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細雪紛飛的冬季,來到地處群山之間、飄雪的五箇山合掌造集落,看著白雪覆蓋的山嶺、街道、合掌稻草屋脊,除了美、除了冷之外,還有種返璞歸真的感覺,也更深刻感受到昔日山村生活的氛圍。已被列為世界遺產的五箇山合掌造集落有「相倉」和「菅沼」兩個村落,冬季積雪嚴重,昔日幾乎與外界隔絕,也因為這樣的氣候和地理特徵,形成了特有的生活文化,延綿傳承至今, 相倉現存有23棟、菅沼有9棟江戸至大正時期建造的合掌造家屋,兩座村落距離約車程15分鐘(11km)。

406

相倉合掌村美麗的自然風光和代代相傳的歷史和文化,以及居住在這裡的人們淳樸而溫暖的心靈,都令遊客著迷,冬季來到山間的小村莊更覺得寧靜,人們仍然保留著古老的生活方式,村子裡除了土特產店和民宿,還有相倉民俗資料館和相倉傳統工藝館,可以了解村里的生活和日本的造紙等歷史。

合掌村

1440384000_s

下雪時穿的傳統雪衣,跟早期台灣農人的簑衣挺相似的。

 “合掌造”建築的特色就是巨大的三角形茅草屋顶構造,這是為了讓雪能够自然滑落, 主建築以天然的木、竹、樹藤、麻繩等材料建構,完全不使用鐵釘。這一棟是展示用的最早期的合掌屋,緊貼著地面。

之後,架高成雙層,屋頂下方的空間作為養蠶及儲藏用,日常生活起居以一樓設有圍爐裡(下沉式壁爐)稱之為“Oe”的客廳為中心。圍爐裡的柴火终年不息,升起的烟雾和热空氣瀰漫整個屋內,穿透屋顶的茅草、燻黑了柱子、拉門等板材,可以起到防蟲、殺菌和乾燥等作用,長久下還會散發出美麗的光澤。

23248850_s

相

271005137_4790283961092226_497705184216069806_n

1440142494_s

菅沼合掌集落位於舊上平村的大致中央位置,莊川的流動改變方向的地點的右岸,有9棟合掌造房屋,包括土藏、板倉等建築,以及雪持林和茅場等山林,沒有被觀光地化,完全就像數百年前的模樣。從展望廣場可眺望整個村落樸素而幽靜的景觀,村落內有傳達江戶時代主要產業的“鹽硝館”和“五個山民俗館”可參觀。

管1

合掌村點燈

每年冬季的合掌村點燈活動總是吸引大批遊客來觀賞,菅沼合掌集落在每年1月26日的文化財產防火日會進行“文化財產防火日啟發點燈”,可以觀賞日本的原風景和宛如童話故事裡的夢幻雪景燈光。此外,菅沼合掌集落春季3月每週五・週六也會點燈。

108

點燈

燈

相倉合掌集落在202321819日會舉辦"漂浮在雪原上的日本原風景"點燈活動。相倉合掌村每年會在3、5、7、9、11月的慶典活動期間夜間點燈,燈光下的合掌村時間彷彿被靜止,時光也彷彿真的可以倒轉似的,很夢幻! 

20993864_1903687703213168_957056576362707704_n

1440144532_s

燈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