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去旅遊都喜歡作作DIY,好玩又可帶個紀念品回家,這次在山口縣萩市嘗試了蠻不一樣的傳統提灯DIY,雖只是皮毛但也深刻體驗到職人的耐心與不容易。

大谷提灯店是創業於大正5年的老舗提灯店,已有102年歷史了,萩市内的寺社佛閣、商業施設等的提灯幾乎都是這裡製造的。老闆職人大谷育男已是第三代,他與老婆弘美 就在八帖塌塌米大的工作室,以純手工製作和紙提灯,連模具都是現在難得一見的,是山口縣唯一一間純手工製作燈籠的店,平常,大谷先生負責製作燈籠的骨架、貼上和紙,等乾後拆掉模具,弘美女士負責燈籠圖案彩繪和書寫,過程其實非常繁複而且需要十分的專注力。

 

 

 

初代的大谷原ㄧ朗製作提燈60年,曾榮獲萩市產業功勞賞。

 

 

纏鐵線燈籠骨架的鐵線也是需要一口氣到底,大谷先生都是跪坐著纏真是讓人佩服!

 

 

我們就在八帖塌塌米上在作好的燈籠上題字,大谷先生非常有耐心的教導我們製作燈籠的過程,也讓我們試著拆除模具等簡單過程,弘美給我們預先寫好的字,讓我們先描上去再彩繪,在凹凹凸禿的燈籠表面上寫字其實很不容易,而且需要一氣呵成,沒辦法用橡皮擦擦掉重來,這一對夫妻的功力真的不是一般般呢!

 

 

 

 

 

 

事實上這是大谷提灯第一次提供燈籠彩繪體驗,通常是製作整個燈籠,但這可能不適合沒時間右笨手笨腳的我們特別通融的,布過大谷夫婦非常有耐心又和藹可親,覺得這真是一個很棒的體驗。費用:6000日圓。地址:萩市土原298-4 

 


 

萩玻璃製作體驗

萩玻璃工房」位於萩市笠山,老闆職人藤田洪太郎利用笠山開採的石英玄武岩、獨創的技術製作的萩玻璃與一般的玻璃大不相同,硬度很高,非常耐撞耐用。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以1520℃高溫精煉出的內嵌式冰裂紋玻璃,透過三層玻璃的內外溫差,在內層灌入釉藥產生變化,有迷人的冰裂紋路,很特別。

 

 

「萩玻璃工房」提供各種玻璃製作體驗,從簡單的項鍊墜飾到吹製玻璃都有,價位也不同。需要預約喔。費用:首飾1,550(45)、吹製3,600(20)、玻璃雕刻1,550(30-60) 地點:萩市大字椿東越ヶ浜1189-453

 

 

 

我們在這裡作項鍊吊飾,首先挑選兩種顏色玻璃棒,然後很有耐心地旋轉燃燒,稍軟後把兩個顏色融合在一起。

 

 

 

 

 

最後把玻璃墜剪下加上配件就完成了,因為用火燒大家都緊張兮兮的,超好笑!不過完成後很有成就感呢!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