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祖父江町山崎,真的有如闖進銀杏林,從名古屋搭乘名鐵尾西線大約40分鐘到山崎駅,一出車站周邊就可看到一整片在陽光下閃爍著金黃色澤的銀杏林了!祖父江町是愛知縣稻澤市的一個小鄉鎮,這裡種植有大約一萬一千棵的銀杏,銀杏產量位居日本第一,有「銀杏之町」之稱,到了晚秋它們一起染上金黃色,整個城鎮一片金黃,美麗的風景真有如范仲淹詩詞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的意境。

G0 FU6

capture-20140925-023227

 銀杏不易燃燒,為了防災和保護屋頂不受伊吹大風的吹襲,因此江戶時代在神社、佛閣、宅邸周圍都會種植銀杏,古時候銀杏也被作為大米歉收時的儲備糧食,家家戶戶的庭院裏一定有幾十年以上的銀杏大樹,現在則是為了收穫果實,因此祖父江的銀杏被稱為“屋敷銀杏”。據說當時,有3人從山崎村落到名古屋去賣銀杏,由於這裡生產的大粒種價格比原有種高出6~7倍,因此整個村落都種起大粒種的銀杏。當時被嫁接的100年以上大樹,現在也結了很多果實。因此,以食用為目的進行了品種的選拔和淘汰,現在町內種植的品種有久壽(久治)、金兵衛、藤九郎、榮神等品種

1411620617-3339030440

每年11月下旬祖父江町會舉辦“祖父江銀杏黃葉節”,主會場在祖父江銀杏公園・祐専寺地,慶典期間有銀杏林散步、舞台秀、寫生大會、攝影比賽以及特産品販售等活動,夜間祖父江銀杏公園、祐専寺會點燈,由於大多是銀杏都在私人土地內,因此最好索取散步地圖,按圖尋訪各景點以免擾民,此外,更不要撿掉落地面的銀杏帶回家,因為這都是他們的生產品。

25

map

4004863_s

1280px-Ginkgo

1234

祐専寺是真宗大谷派寺院,境内有棵稲澤市指定天然記念物銀杏大樹,樹齢推定約250~300年,這棵銀杏為雌株,被認為是山崎地區種植品種的原木。

4459332_s

1862587_s

祐専寺附近的 久壽(久治)品種銀杏原木,也是稲澤市指定天然記念物。

久

老樹

倒木依舊充滿著生命力

倒木

銀杏隧道

4400550_s

賞景之餘,也別忘了購買這裡特產的「祖父江銀杏」,據說銀杏可以改善血管血液循環,這裡也有餐廳提供銀杏料理喔。

1280px-Ginkgo_Seed

 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