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名物:どんどん焼き(咚咚燒)

咚咚燒由文字燒演變而來,為的是方便在路上販賣,簡單說就是麵粉煎餅,據說是賣店咚咚咚的敲著大鼓招徠顧客而得名,但也有人說是製作時鏟子敲著鍋具發出咚咚聲而來。這原本是東京下町一帶的平民食,但現在卻成為流傳在東北一帶的家常食,最有名的便是山形縣的咚咚燒,特徵是加了竹子方便拿著吃。

347006_s

no177_02.jpg   

346998_s

 

芋煮

「芋煮」是山形縣著名的鍋料理,主要材料是山形產的里芋、山形牛、蒟蒻和長蔥加在一起煮,以醬油作湯頭,用木材為燃料,煮起來別有一番風味。香噴噴的芋煮非常受歡迎,榮獲日本全國鄉土料理人氣排行榜第一名

yamagata_1_2

yamagata_1_3

3043332_s

 

山形出汁(だし)

山形出汁」是山形縣内陸的村山地方的家庭料理,這裡群山環繞、夏季炎熱潮濕容易食慾不振,因此以含有大量水分的夏季蔬菜,如黃瓜、茄子 、秋葵 、茗荷切碎後加上醬油、調味料、酒等,放上一天讓它入味,就完成的萬能料理,拌在豆腐、素麵、白飯上吃都很對味!山形出汁」100家就有100種味道,各家各有千秋,也有人加上山藥、納豆、海帶等讓它變得黏稠。

3886525_s

3472546_s

food042

3913185_s

yamagata_8_4

 

寒鱈汁

寒鱈汁是庄內地區冬天的定番料理,據說最早是漁師在海濱煮來吃的漁師料理,由於冬天是鱈魚的繁殖期,特別肥美,寒鱈汁的特色是從魚頭吃到魚尾,內臟也一起入鍋,毫不浪費,美味取決於魚肝、白子的油脂,以味噌為湯底煮,最早不加蔥只加上岩海帶一起煮,保持簡單的原味。每年一月庄内地區的酒田市、鶴岡市會舉行「寒鱈祭」

yamagata_2_1
yamagata_2_3

yamagata_2_2

 

蒟蒻丸子

圓圓的蒟蒻丸子發祥於昭和元年(1926年)創業的蒟蒻專門店「千歳山蒟蒻」,用醬油湯底在鍋子裡長時間燉煮至入味,用一串串竹籤串起來,吃的時候再佐以黃色的芥末醬,很過癮!蒟蒻據說是創建山寺的慈覚大師(円仁和尚)從中國帶回來的,最早作為精進料理的食材,之後在縣內普及起來,在山寺周邊有很多飲食店都有販售,在你爬上1015級階梯前往山寺前,先吃一個蒟蒻丸子叫「力氣蒟蒻丸子」很受觀光客喜愛。在藏王也有許多賣蒟蒻丸子的小攤子,賞完樹冰吃個蒟蒻丸子暖暖胃也挺過癮!

yamagata_24_1

yamagata_24_3

yamagata_24_2

food0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