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麋鹿顎(Moose Jaw)?光是這個奇怪的地名叫人琢磨老半天,懷疑這裡是不是堆滿了麋鹿骨骸的荒涼空曠之地,事實上,麋鹿顎是加拿大草原三省之一的薩斯克奇萬省(Saskatchewan)第二大城,這個怪怪的名稱由來,連當地人也搞不清楚,有人說是取自形狀像麋鹿顎骨的麋鹿顎河,也有人說是源自印第安語,意為白人麋鹿顎骨修理車輪之地,另一個比較可靠的說法是來自克里族(Cree)印第安語的moosegaw,意思是溫暖的風。不過,不管原因是甚麼,這個特別的名稱讓人一聽難忘,反倒成為最好的宣傳。

麋鹿顎原是克里阿西尼博因印第安人的冬季營地和皮毛貿易站,因加拿大太平洋鐵路選擇這個擁有豐富水源之處作為分區點,而以鐵路城鎮逐漸發展起來隨著一八八二年太平洋鐵路開通,麋鹿顎鎮不僅有太平洋鐵路連結加拿大東西部,更有soo線鐵路通往美國的芝加哥等地,因此搖身一變成為繁忙的鐵路轉運站,吸引了各路人馬來此尋找工作機會和新生活,而形成一個龍蛇雜處的社會,當時市中心的河濱街(River Street)上,賭博、娼妓、酒吧等行業十分氾濫,使得麋鹿顎一度成為聲色犬馬的罪惡之地。麋鹿顎的市民以一種混合了自豪、娛樂和矛盾的心情看待歷史,他們把這些早期的歷史,彩繪在建築物的牆壁上,當作一個洞窺麋鹿顎發展過程的街頭視窗,讓遊客逛起街來特別有趣。

By Lisa from Bloomfield Hills - mac, CC BY 2.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4198214

 

麋鹿顎地道傳奇

麋鹿顎市中心的許多建築物底下,有綿密的地道可以相通,據說是在興建鐵路之初,工程師為了方便管理鍋爐工程而建,沒想到到了二十世紀初期時,這些地下通道卻成了走私、私酒釀造等非法之徒的藏身之地,以及早期華工移民充滿艱辛血淚的棲身之處。百年來,這個地下社會傳奇一直是麋鹿顎市民茶餘飯後的閒聊話題,直到1997年,部分的地道才被重新整理開放,其一就是以惡名昭彰的黑手黨老大卡彭(Al Capone)為主題的芝加哥通道(The Chicago Connection),另一個即是訴說1900年華人移民血淚史的通往財富之道(Passage to Fortune),現在,重新整理的地道有如探索過去秘密的時光隧道,帶領遊客重回麋鹿顎的百年傳奇。

黑手黨的秘密基地

1920年,美加實施禁酒令,販賣私酒成了極為有利可圖的行當,那時麋鹿顎與美國的芝加哥之間有Soo Line鐵路相通,於是橫行於芝加哥的黑手黨老大卡彭,便將私酒業移至麋鹿顎的地道內,把麋鹿顎鎮變成了芝加哥的後街。遊客在卡彭女管家帶領下,參觀位於芬妮酒吧密室內的卡彭辦公室、臥室後,穿過衣櫥的暗門來到黑幫祕密總部的芝加哥通道,這個秘密基地戒備森嚴,想進去得先報上通關密語,地道內更是機關重重,除了釀造私酒的工場之外,牆壁一推就到了私刑密室,唱作俱佳的工作人員揮舞著棒球棒和機關槍,告訴你心狠手辣的黑幫老大是如何對付他的對頭,讓遊客真如闖進令人瞠目的犯罪帝國,每一步都提心弔膽,充滿了黑色的神祕

華工的黑暗生活

從1850年的淘金熱潮時期開始,許多華人涉險渡過波濤洶湧的海洋,來到加拿大謀生,有的在金礦坑打工,有的修建加拿大太平洋鐵路,根據記載當時他們平均的日薪只有加幣4元,除去日常生活費用,每日淨掙只剩兩毛錢。1885年,太平洋鐵路竣工後,無數失業的華工根本湊不足回家的錢,這時,加拿大又以人頭稅來抑制大量的華人移民潮,備受歧視的華工為了逃避人頭稅,因而遁入不見天日的地道討生活。走進這條「通往財富之道」的地道,尖酸刻薄的女工頭百般辱罵,使喚你洗衣服、打雜役,讓你親身體驗百年前華人的苦難。來到地道深處看著只有兩個木箱子大的簡陋臥鋪,和床頭紅紙書寫列祖列宗,更是讓人潸然淚下。

溫泉造鎮新傳奇

隨著公路的興建,麋鹿顎繁榮不再,一度幾乎成為無人居住的鬼鎮,於是僅存的少數當地居民發起募款活動,全民協力興建了神殿花園溫泉飯店(Temple Garden Mineral Springs Resort Hotel),由地表下1350公尺的古老海底岩床,抽取無色無味、富含硫酸鈉、硫酸鎂的礦泉,打造出全加拿大最大的溫泉療養中心和一流酒店,不僅設有室內、外溫泉Spa池,更有美容、健身中心、餐廳、會議設施及賭場等各項設備,溫泉Spa池夜晚也開放,泡湯客可一邊觀星,一邊泡湯,很有情調。飯店的總經理說,由於市民大多數是投資人,隨時有人監督,因此在管理與服務上,非得用心不可。豪華、舒適又服務特優的神殿花園溫泉,因此成功的打響名號,使得麋鹿顎的人口陸續回流,更讓麋鹿顎成為熱門的度假勝地,成功的以觀光重新造鎮,而成為麋鹿顎的另一則傳奇。

 

 

曼尼托湖浮力超強

距離麋鹿顎大約一個多小時車程的曼尼托湖(Manitou Lake),是世界少見的鹹水湖,湖水中含有礦鹽及鎂、鉀、鈉、鈣、鐵、矽等多種礦物質,湖水的比重達1.06,不僅浮力超強,並且具有神奇的療效。早在19世紀初,克里族印第安人便發現了曼尼托湖水的神效,傳說當時有兩位感染天花的族人,在遷移時高燒不退,族人便在湖邊留下一個小帳篷讓他們自生自滅,又可又熱的病患,跳進湖內以求降低熱度,沒想到連續泡了幾天之後竟然不藥而癒追上了族人,克里族人遂將此湖稱為「曼尼托」,意思是「神靈之湖」。到了20世紀時,湖的兩岸已發展成熱門的戲水區,每到夏季,經常可見悠閒躺在湖水中一邊泡湯、一邊看報紙的遊客,由於湖水到了冬季便會結冰,在1929年時,他們便在湖岸蓋了一間礦泉Spa中心,抽取湖水加熱,讓遊客在秋冬時也能享受如死海般的神奇漂浮樂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加拿大 麋鹿顎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