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國土的70%以上是山地,其中德島縣三好市的森林率為86%,可以說絕大部分都是山,尤其秘境的祖谷地區,祖谷地區一般而言指的是德島縣西南部的山間地區,與吉野河流域被山地分隔開來,形成獨自的地域性。 祖谷川的河谷由東向西延伸,東邊聳立著西日本第二高峰的劍山和一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平原幾乎不存在,周圍是陡峭的懸崖,只有從群山延伸而下連接到河流的傾斜坡地。祖谷川的山谷很深,祖谷的東部被稱為奥祖谷,整個東祖谷有20多個集落,散佈在狹窄的山谷和山坡上,因為這樣的地形,很難開闢大規模的水田,因此這裡主要的農作物是煙草、蕎麥和造紙原料的三椏。特別是煙草葉,是主要的經濟作物。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落合集落。

10005979

落合集落位於劍山西斜面與祖谷川交會的陡峭山坡,高低差約有390m,居民以一塊塊石頭堆砌起平台搭建居家與農地,過去由於河流湍急與外部的聯絡不便,山村居民保持獨自的生活習慣、習俗,合集落為首的東祖谷山村集落正確起源不明,自古傳說是平家落人的隱居之地。事實上在南北朝時代,劍山附近的有力山岳武士南朝方有三木氏、木屋平氏的原、菅生氏、西山氏、落合氏、德善氏,與北朝足利方的阿波守護細川氏戰爭的記錄。這些落合氏的武士名字,也作為東祖谷集落的名稱保留下來,因此東祖谷集落在中世紀時期即已形成,具有一定程度的可信度,而平家落人逃到祖谷落戶開拓的傳說,也是很有可能性。山村集落的獨特結構和根植於歷史的高價值,是村鎮體系中為數不多在2005年被列為重要傳統建築保護區域的原因之一。

download014

在祖谷川對面的落合集落展望台可以眺望落合集落的全貌,從谷底的國道439號線到村落的入口雖然是陡坡,但之後羊腸小路繞著山體,通往距山谷約400米的集落山頂,但這是在迎接汽車社會之後才修建的,最早的是一條與斜面幾乎成直角的道路和一條直接向上延伸的等橫線道路構成。民宅就沿著那條橫道建造。 這些集落的里道也很好地保留其原始形態,據說這也是被指定為保存地區的一個主要原因。

download013

975

143131

展望台坐著許多稻草人,我其實很怕這東西!

 

4415417_s

在集落裡走路是最好的方式,不過現在好像有租借腳踏車的服務了!集落入口處的“長岡家住宅”已超過100年了吧,可進去參觀以前村民的生活情景,當然最能深刻感受這個日本原風景的是在百年古民宅住上一天,看著全景的大自然風光,等待初昇的晨光喚醒你、享受地方媽媽作的鄉土料理,也看夜晚的滿天星空,我想你也會愛上這裡,一如50年前來自美國的東洋文化研究學者及作家的Alex Kerr,他來到這裡,愛上了這裡,甚至買下了一棟廢棄已久的300年歷史古民宅,親手整修並命名為「篪庵」,更成立篪庵信託基金致力於落合集落的文化保存與的觀光產業的永續發展,現在,已有由三好市經營的浮生、晴耕、雨讀、雲外、蒼天、悠居、談天、天一方等八家古民家民宿了。預約請至:桃源鄉祖谷山里https://www.tougenkyo-iya.jp/

10005978

c1104

這些民宿都配備有現代化的便利設施,像是空調和、浴室等,篪庵設有廚房也裝設了所有現代化的設備,住客人可以自備食材自己作自己吃,集落沒有便利店、商店或餐廳,要自己先買好帶去,或是提約當地媽媽作的料理送餐服務,品嚐祖谷的鄉土之味了。

d5912-347-867848-0

2.jfif

10513420_630581867062477_3131797216810795059_n

1405511424-4248629168 (1)

祖谷的鄉土美料理很樸實,祖谷蕎麥麵的特點就是“香味濃郁、口感質樸”,祖谷蕎麥麵使用的蕎麥粉不添加小麥粉,所以香味純正,吃起來的口感更質樸,由於沒有添加小麥粉,所以比一般的蕎麥麵條粗短、易斷,這也是它其一大特徵。另一個“蕎麥米雜煮”據傳是逃到祖谷地區的平家人,在正月裡為了緬懷京都而做的。做法是,先將蕎麥米煮過之後,再和雞肉,胡蘿蔔,香菇等一起在海鮮調味料配的高湯中煮,調味主要是用醬油。

download026

20829

20192

 

 

桃源鄉祖谷山裡

地址:〒778-0202德島縣三好市東祖谷落合142(接待處)

電話:+81 (0)883-88-2540(諮詢時間:9:00〜18:00(年中無休))

官網:http://www.tougenkyo-iya.jp/ 日文

英語:http://www.tougenkyo-iya.jp/index_en.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祖谷 藤橋 小便小僧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