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田縣的比内地雞與愛知縣的名古屋Kochin 、鹿兒島縣的薩摩地雞並列為日本三大美味的地雞。那,什麼是地雞呢?根據日本農林標準(特定JAS)規定,地雞是日本明治以前開始飼養的在來種純系(如:薩摩雞、比内雞等39種),或是以在來種為基礎的交配種,其在來種的血含有50%以上、飼育期間80日以上、28日以上的平飼(平飼是指雞得以在雞舎内及屋外的床面或地面可以自由運動的飼養方法),而且每平方公尺只能養10隻,也就是說除了血統之外還要讓牠們可以趴趴走有足夠的運動量,而且養殖時間要夠長,才能成為品牌雞!

4011152_s

 

 


比内地雞(ひないじどり)


原種為江戸時代秋田縣北部的米代川流域比内地方飼養的「比内雞」,是縄文時代就存在的地域特有在來種1942年被指定為國家天然記念物。比内雞的肉質佳但比一般的雞小、且成長緩慢、繁殖率低、易生病,為了商品化,於是以雄比内鶏及雌羅德島紅雞交配後做出了比内地雞。平成20年,創設了比農林地雞JAS基準更嚴厲的「秋田縣比内地雞品牌認証制度」,必需養育在近似原本生息的自然環境中。比内地雞加熱後肉質扎實有彈性、肉香濃厚並存有油脂的甜味!

i003_448

在秋田的旅館、飯店、餐廳都可以吃到以比內地雞製作的料理,比如:米棒鍋、炭烤等等,甚至可作比內地雞沙西米呢!

cats

不過我個人最偏愛的是比內地雞親子丼( 比內地雞料理專門店/ JR秋田駅 3F ),肉跟蛋緊密結合的滋味,真是難以忘懷!

img_166314_2

 


名古屋地雞


明治初期尾張藩士海部狀平・正秀兄弟作出來的卵肉兼用種,以名古屋飼養的地雞和中國産的九斤雞交配而來。被認定為國産實用品種第一號。 公雞的肉質呈鮮深紅色,彈力豐富、很有嚼勁,母雞的肉質較為柔軟並含有黃色油脂,製作串燒、炭烤、手羽先、鍋物超級棒。

2224298_s

1591840_s

123210_s

1718224_s

202887_s

3502985_s

 

 


薩摩地鶏


薩摩雞是薩摩地方的小國雞與軍雞的雜交種,原本是作為闘鶏用,1943年被指定為國家天然記念物。薩摩地雞則是以薩摩雞和本地產的羅德島紅雞交配出來的。榮獲平成17年度舉辦的「地雞・銘柄雞食味大賽」最優秀獎。薩摩地雞肉質具有獨特的彈力,最推薦鹿兒島中央駅徒歩3分鐘的一條通 さけ咲 (SAKE-SAKE) 的地雞熔岩燒、雞飯,我最愛的是考的黑漆漆的炭火烤地雞!! http://wako-21.jp/sake/

sub01

image

2339838_s

3102333_s

IMG_0071-750x1000

1280554_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比内地雞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