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阪搭JR快速線到兵庫縣的姬路要一個多小時,下車時,整座城市正從晨曦中甦醒,在旅客服務中心填張表格,免費借了一輛單車,一路騎到姬路城,非常愜意。姬路城就鎮座在市中心,踩著單車繞在城的周遭,時間彷彿凍結在歷史的陳述之中,不受到時空變遷的影響,事實上,以姬路城為中心而發展的城下町,似乎也沒有多少變化,車輛稀少,安靜得像一幅畫。姬路城又稱「白鷺城」是日本最早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國寶級建築除了雪白的外牆、優美的造型、均衡的配置之外更因為其江戶時代初期所建的天守、等主要建築物都完整保存至今,而享有「日本第一名城」之稱。

2015324192835  

姬路城整座城廓由渡櫓連接的大天守和3座小天守以及瞭望台、箭樓等83座建築群集合而成,現在我們所見的大天守建於慶長14年(1609),從外表看是5層,實際上是地下1層和地上6層的建築。蔚藍天空下,姬路城千鳥破風與唐破風相結合的天守群皎潔白壁,真如一隻隻振翅飛舞的白鷺,不愧為「日本第一名城」。城的雛型構築於1346年間,之後經過城主的改朝換代不斷增築,1601年間由徳川家康女婿池田輝政,花了8年的時間擴建,完成現在的結構,這座保持完善的木造城池,在1993年時,被登錄的世界文化遺產。

20149121430112015326194038

姬路城池,是以防禦為重的迷宮設計,光是進進出出的門據說曾有80幾個,至今也仍有22個,即便我們已一直按著指示牌前進,卻仍然走著走著就「啊!錯了!」迷失了方向,古人的智慧真讓是我佩服,恨不得自己是個能夠攀簷走壁的忍者。進入堡內參觀,其實也很辛苦,急陡的樓梯真的需要用「爬」的,為了維護這座木造的古城,內部並未設置照明設備,經常是在昏暗中摸索前進,登上大天守的七樓,涼風吹來、視野無垠,感覺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這下根本不想下去了。天守的屋頂鎮守著鯱瓦是想象中的兇猛海魚,傳說一看到火就會張口噴水,具有鎮火的意義。在四百多年的歷史之中,姬路城雖歷經幕末戰亂和二次大戰的侵襲,卻總是奇蹟般的逃過劫難,使其博得「不戰、不燒之城」的美譽。

2015326192456  

在天守閣內可看到歷代所鑄造的鯱。

Himejicastle-shachihoko by Terumasa 

天守閣最頂層有守護姬路城的刑部神社,主祭刑部明神。傳說,宮本武藏在木下家定當城主時曾在姬路城當任守護,當時傳聞天守閣有妖怪出現,於是城主命他去降妖,當他登上第三層時妖火出現、怪聲四起,城池有如地震般搖晃,宮本武藏拔出腰刀砍了過去,頓時靜了下來,武藏就這樣一層一層往上追,到了頂層時卻發現一切寂靜無聲,於是他在頂層等候妖怪出現,昏昏欲睡時忽見一個美女對他說:我是姬路城的守護神刑部明神,最近妖怪進駐城內威脅人們,幸得你把妖怪擊退了,這把寶劍給你當謝禮。說完她就消失了,在武藏面前留下了一個裝著寶劍的白木箱。

2015326184433  

慶典時三之丸廣場的薪能表演與白鷺之城搭配起來超級夢幻。

2010520182935

祭典的時代行列、城女王遊行、備州岡山城鉄砲隊演武、鄉土藝能祭好似時光隧道回到過去。

201052014436  

圖片/姫路市廣報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到了頂層到了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