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粥」是奈良代代相傳的鄉土料理,在鎌倉時代原只是僧侶食用,後來才廣為流傳到一般老百姓,昔日更有「奈良的一日始於茶粥」之說,至今,茶粥仍然是奈良人家家戶戶的日常餐食。

 

 

P1310251

 

 

茶粥做法簡單,就是米加上茶葉煮成粥,茶葉要裝在小棉袋子裡先煮出茶湯,然後再加米去煮,為了要讓粥的米粒粒分明不黏稠,須以小火慢煮,吃起來有淡淡茶香,在講求健康飲食的現代,茶粥也成為奈良最具特色的健康食,有多家有名的茶粥餐廳,著名的奈良飯店及日航飯店也都提供有茶粥早餐,到奈良一定得去試試。

 

 

P1310100

 

 

茶粥沒有調味,配菜就挺重要的,奈良飯店的茶粥餐除了套餐的菜之外,還提供梅子、紫菜等配菜,真的很健康。

 

P1310104

 

 

奈良可以說是日本的茶之故鄉。鎌倉時代從中國將茶引進日本的便是擔任東大寺復興大勧進的榮西禪師;西大寺的叡尊上人是第一位在寺院末寺開闢茶園,從鐮倉時代開始在正月的修正會(佛事)圓滿之際,必向佛祖獻茶致謝,並將茶水布施於民衆,一直至今,「大茶盛」仍是西大寺有名的行事,大茶盛即是使用直徑30cm以上的大茶碗盛茶,讓參加者輪流品茶的儀式。

 

p_BA12_014

 

圖片/奈良市觀光協會

 

 

奈良有名的茶粥餐廳:

P1310175

 

 

奈良飯店     奈良市高畑町 1096

 

三山和風餐廳 奈良市春日野町 11

 

塔の茶屋     奈良市登大路町47

 

春日荷茶屋   奈良市春日野町 1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