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學家說鮭魚依靠敏銳的嗅覺記憶回歸母親河,宿命論者說鮭魚洄游的宿命存在牠的基因裡,只要河流不死,等秋天黃葉隨風起舞的時候,鮭魚就會再來。而旅人呢?或許是因為觸動心靈深處那一種不知所由的感覺,年年都想再回到這充滿鮭、酒及人情的地方吧!

提起村上,大家首先想起的應該是村上春樹吧! 這座位於新潟最北邊的城市,以鮭魚(SAKE) ·酒(SAKE) ·人情味(naSAKE )著稱,村上春樹也非常喜歡,他在2000年到2010年,七次前來參加村上市的鐵人三項賽,在他的隨筆集《當我談跑步時,我談些什麼》書中提到「...村上鐵人三項賽可說是非常合適的賽事,參加的人數不太多大約三、四百人,比賽由地方舉辦不鋪張張揚,也得到市民的熱烈支持。沒有浮誇多餘之處,那種氣氛與我的喜好十分投合。此外,這和比賽沒有直接關係:這裡還有豐富的溫泉、可口的食物、地酒(尤其是「締張鶴」)也很美味...」 

村上市區聳立著一座人們稱之為「城山」的臥牛山,小山上靜靜地佇立著不知哪個年代興建的村上城遺跡,江戶時代入主於此的村上氏、堀氏、松平氏等歷代城主不斷修建城池也建設了城下町,逐漸發展成富庶的城下町,一直至今村上仍完整保留城下町的四大要素:城跡・武家屋敷・町屋・寺町。散發著昔日風情的町人町、武家町、寺町;無數傳統木造建築的商店、民家、武士宅邸、寺院都彷彿仍定格在某個時空中,以古舊卻豐沃的光澤娓娓地訴說著曾經的靜好歲月和浪漫流年。

秋季的10月8日・9日在飄散著城下町情緒的小町通、黑塀通(安善小路)會舉辦「村上 宵之竹燈籠祭」,小路兩旁點上2萬個竹燈籠,一轉成為充滿幻想般的浪漫景色。 

02 (2)

02 (1)

04 (1)

04 (2)

三面川蜿蜒流經山腳北邊注入了日本海,每年秋冬,數以千計的鮭魚迴游來到這一條記憶中的礫石清流孕育下一代。鮭魚與村上人們的生活依然密不可分,從平安時代開始,鮭魚便是村上獻給君主的禮物,江戶時代,村上藩士青砥武平治發現了鮭魚洄游的習性,開闢了世界第一個稱為「種川」的人工河川作為鮭魚的產卵道,成功的增加村上的財源收入。到了明治初期設置了鮭産育養所,利用其部分的利益作為教育的育英基金,栽培出無數的人才,這些運用育英制度進學的年輕人也被稱為是「鮭之子」。一直至今,村上市仍以:鮭(SAKE) ·酒(SAKE) ·人情(naSAKE ) 自豪。

川

每年鮭魚逆流而上一開始,村上的人們也開始心神不寧了起來,因為盼了一年的鹽引鮭製作季節也將開始了。家家戶戶將自製的鹽漬鮭魚掛在陽台、屋簷、窗櫺下讓冰冷的西北季風風乾熟成,形成很獨特的景觀。為了讓鮭魚更好吃又不浪費,當地人也研發出超過100種的鮭魚料理,從魚頭到魚尾、魚皮到魚內臟、魚骨頭幾乎全都吃,一點點都不讓它浪費。在市區里有20家鮭魚料理專賣店可去品嘗全套的鮭魚料理,更有無數鮭魚專賣店可購買鮭魚加工商品。

魚

鮭魚

千年鮭 井筒屋

千年鮭井筒屋是村上市最早的鮭料理専門店,這棟建築物曾是旅館,江戸時代中期俳聖松尾芭蕉與弟子曾良在遊歷「奧之細道」時曾在這裡住宿二晚,現被指定為國家有形文化財。店内提供各種美味的鮭魚料理。地址  村上市小町1-12  營業時間 9:30- 16:00

サーモンハウス鮭工房

「サーモンハウス鮭工房 」 一樓有賣店、二樓有はらこ食堂,可以購買和品嘗平價的鮭魚料理,價錢在1000至2000多日圓左右。地址:村上市塩町13-34 (鮭の博物館「イヨボヤ会館」隔壁) 営業時間 : 9:00~17:00

村上市有兩家歷史悠久的酒藏,各有各的粉絲。宮尾酒造「〆張鶴」:宮尾酒造自文政2(1819)年創業至今,連村上春樹都稱讚的「〆張鶴」可以說是縣北的名酒,淡麗辛口。大洋酒造「大洋盛」:傳承350年的蔵元,其清酒「大洋盛」以三面川伏流水及良質的縣北米釀造。

除了鮭魚,村上也產茶,在市中心街之外處處可見綠意盎然的茶園,村上茶是日本著名的北限之茶,香氣、茶色、風味就是與眾不同。

 

 

村上市觀光官網  https://www.sake3.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潟 村上市 鮭魚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