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萩城曾是毛利氏治理的長州藩根據地。十六世紀時,毛利氏族統治著包括萩在內的日本西部一帶。在1600年的關原之戰中,毛利氏敗北,並失去了廣闊的領土,被迫退到本州的西端。1604年,毛利氏族在阿武川出海口的三角洲上建萩城。自此以後約250年,萩培養出無數的熱血青年,成為日本明治維新的主要力量,在近代日本的歷史舞臺上譜寫了一曲不朽的篇章。

I_01_hagioukan_08_01_hagijoato

現在的萩市,仍保留昔日萩城下町的格局與街道原貌碁盤狀的城下町古街道上坐落著萩城城跡、中、下級武士屋敷軒軒相連、和土牆等建築,令人懷舊思古。街道至今仍保留著濃厚的城下町風情,白壁、海鼠壁、黒板塀、石垣等美麗的町並延續不斷,在舊町人地區點在維新志士屋敷、商家、名列「美麗日本歷史風土一百選」。萩市旅游協會製作有江戶時代(1603年-1867年)的地圖,遊客可拿這300多年前的地圖散步城下町,漫步其間有如穿越時空。甚至可以拿著300多年前的古地圖去散步。

從城堡遺址朝市中心方向走去,便來到過去毛利氏族以及重臣們的宅邸集中的地段。130米之長的白壁「問田益田氏舊宅土牆」,此地最大的武家宅邸「舊厚狹毛利家萩屋敷長屋」等等,都是昔日高級武士地位的顯示。

這裡有不少像這樣稱之為「鍵曲」的地方,即道路上的直角轉彎,這是古時後為防止敵人攻入城下長驅直入而設置的。

位於舊萩城三之丸堀内傳統建築物群保存地區内的萩博物館,建築物的配置與外觀以昔日武家屋敷為藍本打造,古色古香,館內展示著幕府末期維新的重要資料及萩城下町的歷史、文化,是認識萩的人文歷史最佳去處,博物館也設有餐廳,提供當地食材做的料理。

從這裡稍往東去,便是往日中級武士和富商的宅邸區段。「菊屋橫丁」小巷的瓦棱牆十分美觀,小巷中的「菊屋家住宅」是這裡現存最古老的鋪面房之一,「菊屋橫丁」的名字也是由此而來的。如今,在昔日豪商的宅邸裡展覽有屏風、掛畫等美術品。高杉晉作、木戶孝允等「革命青年」們的故居也在這一帶。

明倫學舍

明倫學舍前身為萩藩校明倫館,這裡可以說是近代日本教育啟蒙地,擁有300年歷史的古蹟建築,是日本最大的木造校舍,在2017年3月完成改建為博物館、餐廳、觀光咨詢中心。換上校內的拖鞋走進學舍,剎那間彷彿重回學生時代,在這裡上了一堂幕末維新時期的工業革命歷史課。校舍內還設有食堂「萩曆」,提供各式日式套餐,團體也可來用餐。

松下村塾

越過阿武川河的支流松本川河,往東走去,便能看到舊「松下村塾」學堂。這是吉田松陰創辦的私塾,這一幢僅50平方公尺大的木造平房建築卻是日本近代革命家的搖籃,高杉晉作、木戶孝允以及後來成為新政府首相的伊藤博文、山縣有朋等都是從這裡走上革命道路並投身時代洪流的。

「松下村塾」的北面是「松陰神社」,這是祭奠吉田松陰先生的神社,靜謐肅穆的神社雖然不大,但香火鼎盛現在的學生也常來這裡參拜。

別緻的傘簽

從這裡再往東步行10分鐘左右,便來到萩藩三代藩主毛利吉就建造,祭奠毛利氏家族的黄檗宗寺院「東光寺」,總門、三門、鐘楼、大雄寶殿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院內的毛利家墓所整齊排列500多座石燈籠,非常壯觀。

萩市不僅是「歷史古城更是香城」,是日本環境省選出的「芳香風景一百選」,夏天時,柑橘的花香散發整個荻市,據說昭和天皇曾訪問萩市,他曾經問:「這座城市灑香水了嗎?」。等柑橘成熟後墜彎了枝頭黃澄澄的伸出土牆,讓古街道多了一種歲月流動的感觸,或許就是散步在萩市城下町的情趣所在。夏天,別錯過柑橘霜淇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