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笑講

第一次在防府市聽到“笑講”還以為是講笑話,因為提到“笑講”防府市的每個人幾乎都會誇張的高舉雙手「哇!哈哈哈!」的大笑三聲,深入了解後才知道“笑講”其實是一種嚴肅的“大笑農業祭祀活動”,緣起於防府市大道的小俣地區,而且已有800多年的歷史了。“笑講”可追遡自鐮倉時代,最初是小俣地區的農民在農曆的12月1日迎接農業之神的大歳神(おおとしがみ),以最衷心的大笑聲來供奉神靈,感謝一年的收穫以及祈求來的豐收,現在於每年12月的第一個星期日舉辦。

負責執行儀式的稱為“講員”,由21戶家族世襲,祭典時毎年選出一戸頭屋擔任主持及提供場地、餐食,全員集合後由小俣八幡宮神主宣告「笑講神事」開始,“講員”手持著榊木依次大笑三聲,第一聲用來感謝今年的豐收;第二聲祈求來年的豐收;第三聲趕走今年的所有苦悲煩惱。

如果笑聲不夠響亮或不認真時,講的長老會要求改正直到笑聲真誠又完美為止。

俗話說“一笑解千愁,再笑解百憂,三笑人生樂悠悠”,山口縣也以「笑講」為模型發展出「笑講世界選手權大會」的活動,這是’以3人1組的大笑競技活動,評分的標準也很有趣,首先看你笑得是否很有品格和迫力,再來要看你的笑聲是否有感染力,能帶動會場愉快的氣氛。

在防府還有笑體操,而且大大小小全都會喔!

看看他們的笑容多麼燦爛,真是個快樂的城市!

佐波川水中鯉魚旗

防府市奈美地區的小野小學附近的佐波川,在5月5日的兒童節期間,會將約有120個鯉魚旗放入川內,從橋上往下看就可見到一排排色彩繽紛的鯉魚旗在川中悠游的美麗姿態,吸引很多人來拍照!

2967688_s

2967687_s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