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梨縣甲府盆地的石和溫泉鄉,遇見了一間充滿奇石雅趣的銘石之宿-花月旅館,體驗了日本「宿」之美學。

銘石之宿-花月旅館創業已超過35年,除了歲時的淬練之外,最引以為豪的特點便是以巨岩、奇岩和銘石所精心建造的壯觀石庭園。日本自古便有所謂的「盤座」信仰,他們認為山巔水湄中的巨石、巨岩和石崖都依附有神靈,因此在其上結繩敬畏崇拜,被當作信仰對象的巨石群就稱為盤座,而作為祭祀場所之處就稱作「盤境」,這盤境與盤座就是石組的起源。立石、流水、石燈籠也一直是日本庭園美之源流,在平安時代所撰寫的「做庭記」中第一句話提到的便是立石,從平安、鐮倉時代的古庭園或室町、桃山時期的茶庭,便可窺知石組在庭園中的重要份量了。

garden_06   

坐落在石和溫泉中心位置的銘石之宿-花月旅館佔地5000坪,而以旅館主人花了10數年時間從日本全國各地收集而來的銘石、巨岩、奇岩,凝聚了現代造園技術精粹、融入了幽、靜、寂等美學概念,所打造出來的壯觀庭園更廣達2000坪,蜿蜒在旅館內外與庭院裡的清流、水池加起來也有2000坪的面積,整座旅館就像是洋溢著和風情緒與大自然情境的石之舞台,把充滿禪意精髓的日本庭園之美發揮到了淋漓盡致的地步。 

garden_08  

彳亍在巨岩奇石交錯的庭園裡看得見綠之變化,孤賞石和假山上綠樹成蔭,小草花也欣欣向榮,一道垂瀑從石間流瀉而下,流進了金黃、紅白相間錦鯉悠遊的池塘裡,再轉化成一泓清澈溪流,遊戲般的迂迴穿梭在石間小徑、綠茵、小橋、迴廊間,然後慢慢的流進了旅館的迴廊、屋角,營造出一個幽玄寂靜境界的大自然環境和充滿千變萬化的小宇宙,讓人忍禁不住的三歩一駐足、五歩一流連。

 

與銘石巨岩共享風流文雅之道

旅館的建築是運用現代化設計而建造,與庭園景物相結合的數寄屋兩層建築,隨處可見茶道素樸田園建築的纖細與溫和感,旅館內部有可與銘石嫻靜以對的中庭空間,有噴泉清湧的小清池,更有可以坐下來閒情逸致餵魚的角落,而讓心靈得到休息的和室客房總數只有50間,分散在南殿、北殿、西殿、東殿、中殿、奧殿幾個不同的地方,讓每個住客都有屬於自己的空間,每間房間都以花、鳥、石、農曆的月份和禪境等來命名,沿著走廊一路走來--這裡是水如月、神無月、文月,那邊是若神子、金櫻、牡丹、荻的,感覺十分風雅。從每個房間都能窺見優雅的石庭園和曲水之宴般的清流,有幾間較大的客房裡還有奇石相伴,真可說是絕無僅有雅室!

garden_05   

巨岩、奇石是「銘石之宿」永遠的主角,在庭園裡、客房裡、大廳裡,隨意流轉都能見到各具個性的各種石頭,穩重的空間、小小的流水、柔軟卻強力的構成力,將大自然濃縮進了旅館裡。花月的另一大名物即是以巨岩、奇石為主角的大露天岩風呂,單純鹹性水質的溫泉池從室內可延伸至室外,浸泡在巨岩圍繞的露天風呂,日暖花香山鳥啼,有若遠離無常世界沉浸在一個充滿自然的深山野溪裡,以另一種形式回歸到了大自然的懷抱,抖落了身心的塵埃。

minamiden_01   

石,得山川靈氣,集天地大觀,在生活空間裏,有了石頭--也就多了一份美感與靈性,和風的懷石晚餐可在客房或宴席廳內享用,窗外依然是山石、清流鋪陳的景致,在樹葉婆娑、四季變換風姿的景色裡,品味著盛裝在獨特古樸的器皿裡應著季節所調理的新鮮山味河產,再配上石和特產的葡萄美酒,那樣的享受真叫作妙味無窮。用過晚餐,不想獨享靜寂的人可以去浪漫的石俱樂部,在明淨大理石建構出夢一般的華麗殿堂裡喝杯酒、唱唱歌,享受溫柔旖旎的夜。

stone_07   

銘石之宿-花月旅館的一宿,讓您在時間穿梭的石間,拾得了天地、放下了心中的那一塊石頭,就等您去試試。 

 

圖片引用自官網 http://www.isawa-kagetsu.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