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學舍是擁有300年歷史的古蹟建築,現作為博物館、餐廳、觀光咨詢中心。這裡可以說是近代日本教育啟蒙地,最早是萩藩校明倫館,廢籓後在其舊址建明倫小學,是日本最大的木造校舍。

 

 

 

萩藩校明倫館的遺跡仍然可見,明倫館由5代藩主毛利吉元所建,與水戸藩弘道館、岡山藩閑谷學校並稱為日本三大學府,著名的幕末人物如:吉田松陰、高杉晋作、桂小五郎等都出自此學校。這是原明倫館的南門,只有在祭孔大典時開啟。

 

 

 

明倫館碑分別由6代藩主毛利宗廣及13代藩主毛利敬親所建,內容為明倫館創立的由來及新明倫館開校紀念。

 

 

明倫小學校是1935年10月10日在藩校舊址建立的2層樓木造學校,一直使用到2014年3月,在2017年3月4日改裝成為「萩・明倫學舍」,作為1號館及2號館,分別展示明倫學舍自籓校開始至今變遷的300年歷史,以及明治日本産業革命遺産與幕末維新期的歴史、科學技術等貴重的資料 換上校內的拖鞋走進學舍,剎那間彷彿重回學生時代喔!

 

 

 

首先參觀的是本館特徴的建築構造--天井

 

 

 

 

走進了歷史的長廊,在這裡上了一堂幕末維新時期的工業革命歷史課。

 

 

迷人的木板長廊、復舊的教室,彷彿還可聽見學子們朗朗的讀書聲呢。

 

 

 

 

2號館有世界遺產旅客服務中心介紹萩是的5個明治日本産業革命遺産及展是動亂幕末時期的天文、地理、醫學、科學、槍砲等的幕末博物館。

 

 

 

這裡有些有趣的東西,例如這個幕末時期的風扇

 

 

 

這裡展示繪制出日本最初的地圖"大日本沿海輿地全圖"的伊能忠敬(1745-1821)的故事,他在50多歲時走了4千萬步測量日本全國,繪製出與現代誤差僅少許的伊能圖。

 

 

 

 

 

這是他用來觀測星象的的象限儀。

 

 

 

 

 

以前的槍砲,據說都是圖中的老先生寄贈的

 

 

 

 

 

 

 

 

 

明倫學舍
官網:https://www.city.hagi.lg.jp/site/meiringakusha/index.html
地址:山口縣萩市江向602番地
TEL:0838-21-2018
時間:9:00~17:00
門票:本館無料 2号館:大人300円、高校生200円、小・中學生100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萩市 明倫學舍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