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捨駅是連結長野市~松本市~塩尻市之間的JR篠之井線北信州地區出口附近的一個車站,這個小小的鄉間小站是「日本三大車窗」之一,從月台可眺望長野縣歌「信濃之國」裡提到的『松本 伊那 佐久 善光寺 四盆地 肥沃之地』中的善光寺盆地,以及日本棚田百選之一的姨捨棚田,自古以來就是攝影愛好者和鐵道迷必訪的名勝。

月台上設有觀景座椅,真是貼心啊! 從這裡看過去,遠處山峰交错重叠,眼下便是群山包圍的細長盆地,中央流敞著「日本百名川」的千曲川,就像一幅秀麗的山野村落的風光圖。 

善光寺平盆地又稱為長野盆地地從鎌倉時代以來為戰爭的舞台,最有名的便是日本戰國時代武田信玄和上杉謙信五次對打的川中島之戰,現在、在八幡原史跡公園內可看見信玄、謙信對決的雕像和首塚。

「日本三大車窗」是哪三大呢?千曲市「樂知會」的志工導覽塚田昭夫先生帶來詳細的圖片為我們解說,他們個個知識豐富又熱情,有需要可去預約。

姨捨站另一個魅力即為日本少數僅存的折返式車站,本線是照片上最左邊這條線,進站須轉進那個叉線,出站也需退回到差線再駛回本線,所以搭不停姨捨站的快速列車,你根本看不見這個車站。

在車站可買來站入場紀念券,到11月20日(日)之前上午9點~下午3點之間。

出車站後穿過平交道往下走就可到「日本棚田百選」的姨捨棚田,現在仍有約1800畝大大小小的田,其中1500畝田被劃入重要文化景觀區。

姨捨自古便以「名月之里」著稱,棚田最出名的是春天插秧時灌滿水的田裡倒映出月亮的絕美景色稱之為「田毎之月」,我們來的不是時候只能靠想像囉!

為了保護姨捨棚田景觀,現在推出有owner制度,也就是可租賃一畝田來親自參與耕種作業,一年只要30,000円,還會寫上你的名字,收割後可獲得2公斤的玄米。

打從平安時代開始姨捨便是賞月名所,芭蕉、宗祇等文人墨客都曾來此賞月,這座天台宗的名刹長樂寺留有無數名人的俳句,最有名的便是松尾芭蕉在更科紀行中所寫的「おもかげや姨ひとりなく月の友」,大意是說:亳無昔日影跡及老婦身影只有明月相伴。

長楽寺是信濃三十三觀音靈場第14番札所,主祭的聖觀世音菩薩立像據傳為善導大師所作的密佛,高一尺三寸,這尊觀音像身體微彎迎接如來佛,姿態優雅充滿慈悲。

長楽寺觀音堂旁這塊大石頭稱為姨石,據說江戸時代後期的遊記作家菅江真澄曾爬到上面去賞月。

姨捨的名稱來自於古老的棄老傳說,也就是把老年人丟棄在山上,這個傳說到底是不是真的誰也不知道,從青森到沖縄甚至中國大陸也廣為流傳,在『大和物語』、『今昔物語』、『古今和歌集』等日本古典文學作品中也都描述有此一傳說,近代文學中最出名的便是日本作家深澤七郎於一九五六年所發表的短篇小說「楢山節考」,並曾兩度拍成電影,但根據作者表示「楢山節考」的舞台背景是山梨縣東八代郡境川村的大黒坂而不是信州的姥捨山。在姨捨站和山下賣店的展覽室都展示有相關資料。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