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極樂小路


西大畑町的這條小路叫地獄極樂小路,因為江戶時代一邊是元祿年間創業的日式高級料亭"行形亭",這裡是夜夜飲酒作樂、藝妓彈奏三弦琴的極樂天堂,然而隔路相望的是有如地獄的「新潟刑務所」也就是監獄,這極端落差的現實寫照果真像是天堂與地獄的交叉路,讓人百感交集。

現在刑務所早已遷離,整理成為市民遊憩的西大畑公園,只留下監獄的一小片紅磚圍牆和縮小版的鐵閘門,讓人感受當年的氛圍。

公園裡種滿櫻花,並建有新戲美術館,是散步的好地方。

行形亭

是新潟市最具代表性的高級日本料理店,已有三百年以上歴史,被登錄為國家文化財,內有超過二千坪的庭園以及12畳至140畳的廣間和13室入口不同的隱密座敷,現在仍然提供季節鄉土料理,需預約。

舊齋藤家別邸

舊齋藤家別邸是明治時代新潟三大財閥之一的豪商齋藤家第4代當主齋藤喜十郎於大正7年(1918年)所建的別墅,近代和風建築形式十分精緻,精心設計的楣窗雕刻、彩繪的木門、捕捉光影變化的紙窗,信步走進立刻可感受到當時的氣派。

舊齋藤家別邸的特色在於巧妙利用所在地的砂丘地形打造出回遊式庭園,使其與屋敷融為一體,庭園由當時在東京相當活躍的庭師松本龜吉設計,人造瀑布以及池塘周圍種植的竹、楓、梅、松,隨著四時變化顏色,蜿蜒的小徑巧妙地繞著庭園,讓訪客可在各個角度欣賞四季景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