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      修正鬼會

「修正鬼會」是國東半島在每年舊曆正月舉行,融合新年佛教儀式"修正會"和驅除惡鬼的宮中行事"追儺",以祈求天下太平、萬民豐樂以及佛教興盛的古老行事,也是六鄉滿山文化代表性的行事之一國東半島的「修正鬼會」始於何時沒有定論,據傳是仁聞菩薩為祈求國家安穏・五穀成就・萬民快樂等諸願成就,於養老年間(717~724)贈與六郷山二十八寺的僧侶6卷「鬼會式」而開始的。在古文書中記載,平安時代就有「修正會」了,而鎌倉時代末期的帳簿類文書中已有「鬼會」的文字登場。換句話說,「修正會」與「鬼會」曾經是分別舉行的活動,到了江戸時代以法會為中心的修正會與相近日期舉行的鬼會才逐漸融合成為現在的「修正鬼會」形式。這項融合佛教儀式與庶民信仰及農耕儀式的獨特儀式於1977年被指定為國家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

d70574-10-760fdf36a564f1b47d3f-4

「鬼」通常被認為是惡的象徵,但國東半島的鬼是佛的化身,當地人尊稱其為「鬼様」,受到大家的喜愛,這是因為神佛為了除魔(存在此世的惡),於是化身為「鬼」的模樣,為人們帶來幸福。江戶時代國東半島的各天台宗寺院都會舉行,現在只有岩戸寺(國東市)、成佛寺(國東市)、天念寺(豊後高田市)維持古法舉行,東山的成佛寺、岩戸寺隔年交替舉行,屬於西山的天念寺毎年舉行,東西兩邊的作法稍有不同,天念寺在儀式後就結束了,而成佛寺、岩戸寺的鬼會在儀式結束後,到村子裡挨家挨戶誦經並接受村人的酒菜款待。

Library_2290_image

Library_2292_image

d47971-116-581860-3

d15293-14-761873-3

天念寺的「修正鬼會」講堂舉行,在一連串儀式後,不動明王化身的赤鬼,也就是災除鬼,手持火把和鉞(大型斧頭),與愛染明王化身的黑鬼,也就是荒鬼,手持火把和不動刀進場了!他們戴上插著麥冬,象徵龍鬚的鬼面,穿著黑紅色的服裝,身上以繩子綑綁,以防止鬼過度暴動,並打上12個結,象徵月份,接著以佛法加持火炬滿場揮舞,於是火花四濺、火星四散,堂內裡一片譁然,等兩個火把相互會合之後,院主會撒下「鬼眼」之餅,大家搶鬼狂追,滿場鬧哄哄。最後,鬼會用火把拍打人們的背部、肩膀,為人們加持,消除病痛與災禍。通常活動從下午3點開始,到第二天清晨5點左右結束,整個過程需要12個多小時。為此,全村人都需提前兩個月左右進行準備,可說是一個人與人緊密相連的奇祭。

d47971-116-613761-6

d36123-21-490757-0

49837045_2119691258151523_815107453304700928_n

aBwJn1Pt4YEXhUYcQ5mj (1)

 

天念寺

 

天念寺是六郷満山的中山本寺,位於豐後高田市,由仁聞菩薩於養老2年(718年)開基,平安・鎌倉時代以修行與祈願的寺院繁榮。天念寺前流著長岩屋川,川中的巨岩雕刻著不動明王與制多迦童子、矜羯羅童子二童子像,稱為"川中不動",天念寺前流著長岩屋川,川中的巨岩雕刻著不動明王與制多迦童子、矜羯羅童子二童子像,稱為"川中不動"祭典早晨僧侶會來這裡淨身。

天念寺裏的御山保留有自古代以來的遺跡、遺構(岩屋・經塚等),登上天念寺耶馬,南側是長岩屋谷、奥處可見屋山、北側有黒土谷與無動寺、奥處可見無動寺耶馬。自耶馬頂上約500公尺的峯道往便是無動寺,標高87公尺,而在標高170處有一座無明橋,前面是巨大的岩壁。許多斷崖山道需攀爬鎖鍊,是六郷満山峯入道中最險峻的一段行程。

 

 

capture-20210105-131813

 

capture-20210105-131813

中山仙境

這裡是六郷満山最古的古文書記載的「大魔所」的嚴酷修行場夷谷 大魔所指的是悪魔或魔物的棲所,這個人跡未踏之地處處可見奇岩、斷崖,平安時代以降六郷満山的僧侶們慢慢開拓出來的,谷全體稱為「夷石屋」的寺院成長起來,中山仙境(夷谷)の範囲は、東夷・西夷3部分的岩峰群,山上有多處桁橋状的無明橋、通往細長尾根的馬背等修行場,從山頂高城付近可一覽周圍的岩林到周防灘地風光。

capture-20210105-132424

 

_prw_PI3lg_U1vQ350q

 

_prw_PI4lg_1UGHGk4L

 

六郷満山峯入之道

橫跨豊後高田市、宇佐市與國東市的「六郷満山峯入之道」於2019年10月29日獲日本文化廳選定為「歴史之道百選」。這是國東半島一帯長約160公里的險峻山道,約10年舉行一次的「峯入修行」通道,修行僧徒步進入險峻山道,尋訪六郷山的寺院、岩屋等靈場行法、修行,峯入的明確記録始於江戶時代,這條古道至今仍保留著一定長度的原始土道、尾根道而被選定為「歴史之道百選」。範圍包括:宇佐神宮~御許山(宇佐市)、長安寺~天念寺~無動寺~椿堂、前田~中山仙境(豊後高田市)~大不動岩屋~岩戸寺、文殊仙寺付近(國東市)。 路程中有國寶富貴寺、重要文化財熊野磨崖佛、真木大堂諸佛・太郎天、國指定名勝天念寺耶馬、中山仙境等豐富的歴史資産。

_prw_PI1lg_z6w6GO4L

_prw_PI2lg_lyY6jv65

_prw_PI5fl_9NDvda6f

國東半島峯道http://www.kunisakihantou-trail.com/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