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分縣臼杵市三面環山、一面臨臼杵灣,是基督教大名大友宗麟(1530-87)所建的城下町,市中心仍保有豐富的史蹟,在市郊的深田區有平安時代中期(794-1192)留下的國寶「臼杵磨崖佛」(石雕佛像)。

國寶 臼杵石佛


「磨崖佛」指的是在自然岩壁直接彫刻的佛像,盛行於印度、中國等亞洲佛教圈,日本則盛行於平安時代(約1200年前),在日本全國各地現在確認的約有90處、約400尊的磨崖佛,其中大部分集中在大分縣,百分之60-70都在這裡,縣內的磨崖佛分成以國東半島為中心的縣北地區、大分市以南的縣中・南部,佛像的規模與雕刻方法都不太一樣,縣北的磨崖佛如:熊野磨崖佛多為薄雕,縣中如元町、岩尼寺石佛、菅尾磨崖佛,南部如臼杵磨崖佛,大多分布在阿蘇火山灰堆積的溶結凝灰岩,質地較軟因此以丸彫居多,有較深的立體感, 其中規模、數量最大、雕刻品質最高超的就是臼杵的磨崖佛群,一般稱之為臼杵石佛

 

 

d44203-1-663564-3

d44203-1-518304-4

臼杵石佛雕鑿在臼杵市深田盆地的凝灰岩壁上,大大小小約60多尊,但是,雕刻的確切年代、雕刻者是誰、為什麼雕刻在這裡等等的理由,至今仍是未解的謎,各方權威多年考證後推測是平安時代後期到鎌倉時代所雕,1000多年來,默默的守護著這一片大地。臼杵石佛群分為四處,包括Hoki 石佛第1群、Hoki 石佛第2群、山王山石佛、古園石佛群,在1995年6月被列為日本首個磨崖佛國寶。

d15293-41-206298-10

Hoki 石佛第一群有4龕,羅列著平安時代至鎌倉時期的20尊磨崖佛十分壯觀。

hoki_first_001-1

Hoki石佛第二群有12尊石佛像,第一龕的三尊阿彌陀佛像雕刻技藝高超,中間和旁邊的侍者的表情神態各異,莊嚴肅穆中帶著慈悲的面容,給人一種安詳的感覺。第二龕的佛像被稱為「九品的彌陀」是比較小的佛像。

hoki_socond_001-1

山王山石佛有3尊石佛,中央是高大的如來佛與兩尊佛第子像。佛像的臉部輪郭渾圓、眼鼻如兒童般純真無垢,通稱為「隠藏地蔵」。

sannosan_002

sannosan_003

古園石佛是臼杵石佛的中心,由大日如來像為中心的13尊石佛像,構成的一個龐大曼陀羅,通稱為古園十三佛。製作年代被認為是平安時代後期主佛像的頭部曾經毀壞掉落,經歷修復工程後已復原了。

furuzono_002-1

每年8月會舉行“國寶臼杵石佛火祭”,晚上會有1000個火把照亮,在燈火中觀賞石佛像又有不同的神態。

臼杵石佛的周邊有土特產店、餐廳,夏天7、8月時候,石佛周邊會有很多蓮花盛開,十分美麗,還可以吃到用蓮花做的料理。交通:國道10號線筒井大橋入口開始經過縣道臼杵、上戶次線到502號線往東行駛4公里。電車:日豐線臼杵站搭乘往大分或野津、三重的公車。

幻想之夜「臼杵竹宵」

大分秋天的風物詩臼杵竹宵」竹田竹樂日田千年之光」並列為大分縣三大竹燈祭,在臼杵城下町一帯舉行的臼杵竹宵」,開始於再現這樣一個傳說:真名長者的女兒般若姬在前往京城的途中遇到風暴喪生,當她的靈魂回到臼杵的家中時,人們點燃竹燈迎接她。

d15293-65-e26ce91fa3001d4bc5f0-3

臼杵竹宵」今年已是第25屆,去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取消,但是今年為了不失去小鎮的活力,同時也為了傳達和保護臼杵迷人的秋季風物詩,將縮小規模照常舉行。今年,約有6,000棵竹燈照亮在八阪神社的參道上,傳統的城下町小鎮被溫暖的竹火的照亮,形成一個幻想般的世界。當日並將在臼杵YouTube頻道上直播,讓無法前往的朋友觀賞。

久家の大蔵

【時間】2021年11月6日(六)~11月7日(日)

【臼杵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_Xw8xypFq0H1gsDh1MMKA

【網站】 http://www.takeyoi.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