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手縣的遠野市是日本著名的民話故鄉,許多鄉野傳說如河童、天狗、神隱等都源自於此,日本民俗學家柳田國男收集這些民話集成的《遠野物語》中,有多則關於河童故事,最饒富趣味的是惡作劇的河童為了道歉,變成母子的守護神,某日常堅寺發生火災,河童用頭頂的圓碟裝水來滅火的故事。

 

 

L1480011

 

 

常堅寺後方有一條清澈的小溪,這裡就是傳說中的河童淵,也就是河童出沒的地方,溪水淺淺的流著,岸邊掛著許多掛著小黃瓜的釣竿,還分名人專用和普通人用的呢!

 

 

 

L1480056

 

 

 

在這裡遇見了釣河童的專家正在釣河童呢?  

 

 

 

L1480066

 

 

 

他說「我可是有釣河童許可證」的專家,可是釣了一輩子也沒釣到過。XD

他還說河童喜歡吃黃瓜,所以釣河童要用黃瓜。

 


 

L1480028

 

 

 

小溪旁有間河童小祠,裡面除了河童雕像之外,居然有張老人的照片。

 

 

 

L1480041

 

 

 

聽專家說這位老先生曾經親眼在這裡看見過河童呢!

 

 

L1480064

 

 

 

專家還說這些紅白布做成像乳房的供品,是當地婦女在此祈求乳汁豐富。

 

 

 

L1480044

 

距離河童淵不遠的傳承園,是一個可以體驗遠野農家生活様式、傳統行事、製作民藝品的地方,這裡有國家重要文化財的「菊池家」曲家住宅和闡述遠野物語故事的佐佐木喜善紀念館。

 

L1480113

 

 

L1480166

 

 

 
 

L1480112

 

 

 

這裡最奇特的是一間「御蠶神堂」,裡面有一千多個用木頭和布做成的蠶神おしら様,傳說おしら是一位美麗的富農家的女兒,但是她愛上一匹馬,告訴父親要嫁給那匹馬,憤怒的父親把馬殺死掛在桑樹上,結果悲傷的女兒抱著馬首一起飛上天去了,傷心的父親7天7夜的祈禱,神明告訴他「在3月16日這一天,會有白蟲和黑蟲出現,這是妳女兒和馬的轉生,要好好照顧它們」,當天神風吹來五色雲,降落在少女遺物的玉手箱上,打開一看白紙中果然有黑、白色的蟲,父親於是以桑樹葉子餵食,據說養就是這樣來的,真是又悲傷又有趣的故事啊!

 

 

L1480125

 

 

 

 

L1480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