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的狐猴、奇妙的變色龍、奇特的猴麵包樹、沙漠、雨林、火山、石林……罕見的生命在這裡匯聚、進化論在這裡仍是現在進行式,「馬達加斯加」就是這樣一片讓人充滿認知和體驗渴望的大地。

 

 

馬達加斯加位於非洲東部的印度洋,在1億8000萬年前是與非洲相連的岡瓦納古大陸的一部分,到了8000萬年前與非洲大陸分裂,漂流成為印度洋上一座與世隔絕的孤島,這裡是無數獨自進化、不可思議生命體的寶庫,根據科學家估計,島上大約80%的動植物都是馬達加斯加特有的固有種,而享有「印度洋上的諾亞方舟」之稱,更令人驚奇的是,科學家至今仍然不斷的在此發現新的物種,可以說是全世界生態旅遊的王牌目的地。

 

 

◎遊逛首都 賞異域風情

 

 

首都安塔那那利佛(簡稱塔那)是旅行馬達加斯加的起點,這座城市就像是以一片片「異域風情」拼貼而成的大拼圖,從山頂上俯瞰市區,高聳的教堂點綴在沿著山坡起伏的建築群中、傾斜的坡道鋪著石板,充滿了歐洲風情,然而一進市內卻好像回到了舊世界,人力車、牛車依然慢慢的走在街上,70、80年代的汽車穿梭而過,街角到處亂竄可見小攤販,融合著婆羅洲風格的民宅、成片的稻田,婦女還在河邊洗衣服,感覺又像是身在亞洲的某個鄉村,感覺既不歐洲、也不亞洲、又不非洲。

 

 

塔那東部的安布希曼加古城保留有昔日的王宮和陵墓,在過去500年內,這裡是舉行宗教和祭祀儀式之地,當地人視其為聖地,古城的地勢險要,建有護城牆和7個出入口及石造的城門,東邊的安巴圖米桑加納城門至今依然保存得相當完好,此一系列的建築群於2001年被列入世界遺產。

 

 

◎穆隆達瓦 觀猴麵包樹

 

 

從塔那搭飛機大約一小時可到馬達加斯加西海岸的穆隆達瓦(Morondava),這是一座優閒的海濱小鎮,這一帶居住著薩卡拉瓦人,他們至今仍過著半游牧的生活。30分鐘就可從市區頭走到市區尾,狹窄的街道上充滿著紀念品商店和攤販,不過大多數的遊客不遠千里而來,為的是瞻仰這裡最著名的猴麵包樹大道。猴麵包樹通常是孤獨的樹,在穆隆達瓦的猴麵包樹卻聚集在一起,形成一條長約19公里的大道,蔚為奇觀。

 

 

猴麵包樹是世界最古老的樹種之一,也是當初板塊分裂時留存在島上的樹木,現在全世界僅存的8種猴麵包樹之中有7種為馬達加斯加獨有,薩卡拉瓦人認為猴麵包樹是死神的居所,也是和祖靈溝通之處而被保護下來,但早期的歐洲飛行員稱猴麵包樹為「憤怒的樹」,因為交錯在空中的枝枒,讓飛機降落十分困難,這也是穆隆達瓦機場名稱Anstakoameloky的由來。在穆隆達瓦可以看見成片的猴麵包樹林,粗壯、高大的樹幹直挺而上,頂端的枝枒像盤根交錯的樹根朝著天空生長,襯在光禿禿的大地、稀疏的草原上,感覺彷如天地顛倒,非常神奇,尤其是夕陽西下、彩霞滿天時拍照,更有一種神祕和浪漫的氣氛。

 

 

訪國家公園 認識狐猴生態

 

馬達加斯加有17座國家公園和30個自然生態保護區,每一座都有獨特的動植物生態和地質地貌,從塔那沿著國道2號公路開車約3個鐘頭,可到遊客最常拜訪的昂達西貝曼塔迪亞(d’Andasibe-Mantadia)國家公園,這裡全年開放,公園裡棲息著14種馬達加斯加的招牌物種─狐猴、變色龍、上百種鳥類、兩棲類以及瀕臨絕種的蘭花、蟒蛇等動植物。

 

 

 

 

狐猴是樹棲靈長類動物,牠們在這個沒有競爭對手和甚少掠食者的島上獨自進化、繁衍,現在整個馬達加斯加約有60種不同種類的狐猴生息在各種地形上,並隨著所處的環境和氣候,發展出各自的習性和特徵,就像是一部活生生的演化教科書。進入國家公園都需由專業導遊帶領,從昂達西貝村一走進公園入口,立刻可以聽見奇特的鳴叫聲響徹在叢林深處,這便是這座公園的明星──大狐猴的叫聲,那聲音聽起來像是混合著狼的嚎叫聲和座頭鯨的呼聲,又遠又長又嘹亮,讓人忍不住也想應和著大叫起來。專業導遊告訴我們,這是大狐猴在「宣示地盤」主權,當牠們表示親善時會發出像接吻一樣的聲音。大狐猴是體型最大的狐猴,臉部、肩膀和背部是黑色的、其餘部分是白色的,尾巴很短、長得像貓又像熊,非常可愛,不過牠們卻能靈活的在樹林間跳躍,非常有趣。

 

 


 

 

尋找陸龜、變色龍

 

另一個熱門路線便是沿著7號國道走,這一條公路全長980公里,連結塔那與西南部的港口城市圖利亞(Tulear),這條路線貫穿馬達加斯加22個區中的6個區,經過無數美麗的小城市、4座國家公園和許多保護區。在雷諾瑪法那國家公園(Ranomafana National Park)可觀察到體積只有小貓咪大的珍稀金竹狐猴,牠們以竹葉和竹筍為主食,更厲害的是牠們吃的巨型竹含有致命的氰化物,卻謎一樣的對牠們毫無影響。

 

 

 

除了狐猴之外,最讓人眼睛一亮的便是龜殼上擁有放射狀花紋的幅射龜和變色龍了,馬達加斯加島上有安哥洛卡象龜、輻射龜、蛛網龜和平背蛛網龜等珍稀的特有種陸龜,現在這些陸龜在棲地的破壞和人類的偷獵之下瀕臨絕種,已被列為一級保護動物。在有心人士的努力下,現在在東部的塔馬塔夫已成立了輻射龜人工保育基地,讓我們得以與這有如緩緩在陸地上移動的星星面對面。

 

 

 

 

 

 

 

 

 

 

全世界約有160種的變色龍,其中80種在馬達加斯加,包括體積只比火柴頭大一點點、全世界最小的變色龍和全世界最大的變色龍。導遊說只要耐心、仔細觀察,在許多國家公園裡其實都可找到變色龍。不過最佳觀察方法是安排夜間健行,因為牠們大多是在早上和晚上活動,導遊說,變色龍的動作緩慢如紳士,但是變換體色只需20秒,吐出舌頭覓食時卻快如閃電,真是不可思議的小恐龍。

 

 

馬達加斯加是這些珍稀物種最後的樂園,我們從牠們身上學習到生命、適應、演化,牠們的未來其實就是我們的未來,馬達加斯加值得人們去探索,更值得人們去思索。

 

 

 

<旅遊資訊>

◆航班:可自台北飛曼谷接馬達加斯加航空。

◆簽證:可辦落地簽證。

◆匯率:貨幣為阿里亞里(Ariary),新台幣1元約兌84.3阿里亞里。

◆時差:慢台灣5小時。

◆旅遊季節:4~6月淡季,7~8月旺季,機位、住宿貴又滿,9~12月也是旅遊季節,建議避免1~3月前往,這段期間大雨傾盆、道路泥濘難行。

◆相關資訊查詢:

1.官網:http://www.madagascar-tourisme.com/en

2.參考網站:http://www.wildmadagascar.org/chinese-tw/kids/

 

原文刊登於自由時報旅遊版2015/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