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紀念公園

從廣島車站可以搭乘2路或6路電車前往廣島和平紀念公園。隔著車窗可以望見美麗的街景和熙來攘往的人群,大約15分鐘左右,就可以在左邊看見「原爆遺跡‧廣島和平紀念公園」。和平紀念公園位於和平大道路底、本川和元安川相挾所形成的三角形綠地上,以元安川對岸的原爆圓頂館為起點向南延伸,公園內遍植著銀杏、香樟,在一片盎然的綠意中,分布著和平火炬、原爆死難者慰靈碑、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幾座和平紀念碑等一系列以和平為主題的紀念性建築。原爆圓頂館是廣島的象徵。1915 年建成的廣島縣産業促進館,受原子彈轟炸時,附近的建築物全部被炸毀了,而唯有這座房子奇迹般地保留了下來,成為向人類闡述世界永久和平的紀念碑,於1996年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4527184_s

和平紀念資料館內的展示,讓參觀的人們深刻體會戰爭的慘痛。走出資料館,呈現在眼前的是一片和諧寧靜的情景,坐在公園的長椅上,凝視著藍天白雲,在內心深處銘下和平的可貴,在1996年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4383257_s

4224030_s

廣島城

廣島城又名鯉城,位於太田川的三角洲,為安土桃山時代由名將毛利輝建於1589年的平城,歷經毛利、福島、淺野式等朝,後毀於原子彈爆炸,現在的城堡是1958年仿原樣重建而成,在築城400年紀念的1989年再以木造重建橋御門、太鼓櫓等建築,讓廣島城終於能夠恢復昔日風采。護城河周圍栽滿櫻花和杜鵑,天守閣內部是資料館,展示城下町廣島的發展與文化、刀劍,五樓是瞭望台,可居高臨下盡覽廣島優美輪廊。

4335082_s

770332_s

不動院

聳立在廣島市東區的不動院,原是14世紀中葉由足利尊氏、直義兄弟所建的安國寺,戰國時代高僧惠瓊擔任住持,大力整修金堂、樓門、鐘樓、方丈、塔頭十二院等建設,而繁盛至極。其中由山口市香積寺移建於此的金堂,是日本現存最壯觀的大唐建築,與銅製梵鐘、鐘樓、木造的藥師如來座像等,被日本政府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產。每年4月上旬群櫻綻放,是賞櫻名所之一。

縮景園

縮景園原是昔日廣島藩主淺野長晟的別墅,這座建於1620年的池泉回遊式庭園,物色天下美景濃縮於庭園,蓬萊仙島、中國杭州的西湖、拱橋、溪谷、清風館、明月亭等設計都以小規模讓人玩味,沿著園中央的滌纓池繞一周,曲徑通幽,景色各異,春天梅花、櫻花、牡丹競相開放;秋天紅楓鬥艷充滿詩情畫意。

4308014_s

三段峽

位於廣島縣戶河內市,全長十六公里的峽谷青蔥翠綠清流環繞,絕壁、瀑布、深淵、岩峰、斷層、溪流接續不斷,是西中國山地國定公園最具代表性的風景區,長大的峽谷沿著太田川的支流柴木川而立,尤其以黑淵、猿飛、二段瀑布、三段瀑布、三層瀑布等五大天然景觀著稱,不僅是國家指定的特別名勝,也是日本屈指可數的名峽。

玻璃之里

位於廣島市安佐北區,是一處集合了博物館與玻璃工房的玻璃世界,佔地九千平方公尺,內有玻璃博物館、玻璃城堡、威尼斯館、玻璃科學館、亞洲館、世界玻璃館、琉璃珠博物館、吹製玻璃工房、景泰藍製作工房、琉璃珠工廠和玻璃精品販賣部等設施。玻璃博物館內典藏著3000年前珍貴的古董玻璃製品和日本江戶時期至昭和初期的玻璃收藏品;玻璃城堡的外壁以兩千五百粒玻璃珠貼造而成,內部設有宇宙與星座之屋、不可思議之屋和鏡子迷宮,一樓的世界名城裡展示有光之舞、調光玻璃和玻璃珍珠水串的星輝噴泉等,充滿不可思議的神秘氣氛。

路面電車

廣島是日本路面電車網最密集的城市,市區的路面電車共有八條路線系統,軌道長達18.8公里,並有西廣島至宮島長達16.1公里的宮島線,大約兩百量的電車每天的載客量超過了十八萬名之多。廣島市在大正元年(1912)才開始營運路面電車,那時叫做「鏘鏘電車」 (JinJin-DenSha),因為電車行走時所發出的鏘鏘警報聲音而至。現在,行駛在廣島的路面電車,有來自大阪、京都、神戶、福岡、北九州以及德國等國內外的各種型號,讓廣島享有「活的路面電車博物館」之稱。

宮島 嚴島神社

宮島自古即是日本三景之一,位於瀨戶內海國立公園一角,是日本政府指定的特別名勝、特別史蹟、風景區與天然記念物,全島籠罩在彌山的原始森林下綠意盎然。沿著土產店、飲食店、旅館並列町街漫步,就能體會這個港町過去的繁榮景象。 嚴島神社由佐伯鞍職始建於六世紀下半葉,十二世紀時,安藝國的統治者平清盛奠定了壯觀神殿建築群基礎,到了平安時代,又引進宮殿式建築風格,形成了現今所見的莊嚴華麗建築景觀。整座神社採高架式修築在海濱溼地上,立於海面上的黑瓦、白牆、朱欄杆,與山色融為一體,主要建築有本殿、幣殿、拜殿、高舞台、平舞台等17棟建築,由近300公尺長的迴廊連結,夢幻炫麗得猶如一座漂浮在海上的龍宮,1996年嚴島神社被指定為世界遺產。

廣愛山口 722.JPG

大鳥居

朱紅色的大鳥居矗立在嚴島神社正面兩百公尺的海面上,依據文獻記載,初代鳥居建立於1168年,現今的大鳥居是建於明治時期的第八代建築,主要樑柱以樹齡約五百年的天然楠木製成,粗約十公尺高十六公尺。於1996年12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廣愛山口 719.JPG

千疊閣、五重塔

嚴島神社東側的小山丘上並列兩座建物物,千疊閣為豐國神社的正殿,是豐臣秀吉為祭祀陣亡將士所建的入母造式大經堂,由於豐臣秀吉在建設途中死亡,因此天棚鋪板和正面入口都未能完工擱置至今。緊鄰的五重塔高27呎,相傳創建於應永14年間(1407年),建築風格巧妙融合了和式與唐風,呈現極為和諧的結構美。

紅葉谷公園

位於彌山原始林山麓的公園,春天櫻花盛開、夏季綠意片片,秋天時種類繁多的紅葉和楓樹,五彩繽紛爭相鬥妍,一年四季都可充分享受大自然的美。

大聖院

大聖院位於彌山山腰,是宮島上歷史最古老的一座寺院,為真言宗禦屋派的總寺院,又是嚴島神社的別當職在此舉行祭典的宮島第一名刹,幽靜的環境和優美的風景是其特色,正尊的破浪不動佛,是豐臣秀吉出兵朝鮮時為求海上平安安置在寶丸號軍船上的守護佛,豐臣秀吉曾在院內的庭園舉辦歌會,受到權勢者的庇護,與皇室的關係也頗深,可以說是規格很高的寺院。作為紅葉觀賞名勝也頗為知名,11月中旬左右雞爪槭、楓葉等紅色盡染,頗值得一看。

7

8

瀬戸内島波海道

連結廣島縣尾道市與愛媛縣今治市的西瀨戶自動車道,總長近六十公里,橫跨過西瀨戶內海,串聯起像跳棋般排列在瀨戶內海上的藝予諸島,包括向島、因島、生口島、大三島、伯方島、大島、能島、來島等島嶼,日本人膩稱這一條聯絡道路為「瀨戶內島波海道」。瀨戶內島波海道也是本州、四國聯絡道路當中,橋樑數量與種類最多彩多姿的一個,分別有:尾道大橋、新尾道大橋、因島大橋、生口橋、多多羅大橋、大三島橋、伯方.大島大橋與來島大橋,每座橋樑的姿態各異,真可說是「橋的博覽會」,沿線的風景絕佳處都設有展望台,不論從哪一個角度都可觀賞到長虹般的橋樑與海天相融合的優美姿態。

_WIS6859.JPG

尾道市

環山面海的尾道市,以江戶時期北前船的寄港地而繁榮一時,古老的木造民房如燈籠般延伸在狹窄的石疊坡道上,朱紅塔樓的千光寺、建於飛鳥時代的淨土寺、以除夜鐘馳名的千光寺、真言宗的西國寺等25間寺廟依山而建,沿著坡道而上,陣陣潮風襲面,眼下是蔚藍的海洋,路旁的貓咪瞇起眼來瞧人,許多電影以此為場景,文學家以此為作品的舞台,尾道市的氣氛靜謐又浪漫,有如時間凍結。

重新曝光調整大小_WIS7034.JPG

必吃

廣島燒廣島燒是原爆後廣島物資匱乏下的產物,當時廣島人用麵粉、高麗菜、麵條、等材料,在煎鍋上攪和成一盤雜菜煎,再淋上蛋汁、柴魚、昆布、甜麵醬作法簡單又好吃,所以又較好吃燒,現在則是一種流行的菜餚,口味、材料也不斷的翻新,在廣島市中心就有個好燒村,聚集著三十多家廣島燒專賣店,其中還有四十多年的老店,想吃道地的好燒,來這裡就對了!

BIG_2955.JPG

4609560_s

4590594_s

楓葉饅頭:日本人的風雅似乎都脫離不了風花雪月,就連佐茶的甜品也與景色攸關,到了賞楓勝地之一的宮島,當然得一邊欣賞美麗的景色一邊品茗吃楓葉饅頭,才夠優雅浪漫囉!楓葉饅頭的起源有一番說辭是,明治維新時代,日本首相伊藤博文來到了宮島拜訪,看見茶屋少女美麗的纖纖玉手,忍不住讚嘆的說:「這一雙手美得像楓葉一樣。」因而激發了糕餅店的靈感,於是就以楓葉為造型來製作這種茶點。不過也有人說,楓葉的造型是因為巖島神社後面的紅葉谷公園十分出名之故,最初是當地旅館與茶屋用來招待客人定作的點心,由於頗受前來巖島神社朝拜或是到紅葉谷賞楓的遊客所喜愛,所以就逐漸成為宮島的特產了。

4046697_s

楓葉饅頭早期以手工製作,只有宮島少數幾家的餅舖在製作,一天的產量大約只能作一、兩千個,不過近十五年來已經完全採用機械化,平均每天可以生產一萬個以上的楓葉饅頭,現在不僅宮島有多家的糕餅業在製作,連廣島縣內也有越來越多的餅舖加入製造的行列,原料的使用也由原來簡單的蛋、砂糖、麵粉之外,增加了適合現代人口味的巧克力、抹茶、水果、紅豆等七種不同的風味,而且行銷的範圍也擴及至日本全島,因此楓葉饅頭已不僅是宮島的代表,也可以算是廣島的特產了!宮島商店街上林立著一間間販賣特產的糕餅店,每一個店家做生意的方式都相當的彬彬有禮,只要客人一上門,店員立刻就奉上一杯熱茶再佐以一塊楓葉饅頭,先請你嚐一嚐甜頭,吃過以後再來決定買不買,那種感覺十分傳統而溫馨,讓你不只是滿嘴甜,而是打從心裡都覺得甜呢!

3548.jpg

沾麵:沾麵是廣島有名的「B級美食」,吃起來也很特別,簡單的菜單上印著幾種不同口味的沾麵名稱,有涼麵和熱麵二種型態可以挑,辣味的程度也可以挑,菜單上印著小辛(2倍or1倍)、中辛(2倍or3倍)、激辛(4倍or5倍)、超激辛(6倍>10倍),喜歡重辣口味的我,給它挑了5倍的激辛級,本以為夠刺激了,沒想到日本人口中的激辛級辣味,差不多只有台灣麻辣鍋的小辣級程度而已!沾麵名店海風堂,全部座位只有18個,小得很可愛,小小的空間、小小的結帳櫃台、小小的洗手間,連洗手枱的水槽都小巧玲瓏,深度約15公分,小到只能容下一瓶洗潔精呢!

4353954_s

capture-20210414-013741
沾麵用的是細捲的拉麵條,上面鋪了高麗菜、小豆苗、豆芽菜、紅蘿蔔絲,外帶幾片香噴噴的烤肉片,另外附帶一碗加了芝麻的辣味沾醬,也是香氣十足。剛開始不懂沾麵怎麼吃,直接就把沾醬往麵碗裡倒,吃起來比較快,後來看到陪我們來吃的平野小姐斯文的吃法,原來是要把麵跟料攪和一下,再用筷子夾起麵放到沾醬碗裡沾著醬吃,誰說到日本來一定要吃拉麵?到了廣島,嚐嚐沾麵,不會錯!

4353947_s

66

4353956_s

牡蠣廣島最著名的美味以牡蠣最具代表性,相傳日本在距今三百多年以前的延寶元年(1673年),居住在廣島沿海的養蛤漁民,偶然間發現了附生在竹製魚樑上的牡蠣苗,才開始了養蚵的事業。廣島沿海地區沙灘遠淺、乾潮線很長,經過天然的淤積後餌料生物充足,因此牡蠣可成長得豐厚肥滿,養殖一年即可以採收了,而且整粒的動物體較小,肚子部分也不會特別大,味道比其他品種的牡蠣要來得甜美,特別的好吃,因此廣受人們的喜愛。享受牡蠣最佳的季節以英語中具有R的月份,例如九月(September)、四月(April)、三月(March)的秋、春兩個季節最可口了。

4000571_s

廣愛山口 751.JPG

4470505_s

星鰻:廣島近瀨互內海,時令海鮮新鮮味美,夏天的最有名的海鮮之ㄧ就是星鰻,在宮島週遭海域所捕捉到的鰻,肉質較細緻、油脂也沒那麼,口感較一般的鰻魚更Q、更結實,來到廣島千萬不可錯過,星鰻最佳的品嚐季節為 6-7月。

4441324_s

4706760_s

1993

361

特產

杓子此間盛產木製飯勺子,世界上最大的飯勺子就位於商店街裡,取材自一棵270歲的樹木,長約2.7公尺,重2.5噸。有一家商店還專門賣杓子,可以買到做手卷、壽司或一般盛飯用的大中小飯勺,也有專門祈福用的超大型飯勺,上面寫著夫婦圓滿、安產、大願成就等凡夫俗子的願望,很有趣。

木屐:廣島縣的福山市松永町是日本有名的木屐生產地,松永町濱鄰瀨戶內海,自古即為海鹽的產地,在食鹽生產過剩後鹽場逐漸凋萎,接著興起的木屐製造業大約始於一百多年以前,當地的老百姓認為鹽田所使用的木材十分堅硬,把它丟掉未免可惜,於是拿來作為木屐用才,由於材質堅硬手工精細銷路漸廣,松永町遂由鹽鄉逐漸轉型成為日本著名的木屐之鄉。在松永町內有間「屐履博物館」,展示著各式各樣與生活環境和工作效能有密切關係的木屐,例如彌生時代農民種植水田時以木板和草繩製作的田木屐、為了採集海苔而設計的高腳海苔木屐、壽司師傅穿著的高齒木屐、演藝表演和兒童遊玩時特製的木屐,以及宗教行事時使用的祈福木屐,甚至加上了冰刀的溜冰木屐和雪地穿著的木屐等的收藏品,讓人由衷的佩服起古時候日本人運用在足下功夫的豐富創作力。

熊野筆:廣島縣熊野町享有「筆之都」之稱,其所生產的毛筆、化粧筆、畫筆、日本畫筆等毛筆類的生產量佔全日本的百分之八十,位居日本第一。熊野筆主要有書法用筆、繪畫用筆、化妝用筆三種,每一支筆幾乎都是手工製作而成,被列為廣島縣指定的傳統工藝品。

熊野化妝筆以優良的品質獲得普遍的認可,摸起來十分柔軟細緻,相信用來化妝一定可以讓你更增艷麗,不僅在日本國內,就連國外的化妝大師們也愛不釋手,讚美不絕。熊野的化妝筆價格大約為唇線筆800日元起,整套商品大約是5000日元起。


來到熊野町,遊客還可在“筆之里工房”參觀筆的世界常設展,並且親自體驗傳統工藝品“熊野毛筆”的製作,製作一隻屬於自己獨一無二得專屬毛筆,為旅遊留下深刻的紀念,工房裡的職工將會提供您細心地指導,所以即使你完全沒有經驗,也不用擔心。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