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如願以償地來到諏訪大社御柱祭現場,內心無比激動,此趟參觀的是御柱祭最高潮的下社「木落」,也就是年青人騎在巨木上往山下滑落精彩又刺激的過程,"御柱祭"是諏訪大社在每7年的寅、申月舉行的大祭,正式名稱為「式年造營御柱大祭」,已有約1200年歷史,據說從平安時代就已開始,主要是為了寶殿改建以及更換矗立在社殿四角的「御柱」、祈求豐饒的祭祀活動。

d32472-2-744828-3

諏訪大社有上社(本宮・前宮)和下社(春宮・秋宮)4個宮,祭典時各宮立起4根御柱,總共16根御柱

從停車場到會場人潮不斷,觀賞席更是座無虛席,畢竟7年才一次,相當難得。

橘色毛巾和掛牌等於入場券,每個人都掛在身上作為識別。

在等候期間還有便當吃,簡簡單單但是很有祭典氣氛。

觀眾席中可愛的小朋友,很多家長帶小孩來,我想這就是傳承。

整個御柱祭的流程其實很冗長,「御柱」選用樹齢約150年、長約17公尺、直徑約1公尺、重達10多噸的木(冷杉),在前一年先砍下來放置在山上綱置場沉睡1年,祭典由上社的本宮開始,在4月初以整整3天的時間將巨木從山上(出山)拖出,滑下坡度約30度的斜坡(木落),然後拖進宮川用融雪的淨水清洗御柱接著將御柱放置在御柱屋敷,等待5月開始再以3天時間進行的後半段活動,首先是將御柱拖曳過20公里的御柱街道(里曳),也就是遊行,然後運送到社殿的四角豎立起來,即「建御柱」才完成整個祭典。

上社的「御柱」 最大的特徵便是前部與後部多了稱為「目處梃子(めどでこ)」的V字形木柱,氏子們在上面掛上鈴鐺乘坐其上,一路浩浩蕩蕩叮叮噹噹地前進,這次雖然未能親眼目睹,但想像那種情況應該是威風凜凜吧!

下社的御柱祭在上社山出的4日後舉行,流程大約相同,但御柱就是整根原木,而且沒有「川越」這個過程,但是下社的精采處在於萩倉集落進行「木落」的斜坡坡度比上社更傾斜和長,斜度有35度、距離100公尺。

 

當紅色旗換成綠色時就表示一切就緒,纜繩一鬆巨木往下直衝,乘坐在御柱上的氏子們把命運交給了山神,摔落受傷、骨折甚至死亡的事件都曾發生過,但千年不變的是氏子們高昂的熱情與勇氣。

這是御幣, 在「建御柱」時會把御柱前端削成三角錐狀,這個儀式稱為「冠落」,然後氏子們會爬上去插上長1.5公尺的大御幣,這個時候御柱就成為「神」了。看祭典,尤其是7年才一次的祭典,特別有那種 「一期一會」的感動,難以言喻。

「御柱祭」並不是只有諏訪大社才有,整個諏訪地區大大小小的寺社也都會在諏訪大社御柱祭之後陸續舉行規模較小的御柱祭,此外,諏訪大社5月份的「里曳」也很精彩除了御柱之外還有稱為「御舟」的御輿、騎馬隊伍、花笠舞、龍神舞等一起參加遊行,非常華麗壯觀。

■諏訪大社「里曳

 上社:2016年5月3日・4日・5日
 下社:2016年5月14日・15日・16日

■宝殿遷座祭
 上社:2016年6月15日
 下社:2016年5月13日

官網  http://www.onbashira.jp/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