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來到奈良東北部的柳生之里,有種重新閱讀「菊花與劍」的感覺,這個距離奈良車站約一小時車程的偏遠山村,以一代劍豪柳生一家與花出名,青山、稻田的鄉野原色風景裡,保留著柳生家族的傳奇故事和長眠的菩提寺、柳生藩家老屋敷等名勝古蹟。

hanashobuen13  

柳生是日本具有代表性的剣術流派–柳生新陰流的發祥地。喜歡看時代劇的人,對柳生一族絕對不會陌生,許多日本的小說、電影、電視劇、動漫經常以他們為主角,柳生一族從柳生宗嚴、柳生宗矩、柳生十兵衛代代皆為德川幕府的劍術指導老師。芳德寺是柳生宗矩為供養父親柳生宗嚴所建的菩提寺,由沢庵和尚開山,寺院的後方沉睡著柳生家ㄧ族數代的劍魂,這裡遊客不多、人煙也不多,安安靜靜的、綠綠的,特別讓人有浮生若夢之感。

L1080890  

L1080753  

在本堂裡安置有柳生宗矩的木像,比起追求禪劍合一的父親宗嚴,宗矩其實比較像政治家,他深得德川家光的信賴與重用,讓柳生籓成為一万二千五百石的領主。

L1080768  

隣接的史料室裡展示有當時柳生藩的各種資料。

L1080855  

L1080862  

L1080865  

芳德寺的住持橋本紹尚和尚教我們如何坐禪坐禪,就是安心寧坐,靜靜地調節身體、呼吸和心靈。雙腳盤腿,把一隻腳放到大腿上(半跏趺坐),收下巴,雙手重疊。挺直腰背,微睜雙眼,將視線筆直地投至前下方1公尺左右處。呼吸時要緩慢地從鼻子吸氣,然後再完全吐氣,最初總是會一直意識到呼吸方法,在平心靜氣後,就會逐漸開始聽到大自然中細微的聲音、感受到四季的氣息,與自然結為一體,帶來很奇妙的感受。這種感覺無法用言語來表達。倘若一疏忽大意,姿勢錯亂或打瞌睡,可雙手合十請師傅用誡尺劈啪地打下去,據說此誡尺是代替菩薩來激勵您,促使您發奮而起的慈悲之棒,可以振作你的精神。

L1080771  

L1080776  

L1080778  

244936  

橋本紹尚住持高齡76歲,舞起劍來虎虎生風,而且精通茶道具製作、書道,真正體現禪劍合一的精神。

L1080812  

他邀請團員與他一起過招,講解柳生新陰流的劍之道。

L1080848  

 柳生新陰流的精髓就是“無刀取り”,也就是盡可能不致人於死地而取得勝利,因此又被稱為是“活人劍”。

L1080853  

在芳徳寺下方的正木坂道場正是柳生新陰流的精神「剣禪合一」的剣道與座禅的道場,當時宗矩的兒子柳生十兵衛有弟子約一万人,現在道場裡也有許多小朋友在上課

masakizaka  

10505518_1202849206399044_1332797271386792226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