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生長在原生森林陡峭火山岩山坡上的桃金孃科植物,夏威夷人稱之為「奧希亞(ohi'a)」,是夏威夷的原生樹種,扎根在熔岩覆蓋的不毛大地上,開出深紅的花朶。

在夏威夷的傳說中,奧希亞樹與其火紅絨球狀的「麗華(lehua)」花,原是一對年輕的戀人,但是,火山女神佩雷愛上了奧希亞,當她對奧希亞求愛時,忠實的奧希亞拒絕了她。嫉妒的佩雷惱羞成怒將他變成一棵樹,失去心愛的人的麗華傷心欲絕痛哭不止,她的真情感動了其他的神,將她變成美麗的羽毛狀花,掛在奧希亞樹上,讓他們生生世世在一起。這個傳說也成為古典呼拉舞的題材而廣為人知,至今夏威夷人仍然相信,當你摘下麗華花時,天空就會下雨,因為這對戀人又要被迫分離而哭泣了。

夏威夷的每座島嶼都有不同的奧希亞樹,因為每座島嶼的地質、地貌和環境條件,導致同一種屬植物的多樣性生物相,例如奧希亞樹(桃金孃樹)在乾燥的森林可以長成直立高大的樹木;在雲霧森林沼澤長成矮小、質地堅硬的小灌木;在熱帶雨林成長為有如可移動的廣闊灌木叢,真是好有個性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