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取夏天最熱鬧的鏘鏘祭又稱為鳥取傘舞祭,在每年的 8月13日至15日舉行, 最重要的活動就是「鏘鏘傘舞」,這是以鳥取縣東部地區自古傳承下來的「因幡傘舞」加以改編成大家都可跳的大眾化傘舞。「因幡傘舞」源自於江戶時代因幡地區的祈雨,由於德川未年發生大乾旱,當時一名高齡的五郎為了祈求下雨拿著花傘跳了三天三夜的祈雨舞。後來真的下雨解除乾旱,但老翁五郎因為過度疲倦數日後過世。之後人們為了感激五郎,於是在每年盂蘭盆節拿著華麗的傘舞紀念。

しゃんしゃん祭 2

鏘鏘傘的傘骨以細竹條製作而成,傘面貼上和紙後,再塗上鮮豔的紅色、青色等圖案,最後以金、銀紙條裝飾即成,傘骨的中央部位繫有無數個鈴鐺,隨著舞蹈的節奏甩起來會發出清脆的鏘鏘鈴聲,「鏘鏘」聲象徵溫泉沸騰時發出的聲音,另一個是來自傘上小鈴鐺發出的聲音,所以祭典的名稱叫鏘鏘祭。

340396_m

五顏六色的「鏘鏘傘」,不論是造型、色彩都有其象徵意義,最外面的紅、白色意味鳥取砂丘。藍色的地方意味日本海。銀色菱形的部分意味跳出海面的魚。中間金、紅色的地方意味繁盛、熱鬧、團結,最上面白色紙的部分是祈求下雨。 祭典中的花傘還分成雄傘和雌傘造型略有不同,於祭典期間展示於活動會場。

17

340483697_751578779933013_3707711759655369487_n 

340864763_2123945757801523_8576718282905061698_n

祭典期間,在商店街、車站前都會舉辦各種活動,還有各式各樣的小吃攤,以及煙火大會等,每天都能體驗祭典的樂趣。同時,遊客們也可以在體驗區學習由專業人員指導的鏘鏘傘舞,一起同歡共舞。

2410

1281

 祭典的高潮就是8月14日的大家一起跳傘舞,這一天3、4千人占據整條街,每個人都手持著響響傘,一邊跳舞一邊遊行,清脆的鈴噹聲響徹雲霄,非常熱鬧,動感十足。

812.jpg

1745.jpg

由於手持著鏘鏘傘跳舞時動作會受到限制,在2006年發明了這個稱為「鈴子」的鏘鏘板,上面綴有6個鈴鐺,類似拉丁樂器的雪鈴、環鈴,只要拿在手上加以晃動,就能發出與「鏘鏘紙傘」同樣的鈴聲讓遊客能輕鬆自在的一起跳舞,這可是鳥取獨有的鏘鏘板舞喔!

2439

2438

 大家都可以加入一起來跳舞,更歡迎遊客加入哦!

cats.jpg

 官網  :http://www.tottori-shanshan.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