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光寺坐落在長野市,是東日本規模最大的江戶中期佛教建築,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歷史,御本尊的一光三尊阿彌陀佛如來像,是從印傳至朝鮮半島百濟國,在欽明天皇十三年(552年)佛教傳入日本時,百濟國致贈的,是日本最古老的佛像。 一光三尊阿彌陀佛如來像有非常獨特的「印相」,中央是直立臼型蓮台的阿彌陀如來、左右兩側是觀音菩薩和勢至菩薩,一起矗立在一個光背之中,阿彌陀如來右手結無畏印、左手結刀印,左右菩薩手結梵篋印,讓眾生安樂無畏、普除一切煩惱。

53

不過,御本尊是絕對密佛,至今仍無法參拜,善光寺每七年舉辦一次的「御開帳」,是善光寺最盛大的祭典儀式,代表御本尊的「前立本尊」會迎至本堂,舉行長達約2 個月的各種法會,大約800名的僧侶和幼兒會在境內進行儀式,非常壯觀。十一世紀上半葉淨土信仰蓬勃發展,善光寺的民間僧會背著本尊的分身遊歷全國各地,善光寺信仰也隨之傳播開來。鐮倉時期,源賴朝和北條一族都非常信奉信善光寺,捐贈了許多殿堂和田地,日本全國各地也建立了新的善光寺。現在的前立御本尊也是在鐮倉時期製造的。

1416233241-3499570664

善光寺的參道從JR長野站開始至到善光寺總長1.8公里,靠近善光寺部分有約300多年前鋪設的安山石石疊路,原本長460公尺,鋪設了7777塊石頭,後經整修縮短了,現在不到7000塊,但仍是非常寶貴的石疊路。德川幕府泰平時代,以男女平等救贖一貫信念聞名的善光寺,成為許多人"一生中至少要去朝拜一次"的寺院,這也是參拜者以女性居多的原因。從門前町兩旁無數的宿坊可見一斑,至今每年仍有約600萬人前來參拜。

L1560626

1421091_s

22192908_s

3716864_s

3716705_s

善光寺39間宿坊之一的淵之坊,是被評選為第一名的宿坊,以使用當地食材的精進料理著稱。

L1560629

d5113-2253-474189-6

在宿坊“白蓮坊”的入口處,有一座獨特的“貍地藏”雕像。傳說,很久以前住在下總的貍化成人類,想捐贈一盞燈籠給善光寺,當時就住在這家宿坊。然而,在它去沐浴後露出了原型而匆忙逃走了。白蓮坊住持知道這件事後深表憐憫於是替它捐贈了一個燈籠,現在仍保存在院內。這座表情天真爛漫的童子造型貍地藏與元氣十足的貍原型雕像,實在是太可愛了,也吸引無數參拜者在此駐足參拜。

3359358_m

L1560635

仁王門建於1752,但歷經大地震和火災被燒毀,在1918年重建,上面勘著善光寺的山号「定額山」。仁王像前掛滿了香客奉納的草鞋。

L1560638

L1560640

 建於1750年的山門是重要文化財,為二層入母屋造建築型式,據說上面的匾額「善光寺」中的「善」字可看到牛的臉,可惜去時天色已暗沒拍起來。

L1560652

  現在的本堂為1707年重建,是江戸時代中期代表性的佛教建築被指定圍國寶。

L1560658

 我們去時正要舉行法會,廣場點起燈火氣氛幽玄,夜晚來散步,感覺也很棒!

L1560663

 2021年12月18日至26日會舉辦「善光寺表參道霓虹燈展」,從長野站至善光寺全程約1.8公里參道都會點綴起霓虹燈,由空間設計師Yoshimi Hasegawa的監督下,專身一變為夢幻的光空間。今年已是第四回,已成為長野市的年終傳統活動。今年的主題是「通往宇宙,編織著光」,善光寺的內殿和主殿將被燈光和音樂環繞,以歷史編織的「美」連接未來、音樂與光的共舞,打造出一個從未見過的光與音樂之空間。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