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瑠璃又稱文樂,是日本最主要的傳統舞臺藝術形式之一,集說唱、樂器伴奏和木偶劇於一體,據傳,源起自室町時代享陸年間(1528~32)琵琶法師。

06b.jpg  

16世紀時,三味線自琉球引入日本,因其音色感傷深具感染力,很快被文樂藝人運用於表演之中。16世紀後期,淨瑠璃與西宮傀儡師興起了人形浄瑠璃芝居,自大阪流行至全日本,當時可是江戸時代民衆最大的娯楽活動,至今仍在日本的傳統表演藝術裡佔有重要地位,於2003年被聯合國世界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

01b.jpg  

 04b.jpg  

阿波人形浄瑠璃據說是因淡路人形芝居非常興盛,從淡路學來後又深獲藩主蜂須賀家庇護而發展開來的。現在德島有十幾個人形淨瑠璃座,其中中村園太夫座成立江戶末期文化2年,二次戰後,年長者以人偶復興和培育後繼者作為口號,以農家的長男為主,招募專家前來指導,造成轟動。

03b.jpg  

此外,許多學校也設有社團,例如城北座原是城北高中民藝部學員於「人形淨瑠璃傳承教室」重新組成,從人間國寶蓑助大師和勘綠先生間學到許多操弄人偶的技巧,讓德島人形淨瑠璃的火苗繼續燃燒。

08b.jpg  

在德島縣立「阿波十郎兵衛屋敷」每天都有兩場「阿波人形淨瑠璃」的演出,並有各種阿波人形淨瑠璃的服裝與道具展示。精彩的劇目如 【三番叟】以能樂中的「翁」(Okina)為基本,是一個祈求天下太平、五穀豐穰、千秋萬歲的儀式曲。【櫻井家族】講述阿波德島(Awatokujima)忠誠的櫻井(Sakurai)家族,主膳因為惡人小野田郡兵衛(Onodagunbee)偷走主家重寶國次的名刀,導致家族紛亂的故事。


p_069.jpg  

地點 徳島市川内町宮島本浦184

開館時間  9301700

上演時間  1100 14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