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被詩人稱爲是時光的固化,凝結著千百萬年的能量,散發出獨特迷人的魅力。在盛產琥珀的波羅的海沿岸,我遇見了一個像琥珀一樣潛藏著深沈歷史意涵的城市-塔林(Tallinn)。塔林,是愛沙尼亞的首都。愛沙尼亞是波羅的海三小國中面積最小、人口最少的一國,卻是資源最為豐富、經濟與旅遊業最興旺的國家。早在公元十世紀時,古老的愛沙尼亞原住民就已在波羅的海的岸邊建立了一個港口市集,並以木板築起城堡,到了十三世紀初,丹麥人佔領愛沙尼亞,以該城為基礎建立起堅固的石造城堡,這一個歷史的變動給予了塔林名稱的由來,塔林即是丹麥城堡之意,然而被佔領後的愛沙尼亞也自此步入了德國、丹麥、瑞典、俄羅斯等國殖民的痛苦歲月。直到在1991年8月,趁著蘇聯即將解體之際宣布獨立,掙脫了俄國的桎梏,這個迷你小國立即清晰地表現出蘊藏已久的氣質。

photo by http://www.publicdomainpictures.net/

三面環水的塔林是座保有中世紀風格的古老城市,承襲著古老的愛沙尼亞傳統,亦接受了來自於各統治國家的文化,由於地理位置與北歐僅有一灣之隔,再加上緊臨著波羅的海,氣候溫和冬暖夏涼,假日時常有大批的北歐人搭乘兩小時的渡輪浮海而至,到這裡來曬曬太陽歡度週末。舊城區是塔林的精華所在,由托姆比亞(Toompea)山丘上的上城及東部的下城所組成,呈雞蛋形的舊城區依山而建,坐落在山岡上的托姆比亞城堡,即是塔林的誕生地,這裡原是統治階級與主教的居住地,居高臨下一片磚紅瓦頂的下城區盡入眼簾,鵝卵石路面上交錯著華麗而典雅的樓宇,教堂黑色的塔尖零落的指著天空,古老的路燈、鐵鑄的柵欄古意盎然,予人穿梭時光隧道之感,再向下望新城區錯落的高樓大廈展示著現代的一面與甦起的經濟。

photo by http://www.publicdomainpictures.net/

城堡旁的亞歷山大涅夫斯基東正教堂(Alexander Nevski Cathedral)完成於19世紀,以十三世紀時攻打愛沙尼東南部的公爵之名命名,外觀雄偉內部裝潢富麗堂皇,與這個十三、四世紀風格的古城堡顯得格格不入,不過塔林人倒也大大方方的保留著這座象徵著前蘇聯勢力的教堂。聖瑪麗教堂是上城區另一座主要的教堂,這座圓頂教堂是愛沙尼亞最古老的教堂,每一個走進教堂的遊客,常會一不注意就踏上埋在入口處的一個名叫Otta Johann Thuve墳墓,據說這位的老兄自願死後埋在該處以為他生前的好日子贖罪,不過當地導遊戲稱,也許他喜歡看美腿,真是誰知道呢!

上下城之間由長街(Pikk Jalg)和短街(Luhike Jalg)兩條狹窄的道路連接著,長街是中古世紀時主要的大街,在百年前是一整排富商的行會,建築物特別的氣派,在長街街尾矗立著為紀念十一世紀的挪威國王奧列弗所建的聖奧利維特教堂(Oleviste Kirik),高聳的尖頂是當時全歐洲最高的。

photo by http://www.pachd.com

歷經多次戰火洗禮的塔林,在中世紀時是北歐擁有最多防禦碉堡的城池,舊城四周圍繞著長約2.4公里的橢圓形城牆,城內原建有66個圓形碉堡,現在僅存19個,許多已改成博物館、餐廳、辦公室或民宅,每個碉堡都有自己的名字,位於西南角落、高約50公尺的長赫門塔(Pikk Hermann)是全市最高的旗塔,塔頂飄揚過歷代統治者的旗幟,至今依然是古城中最受矚目的地標。在長街盡頭的厚實碉堡,有個貼切的名字,叫“胖瑪格列”(Fat Margaret Tower),原是為了防禦塔林暴露的北邊所建,目前已改為海事博物館物,登上塔頂可遠眺波羅的海海天一色的景緻。不過最有趣的碉堡名叫"偷窺廚房"(Kiek in de Kök),這座六層樓高的古老砲塔建於十五世紀,因為登上塔頂可看到城市大部分人家的廚房而得名。


photo by http://www.pachd.com


市政廳廣場是舊城區的中心點,這裡原是市集,至今仍是塔林人舉辦慶典、歌舞、戲劇表演的聚集地,廣場最顯著的建築就是耗時三十年才興建完成的市政廳,屋頂上塔林標誌的"老湯姆士"風向標隨風飄動,廣場的周邊有許多百年建築改成的餐廳、咖啡館、商店和遊客中心,在廣場左邊有一家全歐洲最古老的藥房-Raeapteek,根據文件記載這家藥房從1422年便一直經營到現在,在中世紀時人們可在這裡買到木乃伊汁或是燒焦的蜜蜂等古怪的藥材,不過現在只賣阿斯匹靈甚麼的。

廣場是城內幾條主要大街的彙聚點,有八條橫街通往下城的各街道,下城區的橫街窄巷拐來彎去,狹窄的巷道順著山勢蜿蜒,有點像是在走迷宮,不過每一條街名大多和各行各業攸關,像是藥店街、鞋匠街、車夫街、金飾街、市集街、司令官街等等。街道兩旁隨處可見酒吧、餐館、露天咖啡座、畫廊、博物館、古董店,精巧的櫥窗與古老的建築相互輝映出古城猶存的風韻,時而傳來觀光馬車躂躂的馬蹄聲,更突顯出塔林強烈的中古世紀風情。由古城東邊的維魯城門,可沿著維魯街(Viru)到達維魯廣場,維魯是「泥土」的意思,這一條曾是泥濘滿佈的泥土路,現在已是熱鬧的商業街,街邊和廣場上有許多別緻的餐廳、手工藝和紀念品店與攤販,經常擠滿了觀光客。

在塔林市西郊的露天民俗博物館,可充分體驗19世紀愛沙尼亞的農村生活,這裏彙集了愛沙尼亞自17世紀至20世紀初,八十餘處具有特色的農村院落和各式建築。館內綠樹掩映青草如茵,古老的風車、茅草屋頂的木屋、糧倉組合成一幅北歐風情的田園畫,在19世紀,愛沙尼亞農民的生活就是家庭、教堂、莊園,秋收後男人們去小酒館聊天,婦女們便在場院裏舉行舞會,穿著傳統服飾的青少年們在輕快的手風琴和小提琴的伴奏下舞步輕盈,充滿強烈的民族氣息。

市區東面有個著名的卡德李奧公園(Kadriorg Park),園內有沙皇彼得大帝送給他心愛的妻子嘉芙蓮的皇宮,巴洛克式的建築、庭園、噴泉、雕塑美輪美奐,改朝換代之後,現已開放為公園,建築物則成了總統官邸。愛沙尼亞的獨立運動被稱為︰波羅的海之道 (The Baltic Way),他們不以暴力和挑釁式的抗爭為手段,而是用花朵及熱情的歌唱表達靈性的不屈、決心及民族團結的表徵,所以又被稱為『歌唱的革命』或『花的革命』。在公園不遠處就是塔林著名的露天歌詠場(Song Bowl ),這裡可容納3萬人同台演唱、20萬人同時觀賞,是每年9月歌詠節的舉行場所。

北歐人傳說,琥珀是海的女兒失落了心愛的珠練,悲傷的眼淚掉落在碧波之中所形成的。塔林,就像是琥珀一樣,把悲傷凝成內涵,只要拂掉塵埃即可釋出迷人的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