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分縣之夜』今年已是第三次舉辦,這次,由大分縣品牌出口促進協議會會長宇都宮隆一帶領大分縣畜產公社河野宣彦專務、葡萄酒商三和酒類株式會社的矢羽田先生、後藤先生以及燒酒商南酒造有限公司的南瑠美社長、南沙耶香專務等一行人,帶來數度獲得日本第一的「大分和牛」、日本產量第一的「養殖比目魚」、生産量全國第2名的「養殖鰤魚」以及「日田梨」、「大分酸橙」和「乾香菇」等大分縣引以為豪的品牌產品,來台舉辦「日本溫泉之最 大分縣之夜」,委請大倉飯店主廚製作創作料理,邀請大家用舌尖感受大分縣品牌食材的魅力與美味,促進大分縣與台灣之間的觀光、文化、與經貿交流,並推廣大分縣在臺灣的知名度與魅力。

大分縣之夜」與您分享大分的好味道

大分縣之夜」與您分享大分的好味道

大分縣之夜」與您分享大分的好味道
大分縣擁有全日本第一的溫泉湧出量和溫泉泉源數,以「日本第一溫泉縣大分」深受日本和台灣旅客的喜愛,拜著豐富的大自然環境之賜,也孕育有豐沛的山海美味,縣內生產的農林水産物以及加工品的品質和美味都名列日本最高等級。豐後牛是大分縣代表性的品牌牛,在紅色肉身中搭配著非常纖細的霜降脂肪呈現出完美的協調性,特色便是肉質柔軟、入口即化的口感,並含有非常多被稱之決定肉質美味重要成分的「油脂酸」。
大分縣之夜」與您分享大分的好味道
大分縣之夜」與您分享大分的好味道

『爐烤大分和牛沙朗佐和牛肉汁』 便是爐烤大分和牛沙朗牛肉搭配牛肉醬汁。烤牛肉通常都用大腿肉等紅肉,但這次我們用的是沙朗,脂肪和瘦肉的平衡很好,而且很嫩。低溫慢烤,防止肉質變硬,烤好的牛肉鮮嫩多汁。搭配的肉汁是通過將牛筋和小腿肉煎熟並加焦糖製成的,把其鮮味和褐變的香氣困在醬汁中,據說這就是所謂的梅納反應(Maillard Reaction)。醬汁由雞湯、月桂葉、百里香、大蒜和胡椒等香草製成。搭配的蔬菜是松露馬鈴薯泥,與烤牛肉很搭。佐餐的是2021年的安心院葡萄酒「梅洛紅葡萄酒」,精心挑選當年最優質的梅洛葡萄,於橡木桶中發酵、儲存。帶有紫羅蘭、玫瑰、紅茶的華麗香氣,色澤純正,風味濃郁,尾韻細膩綿長。

大分縣之夜」與您分享大分的好味道

 

 

 

第一道『昆布風味醃大分比目魚襯大葉醬』是使用養殖比目魚處理好後,用海帶包裹吸收水分,並增加魚肉風味,之後再細切,加上以切碎的洋蔥、薑汁和橄欖油混合製成的塔塔醬,再將比目魚切成薄片以茶巾包裹,用蕪菁裝飾,上面撒上魚子醬。醬汁是切碎的蔥、生薑、切碎的紫蘇葉和橄欖油製成的。

佐菜的是三和酒類的「安心院蠑螈谷夏多內白葡萄酒(Ajimu Wine Chardonnay Imori-Dani)」獲獎無數,由於葡萄產地的安心院松本地區的山谷形狀有如張開四肢的蠑螈,因此被稱為蠑螈谷,這個秘境般的山谷多霧、日夜溫差大,是栽培香醇葡萄的好所在,生產的夏多內以Sur Lie(在不去除酵母的情況下儲存在木桶中)製法進行橡木桶發酵,並於橡木桶內熟成,增加香氣長度、持久度和複雜度,其特徵是柑橘系和香草的香味中同時帶有清爽的酸味和礦物質感的風味,尾韻乾淨漂亮。這款酒獲獎無數,自2005年起在日本葡萄酒的各大比賽中,屢獲金賞,創下連續多年均有銅賞以上的佳績。

『大分和牛澄清湯』

這是採用大分和牛的牛肩肉烹製的豪華法式清湯,花了3天熬製而成,烹調程序繁複需要高度技巧。「大分和牛」是大分縣的品牌牛,在紅色肉身中搭配著非常纖細的霜降脂肪呈現出完美的協調性,特色便是肉質柔軟、入口即化的口感,並含有豐富的決定肉質美味重要成分的「油脂酸」。南酒造為這道菜準備了榮獲法國燒酒大賽「Kura Maste 2023」白金獎的「麥燒酒 喜納屋」。南酒造位於大分縣北部的國東半島,是大分縣內為數不多的燒酒釀造場之一,「喜納屋(Kinoya)」是一款限量生產的高品質大麥燒酒,嚴選高級精麥手工精心釀造,低溫發酵、常壓下進行蒸餾,目前還未在台灣上市。喝入口中,豐美的大麥香氣和味道就瀰漫開來,餘韻順滑優雅。

『酒釀醃鰤魚佐核桃菠菜醬』

大分縣產養殖鰤魚用甜酒醃過,加上核桃香味的菠菜醬,鰤魚下加有稱為米粒麵的米型義大利麵,再用奶油醬混合而成。菠菜醬汁是創作這道菜的山本主廚以前在東京大倉努力的時候,由巴黎Le Meurice飯店當時的總主廚馬克·marchan所傳授的食譜。這個菠菜醬和魚料理非常搭配,雖然是蔬菜醬但是很醇厚,有蔬菜和淡淡的核桃香味是其特點。

搭配的是南酒造的「關之舌(Seki no Shita)」一起享用,這款酒是與熟悉關竹莢魚、關青花魚的佐賀關漁夫們一起製作的燒酒,香噴噴的麥子香、苦味和回甘的餘味,使其非常適合搭配各種魚料理。

『酥炸大分和牛菲力』

「大分和牛」是大分縣最高品質的品牌牛肉,這是嚴選出產自極致追求美味農場的珍品和牛,肉質均達4級以上,口感豐富、味道醇厚,入口即化。這道菜使用肉質柔軟的大分和牛里脊肉酥炸,絕對絕品。一起提供的是南酒造的本格麥燒酒「とっぱい(十杯)」,酒名源於傳説中爲了幫助一位孝子,代替年輕人喝了第十杯酒的神明爲“十杯大人”。這是適合任何料理的燒酒,由熟練的工匠精心釀製的少量燒酒,以國東地區傳統清酒製法技術的手工麴、三段釀造,並使用全日本只有南酒造才有的蒸餾器等,花費了很多工夫製作而成的。這次以加入碳酸水讓大家品味其端正且華麗的味道與香氣。

 

最後為大家準備了日本第一的「大分蘑菇包 (大分香菇)」伴手禮。大分縣的香菇產量全日本第一名,以香菇肉質肥厚大顆、香氣濃郁、口感美味,受到很高的評價。不僅適合燉煮、油炸,也可以非常奢華地搭配牛排品嚐或是細切成拌飯壽司的配料,更因為香菇營養成分很高、熱量低,有益健康,為名產或伴手禮特別受歡迎。做成香菇壽司捲,保持肉厚的大分縣產「乾冬菇」的原樣,配在日本傳統料理壽司卷上,有咬勁,非常好吃。

大分縣之夜」與您分享大分的好味道

大分縣之夜」與您分享大分的好味道

大分縣之夜」與您分享大分的好味道

『大分酸橙雪酪襯大分日田梨』

 

大分縣的酸橙產量占全日本第一位,氣味清爽芳香、口感極酸,但是富含豐富的維他命C及多酚等抗氧化物質。大分縣日田市所生產的新高梨在平成二年(1990年)榮獲「農林水產祭天皇杯賞」的殊榮,果型碩大飽滿、果肉細緻香甜多汁、脆度高,更具獨特香味,被稱為「皇帝梨」。日田梨出口至台灣已有數十年歷史,主要在中秋節和農曆新年期間。

 

 

 

 

 

 

 

 

 


酸橘青魽魚、比目魚  氣味清爽芳香

酸橘是大分縣有名的特產,產量也是全國第一,酸橘氣味清爽芳香、口感極酸,酸橘比目魚、青魽魚是大分縣的新品牌魚,主要生產自佐伯市、臼杵市、津久見市等,養殖方法跟一般大不同,這些魚的飼料加入大分特產的酸橘果汁,由於柑橘含豐富的維他命C及多酚等抗氧化物質,不僅有效抑制魚腥味,更使得魚肉更具彈性而且味道清甜、鮮美無比。

大分縣之夜」與您分享大分的好味道​​​​​​

大分縣之夜」與您分享大分的好味道

大分縣之夜」與您分享大分的好味道

大分縣之夜」與您分享大分的好味道

干潟美人牡蠣

「干潟美人牡蠣」大分縣中津市在豐前海岸干潟養殖的牡蠣,有較深的牡蠣殼,比一般牡蠣瘦長,沒有腥味且有濃厚的肉質,吃起來不會噁心,非常甘甜。是日本唯一在干潟利用尖端技術養殖而成。

大分縣之夜」與您分享大分的好味道

大分縣之夜」與您分享大分的好味道

 

日本最暢銷的燒酌 iichiko

iichiko新推出柚子口味與梅子口味的利口酒(Liqueur), 將「大麥燒酒ichiko」與「日本產梅子」浸泡半年釀成的梅酒調和在一起,再加上荔枝與蜂蜜提味,控制甜度,釀製出清爽的燒酒,風味絕佳

大分縣之夜」與您分享大分的好味道

大分縣之夜」與您分享大分的好味道

美味漁師飯「溫飯」

鰤魚溫飯是大分縣佐伯地區的鄉土料理,源自於漁夫在漁船上可以很方便食用的料理,做法是將鰤魚的生魚片用醬油、酒、糖腌漬後放在熱乎乎的米飯上,再撒上蔥花、紫菜、芝麻吃,或是做成茶泡飯吃。因爲這種做法是從琉球的漁夫傳來的,所以也被稱爲“琉球”。

大分縣之夜」與您分享大分的好味道

大分縣之夜」與您分享大分的好味道

大分縣之夜」與您分享大分的好味道

大分縣之夜」與您分享大分的好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