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葉縣房總半島與鐮倉、江之島的三浦半島共同圍繞著東京灣,若以地理環境區分,可分成鄰近東京灣的內房總、面臨太平洋的外房總以及半島最前端的南房總。四周環海的房總半島拜海洋性氣候之賜,不僅氣候溫和風景怡人,物產也十分豐富,半島上處處可見農園、牧場和花圃,一年四季花朵綻放,充滿南國的氣息。

etoko_00339

瀕臨太平洋的外房總,綿延著七十幾個海水浴場,更有著完美弧度的九十九里海岸線,而南房總除了有「里見八犬傳」中著名的里見氏領地之外,還有日蓮誕生的寺院等名勝古蹟。不論是春天賞花、夏夜花火、秋天的紅葉、冬天的露天溫泉,或是追風、戲水、吃海鮮、享受森林浴,房總半島都可說是關東首選的四季度假勝地。 

etoko_00809  

房總半島與東京距離很近,從東京經過迪斯尼樂園(舞濱)及千葉市後,就已經進入房總半島的範圍了。1997年12月18日,日本第一條橫跨東京灣的高速公路正式開通,這條造價高達120億美元的「東京灣海線公路」,東起京濱地區的川崎市,西至房總半島的木更津市,全長15.12公里,其中還包含一座長達4.4公里的海之螢海上大橋,以及一段長9.4公里的海底隧道,道路的開通使得兩地的交通距離,整整縮短了三分之一,僅需15分鐘即可橫渡東京灣。 

  etoko_00273

著名的九十九里海岸從飯岡町的刑部岬綿延至岬町的太東岬,長達66公里的海岸線一望無際,白色的沙灘、綠色的松林隨著緩緩的弧線接續,是游泳、戲水、玩風帆、衝浪、滑水等海上活動的勝地。

2052  

在九十九里町的豐海海攤建有一座菤貝形狀的九十九里海濱塔,隨著旋轉樓梯而上塔頂,碧藍壯闊的太平洋與銚子港都盡收眼底,沿岸的道路更是筆直寬暢,不論開車、騎車或是漫步沙灘,都讓人心曠神怡。

1358   

1359

九十九里海岸線的最北端突出的銚子市是日本本島的極東點,成田機場就在西北邊,這裡曾是日本全國商船交易的據點,當時前往江戶的船隻多會停留在此處,各地商人雲集在此從事交易買賣,因而形成處處可聽見各地區不同方言的特殊景象,連當地居民原有的方言,也受到了相當的影響,而產生近畿地方特有的方言。

4225

4230

1451

1506

etoko_00818

在銚子最高的愛岩山上有一個廣闊的綠色公園廣場,這個綠草叢生的公園有著「可以看見地球圓形的廣場」之稱,從展望台眺望無垠海洋圍繞的景色,地球360度的圓周,視野可及330度,可以真正感受到地球是圓的這個真理,在銚子的海灘上還可以騎馬,十分浪漫,騎在馬上漫步沙灘,讓帶著海潮味道的暖風徐徐迎面吹來,是多麼心曠神怡的感覺呢!

下載  

132

130

九十九里海岸另一個重頭戲,當然是品嚐鮮美的海鮮料理囉,沿著海邊有許多是不錯的老店,賣的是道地的家鄉料理,以最新鮮的海產用最樸實的方法處理,不僅味道美味,價格更是讓人覺得窩心。除了這些吃吃玩玩的之外,九十九里海岸還有博物館可以參觀,像沙丁魚博物館裡收藏著全日本各種有關沙丁魚的知識、生態、捕魚的方法、魚具、漁船的變遷、古文書、甚至料理的方法等6000件以上的收藏品,十分具有歷史價值。

2423

599

597

 

花香四溢的摘花採果之路

南房總的早春是由潮之味、花之香、雲之路所編織而成的詩篇,面對著太平洋的南房總,由於受到黑潮的影響,即使是冬季的氣候也是暖洋洋的不會下雪,一年四季都有盛開著的各色花兒以及水果。在南房總除了可以觀賞曲折多變的海岸線、樸實的漁港、養著牛羊的牧場等充滿活氣的風景之外,還有許多的賞花採果的景點,早春油菜花、罌粟花、紫羅蘭、金盞花爭相盛開,梅花、櫻花更是不落人後,到了四月開始杜鵑、玫瑰、紫藤、鬱金香相繼奔放,六月之後繡球花、蓮花、荷花、唐菖浦、花菖浦、濱旋花等更是花之亂顫,整個大地亂舞著花之妖精,迷惑著人心。

705

712

etoko_00634

許多的花圃、果園都開放讓遊客參觀並且暫時當個採花大盜,親自去摘取美麗的花朵或當季的水果,當場吃不完的水果,可以秤重帶走,你也可以再付費在現場親自把水果做成果醬,然後抱著一大束的鮮花或滿藍子的草莓、果醬回飯店。

etoko_00442  

例如,房總半島大城市的館山市,城內有座建在山坡上的城山公園,這個日本式的庭園是春季賞櫻花以及各種季節花卉的好地方,公園內的城跡正是江戶時代作家瀧澤馬琴所撰的「南總里見八犬傳」中戰國時期大名里見氏所居住的城池,從最上層的天守閣可以望見館山灣漁船點點的美景。

1126

1130

館山市內還有一座日本最大、佔地3500平方公尺的「南房天堂」溫室植物園,植物園內設有展示著熱帶、亞熱帶植物的植物中心,以及蝴蝶生態館、動物廣場、小鳥館、新加坡蘭花館等各種動植物生態館,非常值得一看。

etoko_00425  

從館山西南端往白濱一帶,就是房總半島用鮮花綴飾而成的花之線(Flower Line),沿線接連著很多美麗的花田、苗圃、溫室,一年四季鮮花綻放,順著花線再往南前進,還可抵達館山野鳥之森森林公園,這是一座鳥類生態的保育區,公園內有規劃良好的自然步道,遊客可以在此做個森林浴。

etoko_00179  

95

再下去還有安房自然公園等許多的自然公園以及湯煙鳥繞的溫泉,不論那個季節前來都是色彩繽紛美不勝收。在內房線的和田浦車站到江見車站之間,全程約9公里長的沿線也是處處花圃,迎面的是五顏六色的花圃,而後面的背景就是廣闊的太平洋,隨便挑一個點都是花香沁心脾的優美風景線,例如在富山町的岩井車站開始,就有一條滿是水仙花田的水仙散步道,鄰近更有一條長達四公里的梅街道,400多棵的紅梅在二月花朵盛開最是美麗。

2584

etoko_00172    

南房總另一個不能錯過的賞花、釣魚風景名勝地,就是座落在鴨川市太海海岸邊的「太海花與磯釣中心」,園內設有全天候的八棟溫室群,集合了日本有數的熱帶果樹類植物、珍貴的熱帶植物、花卉、花木類植物,還有美麗的花鐘和種植著四季花會的露天花壇。另一面是海中堀出的釣魚池,石鯛、真鯛等各種魚類悠遊其間,可以一邊賞花一邊享受磯釣的樂趣,因此深受遊客的好評,釣上來的魚還可請廚師幫你做成新鮮美味的活魚料理,中心裡還提供有各式的菜單讓你參考。

etoko_00345  

etoko_00099  


寫在季節變遷中的風物詩

早春的房總半島最美的色彩,就是遍地金黃色的油菜花田了,在下總町的 成田夢之牧場、茂原市的春公主之里、富津市的馬撒牧場、房總的花之線沿線以及南房總的花田裡到處都是成片成片的金黃花田。21世紀初春的主題「油菜花節慶」從元月一日開始至二月底、三月初結束,二十一種不同品種、二十一萬棵的油菜花,以各自不同的性格妝點出一個柔軟淡彩的金黃色藝術世界,彩繪了大地,也閃爍了每一個人的視覺世界。在油菜花節慶期間,還有付費的摘花活動以及充滿季節風的油菜花旬之味試吃角落、趣味的花之有獎徵答活動、花與綠演講會等各式各樣有趣的活動。

etoko_00652  

etoko_00658  

日本盛夏最具風情的風物詩就是花火大會,夏天熱鬧無比的房總半島當然也會有許多的花火大會可以感受夏夜最燦爛的天空,諸如東京灣的大華火會等。而茂原市的七夕祭從昭和30年(西元1955年)開始發展至今,不但是茂原每年固定的活動及千葉縣盛大傳統的夏日祭典,更和仙台、平塚並稱為日本三大七夕祭,在每年的7月下旬盛大展開,其中精采的部分便是由參加民眾組成的舞蹈表演。

etoko_00351  

写真提供/南房総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