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炙熱的夏季日本全國都會舉辦「衹園祭」,最有名氣的當然是京都的衹園祭,然而九州三大衹園之一的「日田衹園祭」,卻呈現出與京都截然不同的民間趣味,在這裡祭典是全民的事、是年輕人流著汗水、力氣、傳承、信仰與文化的事,參加日田衹園祭特別能夠感染那ㄧ股濃厚又憨厚宗教的情緒與熱力。

960

見式

「日田祇園祭」的本祭會於7月22日、23日舉行,祭典前會有「日田祇園山鉾集團顔見世」,也就是日田市的隈・竹田・豆田地區所有的山鉾會全部拉出來與大家見面,各山鉾從18:30開始在JR日田駅前的會場集合亮相,互別苗頭,場面十分壯觀。

 

 

日田祇園祭」是日田的四大祭之一,這個祭典已有400多年歷史了,祭典時絢爛豪華的九座山鉾在祇園囃子的伴奏下巡迴在隈、竹田與豆田地區的街道中,夜晚時山鉾裝飾起燈籠遊行,稱之為"晚山",祭典的氣氛更加濃郁。在2016年11月30日「日田祇園曳山行事」與全國33團體以「山・鉾・屋台行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無形文化遺產。

日田祇園山鉾的文獻紀錄最早出現在寬文五年(1665),在明治時期山鉾的高度高達12~15公尺,其豪華絢爛不可言喻,到了明治34年由於電線杆架線,之後改成較低的山鉾重新開始。

山鉾上裝飾的人形都是當地的人形師製造的,題材大多是以歌舞伎的名場面為主,除了一部分的屋形之外,人形和裝飾每年都會更新,極其誇張俗艷的色彩一直至今全無時間隔閡的深深沁入人們的心底。

 

 

 

山鉾背後的懸幕稱為「送行幕」,台車高欄下的稱為「水引幕」,以金線在紅綾羅紗上刺繡鷲·虎·麒麟·鳳凰·唐獅子等華麗的吉祥圖案,這是從幕府末期至明治時期製造的。

 裝飾在山鉾高欄兩側白色的竹子稱為「パイパイ(白白)」,象徵波浪,祭典結束後,會分送給各家庭當作護身掛在門上。

 

平日可去日田祇園山鉾會館參觀其收藏的山鉾喔!

 

日田祇園祭   http://www.tc.oidehita.com/archives/23210

 

日田祇園山鉾會館

地址:大分県日田市隈2-7-10

營業時間:9:00~17:00

公休:週三、12月29日~1月3日

門票: 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