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關西機場一路開車往首站和歌山縣高野山,這一趟旅程彷彿是時間的逆旅,車窗外的景色由繽紛的都會景觀漸次還原成原色山水,群青依著白雲、遠山疊著遠山,視覺順著山路蜿蜒流動在翠綠的峰谷之間,進入鬱鬱蔥蔥的靈山聖地高野山。高野山不是一座山,而是位於海抜一千公尺、周圍有狀如蓮花內八葉、外八葉群峰圍繞,東西約6公里、南北約3公里的盆地, 一千兩百多年以前,弘法大師空海遠赴中國留學之後引回禪宗法門,在這人蹤蹊絕的紀伊山地所開創的真言密宗修行道場,千餘年來這個重山圍繞的宗教山城,梵音不絕、僧院並列,最盛時期山中曾有一千八百多座的禪院,捻指間,千年已過,山徑旁的野花、小草已幾代輪迴生死,然而佛緣古松依舊在,至今,山中仍有一百一十七座寺院及七百多名僧侶在此修行,幽靜古道上一步一合掌朝聖而來的信眾,也從沒有間斷過。

象徵聖俗結界之門的高野山大門好壯觀,踏進這裏就進入了空海的世界,整個高野山必訪的三大區域可分成「壇上伽藍」、「奧之院」、「金剛峯寺」三大區塊。如果你也是自駕,請務必先停車下來瞻仰一下,旁邊有解說牌,護衛大門左右兩側的金剛力士像是全日本第二大(奈良東寺第一),分別出自於活躍在江戸時代的京都大佛師康意、運長之手!

高野山大門

壇上伽藍

 

「壇上伽藍」是弘法大師最早建立根本道場的地方,整個布局呈現胎蔵曼荼羅的世界,入口的中門是紀念高野山開創1200年,於2015年建造完成,從819年(弘仁10年)初代算起已是第8代了。這也是1843年(天保14年)大火燒燬壇上伽藍大多數建築物以來唯一再建的建築物,主要是參考1253年(建長5年)建立的中門模式再建,也就是接近鎌倉時代的中門樣式,檜皮葺屋根、入母屋造、五間三戸(柱間5個、戸口3個)的獨特型式,門神除了原本火災搶救出的持國天像、多聞天像之外,更由當代大佛師松本明慶,重新打造了廣目天像、増長天像,湊足了四大天王像。有趣的是廣目天像胸前多了一隻蜻蜓 象徵其「廣目」眼隨時觀察世界護持人民 増長天則以一隻蟬象徵其向眾生傳達的佛法如蟬的鳴聲響亮悠遠。

 

壇上伽藍有19棟建築物,基本上你可以順時鐘方式繞一圈參觀,路線為中門→金堂→六角經蔵→御社山王院西塔孔雀堂准胝堂御影堂根本大塔大塔愛染堂不動堂勤學三昧堂東塔智泉廟蛇腹路六時鐘。或是跟我們一樣挑重點參觀。

鎮坐在壇上伽藍中心的是高野山本堂的金堂,這高野山開創當時空海大師繼御社之後最初期建造的講堂,在平安時代作為高野山的總本堂,以前是修行的和尚以辯經作為奉納之處,金堂內部稱為「內陣」,意為等待佛陀之處,是高野山進行法要等的重要場所,陣內左右兩側掛著兩幅巨大的胎藏界曼荼羅和金剛界曼荼羅掛毯,用以呈現空海所帶回來的密教精神思想及宇宙觀。好難喔!我也不是很懂啦!現在的建築物已是第7次重建了,由享有關西近代建築之父之稱的武田五一博士建造,完成於昭和7年(1932年),雖是入母屋造型式,但為了耐震耐火的考量,以鋼筋水泥建造的,完全看不出來吧!

胎蔵界曼荼羅與金剛界曼荼羅

 

六角經藏 

位於金堂右側的六角經藏別名「荒川經藏」,是鳥羽法皇的皇后美福門院為弔祭法皇菩提於1159年建造的經藏, 裡面放置著皇后以金泥在紺紙抄寫的3573巻一切經,經藏的基壇設有把手,你可以推著把手順時鐘轉一圈,等同於你誦念完一切經了。

 

御社

 

據傳高野山一帯原本為丹生明神的神領,當時空海為了尋找根本道場的適當地點時,在大和國(現奈良縣)宇智郡五條付近,遇見了一位帶著黑白二犬的獵人,告訴他我知道你要找的地方,就在南面的紀州山地,就讓這雙犬帶您去吧。原來這個獵人是狩場明神化身,於是空海在黑白二犬的帶領下登上高野山,途中女神丹生都比賣明神出來迎接,空海在建金剛峯寺時,丹生都比賣大神把高野山的土地奉獻給大師。空海也在在這裡發現了他從中國要回來之際,所擲出的三鈷杵正高掛在松樹上,於是在此建造真言密教的根本道場,並首先建造了御社,自鎮守高野山的天野社勸請地主神祭拜,成為神佛習合思想的原動力。

傳說空海自唐習得密教真義,決定回來日本弘法之際,站在明州海邊將手中的「三鈷杵」拋向空中,祈請「示現能夠宏揚教法之地」,只見三鈷杵乘著五色雲飛向日本,結果就落在御影堂前的松樹上,這棵樹也被稱為「三鈷之松」據說若能找到三針的松葉會帶來好運,有機會你也可去找找!

御社的社殿有三座,一宮主祭丹生明神、二宮為高野明神、三宮作為總社,祭祀十二王子、百二十伴神。丹生、高野明神社為春日造建築型式,總社為三間社流見世棚造建築型式,皆為檜皮葺屋頂。現在的社殿在文祿三年(1594年)再建,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其側的山王院是作為御社的拜殿而建造的,也就是禮拜地主神山王的場所。

 

 

 

根本大塔

 

根本大塔是真言宗的象徵,高49公尺,是日本最早的多寶塔建築様式,本尊為胎蔵大日如來,周圍金剛界四佛圍繞,十六根柱子為京都畫匠堂本印象所繪之十六大菩薩,四面牆壁繪有密教之傳承八祖畫像,堂內呈現出立體曼荼羅的型式。

d33366

不知是何時、何人開始將塞錢立在佛像四周的牆垣上,說是最靠近菩薩,可獲得最大利益!立銅錢還真是有點難,但誰都可以試試,但是小心不要把別人立的銅錢弄倒了喔!

御影堂

御影堂是高野山最重要的聖域,因裡面安奉真如親王親筆畫的「弘法大師御影像」而名之,平時不對外開放,但在農曆3月21日舉行「舊正御影供」的前夜御逮夜法會後,也允許一般信眾進去參拜。

 

金剛峯寺


續往北西邊行,便是全日本真言密宗三千六百多間寺院的總本山金剛峯寺「金剛峯寺」的名稱來自大師的「金剛峯樓閣一切瑜伽瑜祇經」經書之名,寺院的前身為豐臣秀吉為亡母所建的菩提寺青巖寺,在明治時代興旁邊的興山寺合併成為總本山金剛峯寺至今,現有主殿、別殿、新別殿、奥殿、書院、新書院、經藏、阿字觀道場等建築,占地48,295坪,非常龐大,千百年似過眼雲煙,然而金剛峯寺所保留的歷史、傳奇、繁盛與滄桑,仍然讓人過目而無法忘懷。

1596837756-2183200272-g

金剛峯寺境内的「蟠龍庭」修建於弘法大師入定1150年紀念,是全日本最大的石庭,面積2,340平方公尺,以兩排巨岩排成盤繞的巨龍,左邊是雄龍、右邊是雌龍守護著奧殿,石塊是來自四國的青花崗岩共140顆,取自京都的白川砂鋪地象徵雲海,充滿禪意。

71474406_2357451661170101_1748526901833498624_n

奧之院

 

「奧之院」是弘法大師圓寂的御廟所在。壇上伽藍步行到奧之院入口一之橋約17分鐘,沿著約1.5公里長的十八町長參道兩側參天巨杉林立,這些巨杉都是江戶時代全國各地大名所寄進種植的,樹齡介於400到600年間,是日本著名的信仰林,面積有17公頃之多。昭和33年(西元1958年)4月1日,參詣道兩側巨杉被指定為和歌山縣天然紀念物,昭和46年 (西元1971年)3月30日,這些樹形通直、材質優良的巨杉,被指定為國家特別母樹林,到目前為止,共計有733棵母樹。

茂密的樹林間林立著千年來歷史風流人物的墓、供養塔,從皇親貴族、戰國大名、武將、高僧、歌舞伎名人、歌星、平民百姓、企業都有,數量超過三十萬座,氣氛莊嚴幽靜 你可以發現武田信玄的墓跟上杉謙信的墓與織田信長與明智光秀的墓相距不到1公里,全都寧靜的長眠於此,不分敵我、身分、地位、宗教派別,為的是預約56億7000萬年後,彌勒菩薩降臨於世度化眾生,弘法大師伴隨現身於此之際,以最靠近佛的位置獲得救贖。幾座知名的墓有:

  • 伊達家(伊達政宗)
  • 筑後柳川立花藩
  • 鶴田浩二
  • 加賀前田家
  • 薩摩島津家
  • 小田原北條家
  • 武田信玄・勝頼
  • 上杉謙信 … 木造廟形式
  • 石田三成
  • 明智光秀
  • 豊臣家
  • 毛利家
  • 前田家
  • 織田信長(在参道外)

img015.jpg

爬滿青苔的古墳與參天的古杉,所映照出千古悠悠的歲月感,讓人領悟到了青山千古色,而人世間的榮華得失,就如花開花落般的短暫無常,歷史琢磨出的燦爛光輝,被凝縮在這個融合了極至燦爛與清寂的不對稱奇妙空間裡,恰如無言的說道,沒有解答,只有自己去心領神會了。

d81480-1-02a272ff3241ac44180f-6

過了御廟橋便是野山最神聖的地方,弘法大師的御廟所在,御廟橋上共有36片橋板,加上橋體共計37片,代表金剛界37尊,從這裡開始不可拍攝、飲食和吸煙,眼前所見的「燈籠堂」是參拜御廟的地方,堂內掛滿信徒奉納的燈籠,據傳孝女阿照賣掉自己的頭髮為雙親菩提奉納的「貧女一盞燈」及白河天皇奉納的「白河燈」以靜靜在此燃燒千年,與昭和時期昭和天皇線上的昭和燈三燈被稱為長明燈。

生身供

奧之院仍然維持每天每天兩次的「生身供」儀式,在早上六點及十點半送膳食至燈籠堂供奉弘法大師,餐食在御供所製作,基本上第一餐四菜一湯,第二餐五菜一湯,而且不只是日式餐食,也會製作成西餐,從御供所抬出的餐食會先請「嘗試地藏」試試味道,之後由稱為「維那」的僧侶送至御廟,如果你想觀賞此一儀式那麼算好時間提早到場去等著才不會錯過囉。

p01409

70959521_2357451534503447_5121542668467306496_n

1045

74457216_1320551824781193_7635680751039545344_n

d6543-430-768188-0

不斷經

高野山真夏的風物詩「不斷經」始於920多年前,自8月7日開始舉行1週,由高野山内的僧侶輪流在金堂内巡迴、時而立、時而座,不間斷的誦經。響徹在伽藍裡獨特節奏的誦經聲讓人深深感受到「祈禱」的力量。在一日結束時,最後盤座誦唸的經稱為「終經」,中斷了誦唸的《般若理趣經》。第二日開始誦念的經稱為「始經」,由前日中斷處開始誦經。這個高野山獨特的法會對一般公開, 有機會一定要去參觀!!

DSC_5341

DSC_5361

DSC_5362

高野山萬燈供養會

高野山萬燈供養會又稱高蠟燭祭,於每年8月13日在奥之院舉行,10萬支蠟燭點燃在一之橋至奧之院約2公里長的參道上,追悼長眠在奧之院的祖先及萬靈。

町石道

昔日進入高野山有七條参詣道,稱為『高野七口』,包括:町石道、黒河道、京・大坂道、小邊路、大峰道、有田・龍神道、相之浦道七道。「町石道」是從九度山町的慈尊院至高野山全長約23公里的參詣道,其中包括高野山内的4公里,標高差700公尺,每109公尺豎立有一町石,是高野山的表參道。 「九度山」地名的由來,源自於弘法大師每個月9次走這條道路來到慈尊院探訪他的母親而來,隨著大師信仰廣泛擴大,無數信眾也沿著這一條祈求之道從九度山步行到高野山參拜。作為道標的町石為高3公尺五輪卒塔婆形狀的石柱,以高野山壇上伽藍為起点到山麓的慈尊院為止共有180個町石,從壇上伽藍到弘法大師御廟有36個町石。

819

町石道

_

_

女人道

高野山從開創當時一直到明治5年(1872)為止禁止女人進入,一直到明治39年(1906)6月15日才完全廢止女人禁制,因此在高野七口的每個山口都設置有「女人堂』讓女性參拜,現在只剩下昔日最大的『不動坂口』這間女人堂。而連結七座女人堂的參拜道就稱為『女人道』從女人堂北側的弁天岳開始登山,經過大門南側、轆轤峠、圓通律寺門前、大峰口女人堂跡、中之橋約7km、所需時間約34小時,如果含高野三山的女人堂繞一圈為17km、所需時間約78小時。

13445405_2042094396016538_5278077923103163389_n

4a1022d4af8de

831

655

丹生都比賣神社

丹生都比賣神社鎮坐在葛城町天野之里,已有1700年以上歷史,比高野山更古老,主祭神的丹生都比賣神,就是將高野山授予弘法大師空海的女神,根據神社的歷史,丹生都比賣大神是天照大神的姐妹神,別名稚日女尊。天照大神被供奉在伊勢神宮。丹生都比賣和她的兒子高野御子大神一起,在紀伊和大和地區巡歴,並將農業、衣食、 織物的方法教導給人們,最後在天野定居,自古以來就是這個地區的人們崇拜的女神。「丹」是從硫化水銀中提取的 "朱砂",因為有此礦脈存在,因此才有「丹生」的地名和神社。這座神社便是全日本88社丹生神社及108社祭祀丹生都比賣大神社的總本社。神社背後的山峰裡,有通往高野山的表参道,也就是高野山町石道。神社占地廣大,通往外鳥居前的太鼓橋稱為「輪橋」,這是給神明走的神橋,輪橋架設在「鏡池」上,這裡是神社的中心。來到町石道健行之際,務必前來拜訪丹生都比賣神社。

-1030x773

-1030x773

-1030x773

-1030x773

-1030x773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