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贖己身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 熊野三山

「熊野三山」是歷經一千多年的熊野信仰之中心地,以及熊野朝聖之路的終點,指的是建於和歌山熊野地區聖地內的三座神社 :「熊野速玉大社」、「熊野那智大社」、「熊野本宮大社」三社,各自距離20~40公里,由熊野古道中邊路連結。三座神社分別象徵過去、現在與未來,從平安時代,人們跋山涉水前來祈求前世、今生的救贖與來世的幸福熊野是為日本本州中部紀伊半島南部的泛稱,這個地區幾乎都是險峻的山嶽,俗稱熊野三千六百峰的高山連著高山,一直延伸到海邊,並形成一條地形複雜的海岸線,連綿的山巒覆蓋著鬱蔥茂密的原始林,清澈的山澗、瀑布、溪流蜿蜒流淌其間,自古以來便被扶桑人們視為是眾神的居地而信仰著。

熊野速玉大社  神明最初降臨之地

熊野速玉大社鎮座在新宮市熊野川河口,又稱為「新宮」,元宮是本殿背後的權現山(神倉山)南端中腹海抜二百公尺處的「神倉神社」,現在的社殿是明治16年火災後重建的,主祭神為熊野速玉大神、熊野夫須美大神兩夫婦,在自然崇拜中熊野速玉大神是流動的水神格化的神明。速玉大社境内有據傳是平重盛手植的千年樹齡神木「梛木」被視為世熊野權現的象徵,古來前來熊野參拜的人們習慣將梛木葉放在身上祈求旅途安全。

「神倉神社」的御神体便是「蟾蜍岩」,據傳在神社絶壁上的巨岩「蟾蜍岩」便是神明最早降臨之地,神倉神社入口的太鼓橋旁立著「下馬」標石,表示所有人都需從這裡步行上山,首先要登上又陡又急的石階梯,這個石階梯稱為鎌倉積,據傳是建久4年(1193)源頼朝復興那智山社殿時寄贈的,共有538階,入口處立有神武天皇紀石碑「到熊野神邑 且登天磐盾」,從巨石上可俯瞰整個新宮市,很有成就感。

支撐巨岩底部的岩石稱為袈裟岩,周邊發掘出許多平安時代的經筒、銅鐸片等古文物,因此神倉神社被認為是日本磐座信仰的源起地。毎年2月6日會舉行「熊野御燈祭」這是承繼原始信仰的祭典,祭典當天,女性禁止進入,只能在參道上觀賞。

熊野那智大社  水與火祭典

熊野那智大社鎮座在那智山中腹,是以祭祀那智大瀑布的原始自然崇拜起源之神社,那智大瀑布是日本三大名瀑布之一,被譽為「瀑布之首」,高133公尺、寬13公尺,潭深10公尺宏偉壯觀這裡是那智山信仰的發源地,建有那智大社的別宮「飛瀧神社」祭拜,最初那智大社的神明也是被供奉在此,之後才移至那智大社。緊鄰那智大社的「青岸渡寺」及「補陀洛山寺」,被視為是熊野信仰的中心。青岸渡寺是西國33番觀音巡禮的第一番札所、補陀洛山寺是補陀落渡海信仰的寺院,由此可見日本神道與佛教信仰融合的軌跡。

84

那智扇祭

毎年7月14日舉行的「那智扇祭」又被暱稱為「那智火祭」是那智大社的例行大祭,這是祭祀約1700年前遷至那智山腰上那智大社的12體熊野權現,一年一度返回原本被祭祀的地方--那智瀑布的神事。跟很多祭典不同的是,這些神明的神輿不是常見的山車或轎子型的,而是以高約6公尺的扇神輿迎神遷座,並以重約50公斤以上的大松明之火,為神明清潔道路的穢氣,熊熊的火光與扇神輿交錯的場面,勇壯豪邁、嚴肅壯觀,因此也被稱為是「水與火的祭典」。

熊野本宮大社  祈求的終點與起點

熊野本宮大社是日本全國3000熊野神社的總本宮,始建於飛鳥時代(615年),原本座落在熊野川、音無川、岩田川交界的大齋原上,當時的規模有現在的8倍大,境内建有五棟十二社的社殿、樓門、神樂殿、能舞台等建築,明治22年的大洪水將大社的大部分沖毀,在明治24年時將倖存的上四社社殿移築至500公尺外的現在地再建。

d2213-1446-426511-0

熊野本宮大社原址的大齋原,立有全日本最大的鳥居,高33.9公尺、寬42公尺,上面有金色的八咫烏圖騰,以前要來本宮大社參拜必須涉水過去,以河水洗淨身心去除污垢,方能踏入本宮的神域。

Ooyunohara1

八咫烏是三隻腳的烏鴉,三隻腳代表「天、地、人」,是神的使者。在大社社務所前的多羅葉神木下設置有權日本唯一的黑色八咫烏郵筒,你可以買檜木作的八咫烏明信片(500日圓)寄給朋友或自己,消災祈福喔。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