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府天満宮的裸坊祭是西日本有名的荒祭,正式名稱為御神幸祭,在每年11月第四個星期六舉行,當天下午開始數以千計全身白裝束或半裸上身的裸坊抬著供奉的米、一邊喊著「兄弟! 哇咻!」的聲音,從四面八方朝著天滿宮聚集而來,以沸騰的人聲、陽剛的氣息掀起祭典的序幕!

抬著供米的壯男衝上台階呃勇壯景象,看得也跟著熱血彭湃起來!

全防府的男子不論老小全都參加了!有些隊伍更將供品裝飾得超別緻,真是熱鬧有趣極了!

獻上供米,宮司會為除穢祈福

防府天満宮御神幸祭緣起於勅使降祭,也就是菅原道真死後,一條天皇派遣使者來通知道真無罪時的祭典,至今已有1012年了,裸坊的供奉起於江戸時代中期,當時信徒在寒冷的冬季用冷水淨身除穢,身上只裹著白木綿,以表示清浄潔白和真誠崇敬的心,那種勇壯豪邁的聲名,也由此引起日本全國的注目,現在則改為白裝束。

梅花是菅原道真喜愛的花,在太宰府天滿宮有飛梅傳說,在防府天滿宮種植有約16種1100棵梅樹,每年2月中旬至3月初舉行梅花祭,裸坊祭時大家會在臉上、身上蓋上象徵菅原道真梅花印

漂亮妹妹也不例外

這小朋友更酷,連髮型都有梅花印。

毎年擔任奉仕工作的大、小行司由國廳廳吏的末裔藤井家、清水家傳承至今,他族無法擔任,有趣的是大行司背後撐著竹竿,感覺好像耶穌的十字架,據說是當時勅使來得突然,大行司匆匆忙忙連衣架也一起套上身體飛奔出去迎接,到現在祭典仍保留當時的狀況,也因為造型極其有趣,其他地方的天神祭也有模仿此種打扮的呢!

午後六點開始,第一神輿、第二神輿以及重達500公斤的御網代輿被抬出拜殿,沿著58階的石梯滑下,5000名裸坊充滿生命力的喊叫聲、怒吼聲以及御網代輿重重敲擊石階的聲音,壯絕、激昂有如群魔亂舞,更像一陣聲勢浩大的大暴動,好刺激喔!

接著御網代輿的輪子先拉下來

然後是趴滿了裸坊的御網代輿,網代輿就是上面有竹編半圓蓬的牛車,菅原道真的靈魂就在裡面,自古傳說摸了網代輿就可百事順利,因此裸坊無不爭先恐後的扒著它呢!

總之,滿街燈影、人影晃動,滿街超駭的情緒,而我呢拍了一拖拉庫模糊不清的照片,感覺嘛是真害啦。過了鳥居之後,御網代輿加上輪子,整個遊行隊伍浩浩蕩蕩往昔日道真被貶前往太宰府途中船隻曾停留的勝間之浦,祭祀後再返回天滿宮。

1987年,群喜歡祭典的女子興起了女子神輿,於第二日下午13時30分舉行,大約200名女性與兒童囃子隊也不讓鬚眉的抬著神輿,喊著「嗖呀! 嗖呀!」的遊行了同一條長約2.5公里的路程。

這一天街道上可熱鬧了,有各種歌舞表演、攤販、小吃,超熱鬧!許多美女成了鏡頭的焦點。

許多人盛裝來參加祭典,狗狗也不例外呢!

可別以為女子氣勢弱,那股熱勁絕不輸男子呢!

御網代輿會停在社殿前,大家可鑽過去祈福

最後還有拋紅白麻糬的活動,小朋友最興奮了,不過大人似乎也絲毫沒有讓步之意,哇哈哈!我有搶到一個。

防府天満宮

〒747-0029山口縣防府市松崎町14-1
TEL.0835-23-7700
FAX.0835-25-0001

御神幸祭 11月第四個星期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