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紅柱子、白壁、檜皮屋根的春日大社本殿、社殿,在千古翠綠森林中顯得亮麗迷人。

 

L1080394

春日大社是西元710年左右遷都奈良,為守護平城京而創建的神社,傳說主祭神的武甕槌命便是騎著白鹿遠從鹿島神宮來到這個御蓋山山頂的浮雲峰。大約50年後的768年11月9日,女帝稱徳天皇下命建造社殿,迎來香取神宮的經津主命、枚岡神社的天兒屋根命、比賣神等諸神鎮座。參道入口的手洗處出水口,便以神鹿咬著神簽為造型。

P1310191

參道兩旁石燈籠羅列,大小、形狀、年代都不相同,據說有2000座的石燈,社內還有約1000個吊燈龍,這些都是從平安時代開始,上至貴族武士、下至平民百姓們奉納的,特別是室町末期至江戸時代最多,當中還有日本全國第2古老的石燈籠,據傳是關白藤原忠通奉納的「柚木燈籠」(1136年,現藏於寶物殿,目前不開放)。 

P1310178

 先看看春日大社的構圖

capture-20150801-050445

 南門是春日大社正面的樓門,也是春日大社最大的門,左右是長長迴廊。

 

L1080364

 跨進南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幣殿和舞殿,東側兩間為幣殿,西側三間為舞殿。幣殿是暫時存放供奉天皇陛下的貨幣之處,舞殿是進行神樂和舞樂的場所。

L1080410

 進入掛滿燈籠的東迴廊需付特別拜觀費500日圓。 

d353-223-472542-0

L1080375

 迴廊依著山坡地形而建,所以門窗都刻意打造成斜斜的平行四邊形。

L1080392

 御社本殿正前方的中門高約10公尺,上方的唐破風是明治時期鑲嵌上去的,左右延伸著禦廊,造型如大鵬展翅,從中門進去可瞻仰四座本殿,第一殿主祭武甕槌命、第二殿主祭經津主命、第三殿主祭天兒屋根命、第四殿主祭比賣神。

L1080394

 四座本殿不能拍照,只能看圖囉,格局不大但都是千年古蹟,還有非常精緻的壁畫。

L1080403

 連接內侍殿和禦廊的階梯叫捻廊,古時稱為“登廊”,因為建在斜坡上,故所有的材料也都是平行四邊形,據說是江戸時代的傳說雕刻師左甚五郎之作。

L1080416

 捻廊前的這棵大杉樹已有千年樹齡。

L1080406

  旁邊這棵槙柏被颱風吹倒卻依然活著,愛惜樹木的春日大社於是將直會殿的屋頂開個洞,讓它繼續成長。

L1080414

穿過內侍殿往後走可看見小小的多賀神社這裡供奉著可保佑你長命百歲、延年益壽的神明。

L1080418

 接著來到北回廊東角的藤浪之屋這裡展示著約800年前開始的中元萬燈祭,千盞燈籠被點亮起來的情景,搖曳的燈火映照出燈籠上的鹿、紫藤、文字等圖案,幽玄的氛圍引人走進幻想世界。

L1080422

L1080433

p_AC03_003

p_AC03_005K

 以前燈籠奉納時也要奉納油錢,因此每夜都會點燈,直到明治時代神佛分離制度下一度中斷,現在每年2月的節分之夜及中元之夜(8月14日、15日)時,會把寺院內的3000多盞燈籠全部點亮。

d60989-14-976702-0

d60989-14-554963-3

d60989-14-907907-2

p_AC03_002K

p_AC03_013

 春日大社每20年一次進行「式年造替」,也就是翻修神殿,今年恰巧是第60回翻修,特別發行第六十次式年造替紀念吉祥物白鹿「すがちゃん」,很可愛喔!

cats

 春日大社的屋根是以檜木皮一張張用木釘釘上去的,適逢「式年造替」期間,現正接受檜皮奉納,一束千円,可與佛結下更深的緣分喔。

L1080367

P1310177

 

 

 

 

我的行程: 2015/7

DAY1:關西機場→奈良飯店→菊水樓→東大寺→春鹿釀造元→奈良町→東向商店街散策→寶藏箱(こおりとお茶のお店 ほうせき箱)→平城宮跡→宿奈良飯店。

DAY2:春日大社→浴衣体験(にっこり)→大阪燒お好み焼き「かめや」→唐招提寺・薬師寺・朱雀門→奈良站→大和庵晚餐→若草山夜景→宿遊景の宿平城

DAY3:飛火野圓號召鹿→興福寺国宝館阿修羅拝観→ハーブクラブ石窯野菜料理→竹西農園有機茶體驗→柳生之里→草之戶田舍餐廳→宿奈良日航國際酒店

DAY4:關西機場→回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奈良 春寺大社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