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香川縣的烏龍麵很出名,但事實上據傳烏龍麵發源自博多,是由博多承天寺的開山始祖聖一國師,於嘉偵元年(西元1235年)渡海到中國大宋修習禪宗,於仁治2年(西元1241年)回到日本時將烏龍麵、蕎麥麵、羊羹和饅頭的製作方法傳入博多開始的,在寺院中立有「餛飩、蕎麥麵發祥地」的石碑。

 

 

 

 

在博多地區林立著為數眾多的烏龍麵店,最近充滿個性的博多烏龍麵店相繼誕生,尤其是這間位於博多冷泉町的「博多あかちょこべ(AkaCyokobe)」更是廣受矚目,白天是麵店,晚上是居酒屋。先說明一下,店名あかちょこべ是博多方言,意思簡單說就是扮鬼臉,源自於櫛田神社社殿上的超幽默的風神、雷神雕刻的故事,故事這樣說的:某日雷神對風神說:「喂!喂!我們給博多颳一場場暴風雨吧!。」但是風神說:「不要啦!太麻煩啦!」扮鬼臉走了!

 

 

 

 

扮鬼臉的風神

 

 

博多あかちょこべ店內最經典的兩道創意烏冬麵便是肉醬咖喱烏龍麵和以水壺裝的「釜揚げずぼらうどん」,ずぼら是馬馬虎虎的意思,也就是很隨興不按牌理出牌,咱就叫它「水壺馬馬虎虎烏龍沾麵」好了,雖然有點標新立異但趣味橫生,不過,這麵可一點都不馬虎喔,麵可是獨家手工製作的古式胚芽麵,特點是香軟又有嚼勁。來到福岡一定要嘗試一下!

 


 

肉醬咖喱烏龍麵

 

 

另外,博多烏龍麵的特徵是軟麵配上上等湯頭,最受博多人歡迎的配料是牛蒡天婦羅和炸甜不辣(丸天)。此外,牛蒡天婦羅發祥店是創業於明治30年(1897年)的「乙將烏龍麵店」,不過現已不存在了,其後繼店「川端 英將烏龍麵」於1926年創業的「木屋」老舗仍然存在喔。

 

 

博多あかちょこべ

地點:福岡市博多區冷泉町7-10。從福岡市營地鐵線的“中洲川端通站”步行約6分鐘。

營業時間: 11:00~15:00、【居酒屋】18:00~24:00

定休日:不定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