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哥是一段歷史、一個朝代、一座都城、一門藝術,也是一群數不清的寺廟、建築之通稱,經過一千年的風雨,那些仿佛屹立在世界之外的建築,縱使歷經世紀沒落,也難掩文明古國耀眼的光輝,仍然風靡東西方世界,吸引著無數遊客前來朝聖。

 

 

 

 

 

 

 

 

 

被莽莽叢林淹沒了五百年的吳哥城,一覺夢醒已不見當年阿帕沙拉仙女(Apsara)輕靈曼妙的舞影,也不見文武百官朝貢的盛世景象,護衛城池的戰士早已斷了頭、缺了手,只有凝視著這塊土地四面八方的佛陀,以令人百思不解的微笑,提示著人們,人世間有比常識更險惡的遭遇、更寂寞的輝煌。

 

 

 

 

吳哥窟(Angkor Wat)陡峭的臺階雖已坍塌,卻仍似直奔天堂般,招喚著你成為天空的伴侶,一幅幅鑿刻在砂岩塵土中曾經鮮豔過的神話風景--印度創世神話「乳海攪拌」,卻彷彿依然在翻攪著宇宙、紛亂著神與人世間。

 

 

 

 

 

 

 

 

 

 

 

 

 

 

踏在古文明遺跡群的步履,像是游移在無始無終的輪迴,教你忍不住切斷精神與現實世界之間的聯繫,叫靈魂出竅,讓時光逆流,再重新建造一座簇新的橋樑,連結你與種種幻想密謀的斷裂空間。

 

 

 

 

 

荒煙蔓草中的塔普倫寺(Ta Prom Temple)埋藏著吳哥國王對母親的懷念,只是那寺早已倒塌,只有千年的蛇樹伸展著細長的根鬚,盤桓交錯緊緊擁抱著廟宇。

 

 

 

 

 

 

 

 

 

 

 

 

 

 

 

殘岩斷壁的聖劍寺(Preah Khan),是闍耶跋摩七世為紀念父親修建的,圓柱的藏經閣彷如羅馬式建築,岩壁上雕著的飛天仙女以惑美舞姿令人驚奇,一隻蝴蝶翻飛而過,與時間未曾蝕去碎花共舞…,於是,你明白了!這一大片曾經興盛過、熱鬧過,有人笑過、哭過的狂莽之地,已是廢墟,只有帶著叢林氣味的風,才能夠穿行自如。這曾經的一切的一切都彷彿只是南柯一夢!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