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筒是一種獨特的街頭文化,每一個國家的郵筒都有各自的歷史與風格,每一個郵筒也都有說不完的故事和郵趣逸事,從郵筒的形狀、顏色、字體和標誌,都可見證到時代與文化的變遷。 郵筒的由來,據說是由一隻鞋子的?發而來。故事是這麼說的:很久很久以前,葡萄牙航海家迪亞率領船隊從歐洲航向非洲,不幸在大西洋遇到暴風雨而遇難,幸存的船員把這個事件記錄下來,放在一隻鞋子堙A掛在岸邊的一棵樹上。一年後,另一位葡萄牙航海家諾瓦航經這堙A發現了鞋子裡的訊息,人們受到了鞋子的?發,於是發明了郵筒。

郵筒的出現是郵政業務一項不可忽視的革新,根據文件記載,真正的郵筒出現於1653年的巴黎,是當時巴黎郵政部長的夫人所提出的設想,據說是依據十六世紀時義大利教廷所設置的匿名告密信箱演變而成。不過,目前所知的最早一個郵筒,是位於英國海峽郡島根息聯合街上,一只標示著1853年的郵筒。現在,在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都可以看到不同形狀、各具特色的郵筒靜立在街頭一角,持續扮演著傳遞的角色。

世界各地郵筒的主流顏色並不相同,英國的郵筒以紅色為主流,郵筒上都標示著皇室的徽號與年代,據說紅色象徵十萬火急,以顯示英國郵政的高效律。德國、法國、瑞士、西班牙、盧森堡等西歐國家的郵筒大多以黃色為主,而東歐國家的郵筒以淺藍色為多,日本的郵筒最早是黑色,在1901年(明治34年)時追隨英國風,而將一部份的郵筒漆成紅色,在1908年全面統一為紅色沿用至今。新加坡直至1971年才以自己風格的郵筒取代殖民時期的圓筒英式郵筒,更在1992年更改為四面印上國家名稱,獨樹一格的白色郵筒。

摩納哥的郵筒充滿了法式風情,俄羅斯的郵筒是全球最細,美國郵筒則保留著西部精神,從西部鄉間那種方便騎馬者而高高立在柱子上的郵筒,到都市為方便開車族投遞信件的突出型郵筒,都別有風味。南非的郵筒款式最多,共有20多種類型,不過最早期設立在好望角的郵筒,是一塊大石頭,因為當時好望角是通往歐、亞兩洲的海上要道,船員將要寄回家的信件放置在一塊大石頭旁,由另一艘船隻負責交遞,之後荷蘭、法國、西班牙、葡萄牙等海上強國,陸續在好望角設置自己國家的郵筒,方便該國船員使用。

 

中國的第一隻郵筒出現在清光緒二十三年(1897年),墨綠色圓形單柱的郵筒,頂印有金色雙龍戲珠,造形頗為獨特。現在中國的郵筒則以綠色為主,曾受英國殖民統紿的香港,最初使用的生鐵鑄造圓柱型郵筒,是由英國進口來的,顏色也跟隨英國的紅色,到八十年代,香港不再從英國訂製郵筒,改由懲教署以鋼材或玻璃纖維製造的方型郵筒取代,在香港回歸後郵筒也隨著回歸成中國郵筒的主流顏色。澳門之前的郵筒也全是來自葡萄牙,直至1997年時,才推出中國"亭台"造型的郵筒,玻璃纖維材料製造的郵筒,以圓柱支撐,主體部份有三面廣告牌,用以推廣郵政業務,充分發揮邊際效益。最浪漫的該是北京街頭少數的粉紅色情信專用郵筒,舉凡親情、愛情、友情的情書,都能投進這個郵筒裡。

郵筒也並非只是一成不變的站立在街頭,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郵筒,可是會滿街跑呢,原來郵筒就設立在公車上,十分方便。事實上,美國紐約的公共電車在1886年時,就已設有郵筒,1891年時巴黎也加以仿效,1893年英國也隨之採用這種方式,只是在一次世界大戰時,這些電車上的郵筒大多暫停使用。在德國的基爾海中有一個全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水上郵筒,它是供搭船在海上旅遊的遊客寄信用的藍色郵筒,就安裝在一個黃色的浮筒之上,海上郵務人員會按時去收取信件帶到陸上,然後投遞至世界各地。因為郵筒所設置的地點,而產生的趣聞也不少,例如早期設置在香港大澳天后廟外的木造郵筒,因為紅色的筒身上只有"POST OFFICE LETTER BOX"的英文字,故有人把它當作是寺廟的香油箱,而樂捐了不少的香油錢呢!

 

科技的進步使得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更加的迅速、頻繁,在速食文化的衝擊之下,人們似乎已經逐漸淡忘了,引領我們走進那個充滿詩意的世界,建構起精緻精神家園的那一條飛舞著蜻蜓的花徑。就像日益進步的電子郵件,正以精簡的符號、赤祼的表達和快速的傳輸,取代那一種把千思萬緒化成字裡行間,然後貼上郵票、投進郵筒裡的期待與心情。隨著歲月流轉,靜靜地站在那裡,承載著人間愛惡情仇的郵筒,不知哪一天也會變成只是一個收藏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