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智扇祭」又被暱稱為「那智火祭」是和歌山縣熊野那智大社的例行大祭,在毎年7月14日舉行,這是祭祀約1700年前遷至那智山腰上那智大社的12體熊野權現,一年一度返回原本被祭祀的地方--那智瀑布的神事。跟很多祭典不同的是,這些神明的神輿不是常見的山車或轎子型的,而是以高約6公尺的扇神輿迎神遷座,並以重約50公斤以上的大松明之火,為神明清潔道路的穢氣,熊熊的火光與扇神輿交錯的場面,勇壯豪邁、嚴肅壯觀,因此也被稱為是「水與火的祭典」。

 

 

 

 

那智扇祭的三大元素

1.扇:象徵積德風起→扇可起風,具有招福消災的靈力,風吹往對方可消除災厄,由對方吹來可招來福氣。

2.火:象徵萬物的活力之原→火是熊野信仰(古神道、密教、修験道)重要的要素。

3.水:象徵生命之原→水是那智自古崇拜的對象,也是飛瀧神社的神體那智瀑布。

 

 

 

 

 

 

 

獨特的那智扇神輿

 

那智的扇神輿是以寬1公尺、長約6公尺的木架貼上布做成細長形狀象徵瀑布,上面裝飾金色底上面畫著紅日的扇子及神鏡、檜扇造花,共有12基扇神輿象徵12個月。

 

 

扇子的數量有30個,象徵舊曆一個月的天數30天,30X12=360天,與組合時使用的360根竹釘都是用來象徵舊曆的一年360天。名稱就以第一扇、第二扇....第十二扇稱之,簡單明瞭。扇神輿最上面的光芒象徵表示造化三神的神徳,最下面兩個半張的扇子用來表示上弦月和下弦月,真是意義深遠!

 

 

 

大松明火炬

 

大松明火炬與扇神輿同樣都是12個,從最粗的第1號直徑50cm慢慢變得小,重量從50公斤至30kg,可以想像手扛1號火把在石階梯奔走的氏子需要多大的力氣和強健的雙腳了,想必是超累喔…。

 


大松明火炬的造型也非常美麗。這是以1m長的檜木板用竹皮束住外圍後,再從上面一片一片填塞隙縫,完全不使用任何的膠著劑,需要非常高的技術才做得出來呢!這短短10數分就會燃燒掉的東西,卻如此花費心思去製作,真是讓人讚嘆。


 


 

那智扇祭的流程

 

・10:00~ 御本社大前之儀(那智大社)
・11:00~ 大和舞(那智大社特設舞台)
・11:30~ 那智田楽(那智大社特設舞台)
・12:15~ 御田植式(那智大社)
・13:00~ 扇神輿渡御式(那智大社)
・13:30~ 伏拝扇立神事(那智大社参道)
・14:00~ 御火行事(那智瀑布)
・14:20~ 御瀧本大前之儀(那智瀑布)
・14:50~ 御田刈式・那瀑舞(那智瀑布)
・15:30~ 扇神輿還御祭(那智大社)

 

 

 

御本社大前之儀 : 熊野12神供奉神饌、祈念儀式。

 

 

 

大和舞(稚兒舞):演出曲目有「齋主舞(那瀑之歌)」「巫女舞(大直日之歌)」「沙庭舞(有馬窟之歌・花窟之歌)」等。

 

 

那智田楽
為國家指定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

笛1人、笛控1人、莎莎拉4人、腰太鼓4人、小鼓2人,計12人、全22節的田樂舞。

 

 

 

 御田植式

 

 

伏拝扇立神事

 

御火行事(那智瀑布)

 

 

 

 

 


 御瀧本大前之儀(那智瀑布)

 

 

 


御田割式・那瀑舞(那智瀑布)

 

 

 


 

 

扇神輿還御祭(那智大社)

 

祭典結束後,小朋友會把輝塗在臉上,祈求平安!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