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川美術館位於守山市,是佐川急便株式會社為紀念成立40週年委託竹中工務店 於1998年設計興建,由於佐川是靠貨運起家的交通運輸公司,因此美術館便以經由「道路」產生的文化傳播和交流為主軸,運用大量簡潔有力的線條,和內斂的灰色基調,以借景的概念,仿照琵琶湖週遭自然環境設計,使建築物和所在環境產生自然的連結與互動,流露出濃厚的在地情感,呈現自然木紋的水泥牆面、散發著金屬光澤的人字形屋簷和廊柱,在粼粼波光的映照下,隨著天光雲影產生變化,水上博物館的美名不脛而走。主建物是兩棟一模一樣的長方體,南北兩館中間以採光良好的玻璃長廊相互連接,本館設有日本當代畫家平山郁夫與雕塑家佐藤忠良的常設展。

d6521-269-519228-3

d7099-218-501474-8

平山郁夫以描繪佛教題材和絲路沿途的風景人物聞名,他數十次前往絲綢之路寫生,足跡遍及中國大陸、中亞、西亞、東歐各地,留下相當豐富的作品。平山郁夫擅長以黑色細筆勾勒出畫作的主要輪廓,加上暈染的黃褐色、綠色水彩為主調,將絲路駝隊、市集、石窟、佛像,甚至於人物的滄桑孤寂都表達得絲絲入扣,極為傳神。

佐藤忠良的雕塑主題多半是裸女與兒童,他詮釋真實、不造作的人體美感功力十分深厚,他也是日本第一位作品榮獲巴黎羅丹美術館收藏的雕塑家。和平山郁夫一樣,佐藤忠良也曾歷經二戦的洗禮,兩人的作品形式雖然不同,但對於人性中最平和、純真的一面的渴求卻如出一轍。

12

別館樂吉左衛門館坐落在水庭院, 2007年竣工,是竹中工務店與陶藝家樂吉左衞門合作創造出的現代茶室與非日常的展示室,以「守破離」理念來設計,「守破離」代表大師學習藝術的三大階段,守=遵守;破=突破;離=脫離),一樓是漂浮在蘆葦水庭的現代茶室,埋沒在水面下的地下一樓和地下二樓為樂茶碗展示場,展示陶藝家樂吉左衞門西元2000年以後的燒貫黑樂陶瓷碗、黑樂陶瓷碗、燒貫茶壺、燒貫水壺等作品。

y4-h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