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里是一座新舊並存的都市,老德里是印度古文明的歷史鏡子,反射著曾經的輝煌,新德里是印度的野望和馬不停蹄的前進步伐,像夢與現實。來到德里,必訪的景點之一便是赫赫有名的世界遺產古達明納塔」和周遭的遺跡群。

 

 

古達明那塔離德里國際機場很近,從機場去大約25分鐘車程。古達明納塔是一座高達73公尺的高塔,由打敗德里最後一個印度教王國失的穆斯林統治者蘇丹國庫特布沙希王朝的締造者Qutab-ud-din Aibak建於1193年,但當時只完成了地下室。他的繼任者Iltutmush又增建三層樓,1368年Firoz Shah Tughlak修建了第五層和最後一層。

 

 

古達明那塔的起源眾說紛紜。有人認為它是穆斯林的勝利象徵,但有些人則認為它只是清真寺的的宣禮塔。然而,沒有人能否認這座塔是印度最好的紀念碑之一。在1993年被列為世界遺產。

 

 

從Aibak到Tughlak的建築風格、甚至建築材料都不一樣。這個73公尺的高塔,基地處直徑15公尺逐漸減小至頂點2.5公尺。塔有五個樓層,每一層都有一個突出的陽台,前三層是紅砂岩,第四和第五層是大理石和砂岩。塔上裝飾著多條銘文,四個凸出的陽台由精心裝飾的框架支撐著。塔內有379階的螺旋樓梯,牆壁上有精緻複雜的雕刻和古蘭經的經文。

 

 

塔腳下的伊斯蘭之光(Quwwat Ui Isla)清真寺,儘管已是廢墟,卻仍是世界上最宏偉的建築之一。這座清真寺也是由Aibak建造,於1197年建成,是第一座在印度建造的清真寺。在東大門上的碑文顯示,它是拆毀了27印度寺廟以其材料建造的,現在清真寺只剩下迴廊、拱門等遺跡,但你仍可在穆斯林清真寺看到典型的印度教裝飾。

 

 

 

 

 

 

 

 阿萊塔(Alai Minar)是一座未完成的塔,由卡爾吉王朝雄心勃勃的卡爾吉王朝蘇丹阿拉烏德丁卡爾吉(Alauddin Khalji),在獲得第一次勝利之際,想要擴建奎瓦吐勒清真寺及一座比古達明那塔高兩倍的宣禮塔來紀念他的勝利,但高塔工程只完成了24.5公尺,但不幸的是阿拉烏德丁於公元1316年逝世後,建築被廢棄,只剩這個看起來像瓦礫推的殘骸,供後人憑弔。

 

 

 

 

 

 

 

阿萊門是當時卡爾吉預定擴大清真寺時建造的四座入口大門之一,入口旁的白頂建築物是伊瑪目·扎敏(Imam Zamin)之墓,他是是來自土耳其斯坦的聖人,於1500年左右定居印度。這是他為自己建造的墓,他於1538年埋葬在這裡。這是一個小型砂岩結構,頂部有一個八角形基座。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