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是美國的第一座城市,也是推動美國獨立自由的搖藍,一六三零年,一群英國清教徒乘著五月花號來到波士頓東南方約六十公里處的鱈角灣上岸,在這裡建立起新天地。一七七五年,美國獨立戰爭的第一槍在波士頓響了起來,一八二二年,波士頓正式成為一個富饒的港口和商業城市,以厚重的文化底蘊和古香古色的殖民地風格建築,享有"美國的雅典"之稱。 

 

cityscape-1237217_1280

 

早在百多年前的波士頓都市設計規劃之初,享有美國景觀設計之父美譽的歐姆斯特(Frederick Law Olmsted)就已經替這座擁有堅強內涵的城市規劃了美麗的外表,並且設計了一條長達兩千多公里,環境優美宜人的波士頓公園體系,以兼顧都市人們的空間需求和環境生態。這一連串的綠色空間由市中心的波士頓公園(Boston Common)和相鄰的大眾花園(Public Garden)為起點,向西銜接泥沼河(Muddy River)、後灣(Back Bay)沼澤、河道公園(Riverway Park),然後往南連接以設計師為名的歐姆斯特公園(Olmsted Park)、亞買加水塘(Jamaica Pond)以及哈佛大學所屬的雅諾植物園(Arnold Arboretum),最後至法蘭克林公園(Franklin Park)。整個公園系統將河灘地、沼澤、荒草地、河流等城市原有的自然脈絡連結成一條長長的綠色鎖鏈,被稱為是波士頓的“翡翠項鏈(Emerald Necklace)”。

 

photo-1558279209-19753befb32b

 

以古典拱型鍛鐵籬笆圍繞的波士頓大眾花園,佔地二十四英畝,是美國第一座公共花園。這一塊花與綠組合而成的波士頓綠色心臟,原是一片沼澤濕地,在1837年時建立為大眾花園,由景觀設計師George V. Meacham所設計,當時他以英國式的自然風景花園造景設計,奪得了花園設計公開賽的冠軍,並贏得了一百元美金的獎金。

 

photo by ROxBo at English Wikipedia

 

花園的中央是一個面積三英畝大的人工礁湖,一條仿自紐約布魯克林大橋的迷你吊橋穿越過湖心,清波蕩漾的湖畔植滿了垂柳,以水的視覺效應散發出花園的靜謐氣氛和澄澈的質感,古典的長椅散落在蜿蜒的曲徑之上,為遊園的人們提供一個身心休憩的舒適環境,色彩繽紛的花圃鋪滿了隨著四季變化顏色的草本花木,枝葉茂盛的櫻桃樹提供了濃密的綠蔭與尋求浪漫時光的最佳情境。  打從一八七七年就巡遊在公園湖心之上的天鵝船,有如波士頓的報春鳥,告知每一位波士頓的人民春天已經來臨了。這個大眾花園內傳統的娛樂設施,是由Robert Paget根據德國傳說故事-天鵝騎士(Lohengrin)而來的靈感,製造出腳踏天鵝船開始營運至今,故事中尋找聖杯的天鵝騎士洛亨格林,乘著一艘由天鵝拖著的小船拯救了一位落難的公主,這個融合了真實與幻想的浪漫天鵝船,不但立刻成為波士頓老老小小遊園時的最愛,也成了波士頓的一個美麗的象徵,在每年的春天開始營運,搭載遊客優游在繁花綠葉點綴的湖泊上。

 

Photo by Rick Harris Canada

 

 

photo-1567969004524-9d81f0280a6e

 

清靜優雅的大眾花園是波士頓最有人情味的空間之一,除了讓日日忙於工作的人們得以重新回歸到大自然懷抱之中,也成了激發無數藝術家、小說家創作的題材。除了浪漫的天鵝船,波士頓大眾花園內另一個著名的「鳥」,是根據著名的兒童畫家Robert McCloskey在一九四一年所出版的「讓路給小鴨子(Make Way for Ducklings)」故事中主角所鑄的綠頭鴨青銅雕像。這一群由名雕塑家Nancy Schon所鑄的鴨媽媽美拉太太與牠八隻可愛的鴨寶寶,昂著頭搖搖擺擺姿態生動的矗立在公園一角的石頭路面上,不但是許多小朋友最喜歡又摸又騎的大玩具,也是波士頓市民最親切的好朋友。每年冬天,綠頭鴨和野天鵝依然翩然而至大眾花園的人工礁湖休息、覓食,為波士頓繁忙的生活步調增添許多悠閒的情趣。

 

 

By M2545 - Own work, Public Domain,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29188464

 

大眾花園與波士頓公園之間僅隔著一條查爾斯大道,卻像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波士頓公園經常是人聲喧騰、活動不斷,人們來這裡聚集、演說、溜冰、開演唱會…,但是到了對街的大眾花園,卻只會安安靜靜的賞花、散步、餵鳥、閑坐…,優雅的品味大自然散淡的意趣。集居在城市裏的人們需要一個身心再生的空間,而對於波士頓的人們和遊客來說,波士頓大眾花園不只是一個孤立的綠色塊,而是彌漫整個波士頓城市的綠色液體,屬於每一個人所有。如果你到波士頓來玩,無論如何都得抽個空到大眾花園內走走,聽各種聲音從四面八方傳來,鳥兒啁啾、蟲聲唧唧;讓各種味道觸動你的嗅覺,草的味道、樹的芬芳、花的香氣,只要一個清晨的時間,就可以擁有波士頓最美好、浪漫的風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