00〜17:30、11月〜3月7:00〜17:30(六・日・假日)8:30〜17:30(平日)

交通:JR米子駅搭乘「内濱線境港」的日の丸巴士至「乗越」下車,徒步20分鐘


日野川鴛鴦觀察小屋

色彩鮮豔的鴛鴦是鳥取縣的縣鳥和日野町的町鳥每年11月左右開始鴛鴦就會陸續飛來日野町的日野川覓食、求偶,一直待到3月左右才北飛而去,其中也有些會留在日野町度過夏天最佳觀賞時間為11月~3月的7點到8點,或是下午4點到日落,通常在鴛鴦觀察小屋可近距離看到400~500隻鴛鴦戲水的身影,飛來數最多時大約有1000多隻,但是也有在白天時連一隻都看不到時候喔!
鴛鴦
26815143_1701371316549667_8307785227760228276_n
鴛鴦生息在俄羅斯、中國、 朝鮮半島日本等地,以雄性五彩繽紛的羽色為特徵,事實上雄性在夏天時原本和雌性一樣身姿樸素,被稱為“夏羽”,直到繁殖期羽色才會發生變化。從眼睛周圍往上是白色的,嘴是紅色的,從頭頂向後的羽毛從綠色變成褐色。從臉頰到喉嚨的褐色鋸齒狀的羽毛伸長了,胸部是紫色的,腹部是白色的。翅膀上夾雜著藍色,五彩繽紛十分漂亮。不過繁殖期過後就會改變變成全身灰色的樸素外觀,只有嘴是紅色的。雌性全身呈灰褐色。 眼睛周圍是白色的,白線延伸到眼睛的後方。 嘴是黑色的。雖然我們常說"只羨鴛鴦不羨仙"能夠終生相伴攜手到老,其實,鴛鴦的恩愛只有短短的求偶和築巢期間,築巢、孵卵和照顧雛鳥都是雌鴨的工作,雄鴨就頭也不回的去玩耍了,而且第二年會換對象,絕對不會終生相伴!!
osidori
日野町根雨地區日野川畔有志工團體營運的「鴛鴦觀察小屋」,毎年大約有1萬人來訪,因為老舊和水害,在去年募集經費重新打造,全新的「鴛鴦觀察小屋」於今年10月26日竣工,11月1日(週二)開業。小屋位於俯瞰日野川的位置,是一座有樹木香味的建築,就在舊小屋往前10米的地方,由於這是日野高中的用地,所以也可和高中生的交流喔。從伯備線的根雨站到小屋步行3分鐘,觀察小屋附近有鴛鴦停車場。從米子水鳥公園開車來,不到一個半小時,有很多人先去米子水鳥公園,然後來根雨賞鴛鴦。 以前「鴛鴦觀察小屋」免費使用,但為了維持與管理,11月起開始酌收費用了。
38638
38639

386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