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分縣擁有豐富的溫泉以及翠綠的山脈、蔚藍海洋等豐富的自然環境,縣內生產的農林水産物以及加工品的品質和美味都名列日本最高等級,例如品質與產量均居日本第一的乾香菇、榮獲2017年全國和牛能力共進會賽事內閣總理大臣賞的豐後牛、大分縣品牌的酸橘比目魚、青魽魚、牡蠣等,都是大分縣獨有的著名特產。


百年之惠  大分和牛

大分縣豐饒大自然培育出的豐後牛,是牛肉的最高傑作,更擁有輝煌的歷史,1921年,大分產種牛“千代山”在東京舉辦的畜產博覽會榮獲一等獎,1992年超級種公牛“糸福”號在第六屆全國和牛能力共進會中脫穎而出,讓豐後牛揚名全日本。近年,豐後牛更榮獲全國和牛能力共進會榮獲內閣總理大臣獎,以及全國第三名的輝煌成績。

おおいた和牛①

和牛2

33

44

豊後牛(大分県) (2)

2018年,在“豐後牛”歷史綿延百年之際,誕生了全新的 “百年之惠  大分和牛”品牌,再出發。這是嚴選出產自極致追求美味農場的珍品和牛,肉質均達4級以上,口感豐富、味道醇厚入口即化。官網 https://oita-wagyu.jp/about/

6

7

9

有趣的吃牛肉絕叫大賽

由布院吃牛肉絕叫大賽是參賽者在開放的牧場上吃炭火烤的大分縣最自豪的豐後牛,然後大聲喊出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比拼聲音的大小和內容的獨特比賽。每年的喊話都反映了當前的世界形勢,吸引了大量的關注。這是由布市的一項獨特活動,你可在這裡欣賞秋天的高原風光。這項活動始於20世紀70年代,當時由布人民決定在高原上舉行燒烤聚會,邀請來自全國各地的牛主参加的一牛一牧場活動。今年,考慮到新冠,申請者的數量已經減少到最低限度,以確保社交距離。評審依據是喊話內容,而不是聲音的大小。

d15293-64-d6ff611898966f9d3ec8-3

 


大分香菇

大分縣的香菇產量、品質都是日本第一位,栽培的歷史遠自江戶時代初期,栽培的香菇品種有30多種,大分縣的香菇都是以原木栽培,其中主要採用櫟樹原木,也就是在山野中直接砍伐原木,放置1-2個月後切成一段一段,稱為「段木」,然後在半枯的狀態下將香菇菌種植入段木,讓子實體在優渥的天然環境和氣候下緩慢成長,非常費時費工,由於櫟樹樹皮較其他樹木厚,得以生產出體積較大、表面有龜裂花紋的強勁菇傘、菇肉也更加厚實。

 

しいたけ5

伐採

しいたけ2+駒うち

201795_203584_misc

為了保存香菇的鮮味,乾燥的程序也相當費心力,乾燥時會根據其所含的水分而異,乾燥溫度和風量也有所不同,讓具鮮味成分的鳥苷酸含量可隨之增加,乾香菇並分成冬菇、香菇、香信三種品牌。香菇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和維他命D,營養豐富、熱量低,有益健康,大分香菇體積大、肉厚、香味俱佳,吃起來口感柔嫩,有「山中的牛排」之稱。不僅適合燉煮、油炸、炙烤,也可以非常奢華地搭配牛排品嚐,或是細切成壽司的配料等各種料理,下次到大分縣絕對不要錯過買回家囉!

しいたけ4+乾燥完成

cats

 

 


吃酸橘汁長大的酸橘鰤魚、酸橘比目魚

大分縣的鰤魚養殖是日本最優秀的養殖魚類,尤其是高品質養殖的『海の匠』品牌系列的鰤魚或「間八」,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青甘與紅甘,都享有勝過天然魚的聲譽,脂肪肥厚、甘甜味一流。

d6293-70-4e6ba13caed4b1ed82c9-0

004

006

 酸橘鰤魚、酸橘比目魚是大分縣的新品牌魚,主要生產於大分縣的佐伯市、臼杵市、津久見市等地區的豐後水道。 酸橘是大分縣知名的農特產,產量占全日本第一位,具有濃郁的清爽芳香與酸味,富含豐富的維他命C及多酚等抗氧化物質, 酸橘比目魚、鰤魚的養殖方法跟一般大不同,這些魚的飼料中添加了酸橘果汁和果皮以取代抗生素,不僅有效抑制魚腥味,更使得魚肉更具彈性,而且味道清甜、鮮美無比, 獨特的風味獲得消費者的好評 。酸橘鰤魚的產期主要在11月-3月,是冬季不可錯過的美味,而酸橘比目魚的產期為2月-4月,最佳賞味期便是春季了!有機會你一定要去試試!

ブリ⑤

ブリ②

003

ブリ④

 


大分真牡蠣

冬天是吃牡蠣的季節,大分縣最大的真牡蠣養殖地為杵築市守江灣以及中津市(干潟美人)、國東市(國東OYSTER)、佐伯市(大入島牡蠣),真牡蠣別名長牡蠣或太平洋牡蠣,比岩牡蠣小但是比較甘甜,產季為11-3月。

f1_img_1510901243_kakiyaki

「干潟美人牡蠣」養殖在中津市豐前海岸廣闊潮間帶沙質海灘養殖場擺放著一排排放有牡蠣幼貝的網眼狀養殖籠,隨著潮起潮落,有如在搖籃裡搖搖晃晃地成長,體積雖然相對較小,但較深的牡蠣殼,比一般牡蠣瘦長,外觀特別漂亮,而且具有厚實的肉質和豐富的味道,甜味濃郁,沒有腥味,吃起來不會噁心,非常甘甜美 。

d56835-3-179437-4

d56835-5-77ece0cf07daa4d150f5-0

d56835-3-578213-2

d56835-3-162819-3

d56835-3-980146-5

d56835-1-639097-13

f1_img_1334044215_ori2010020407

d56835-3-238511-12-side

「國東OYSTER」是國東市的品牌牡蠣,具有清脆的質感以及甘甜與礦物質凝縮的味道,比較像西式的生牡蠣,其美味被譽為世界上最好的生牡蠣,並且越來越多地在米其林星級餐廳和流行的牡蠣酒吧出售,是一個一個分開養殖,因此生産量有限。https://kunisakioyster.com/ja/

 d15293-54-329929-9

「大入島牡蠣」誕生於2018年,是 「合同會社 新榮丸」的原創品牌,在大分縣佐伯市的離島─大入島的水域中養殖,從山上流出的流水在大入島入海,海水特別營養豐富,生産者全以手工養殖,牡蠣吃著來自自然界的浮游生物長大,因此牡蠣的口感多汁細膩,沒有怪味。 https://www.shinei-maru.com/

d15293-54-225541-11

城下鰈

「城下」是指生息在大分縣日出町的日出城址下廣闊海域的橫濱擬鰈,屬於比目魚的一種。日出城是1602年由豐臣秀吉的外甥木下延俊所建,雖然現在只剩下石墻、護城河,但面臨著別府灣,景色還是很優美,由於附近的海域海中有清泉湧出,因此棲息在這一帶的頭小肉厚 吃起來沒有泥土味,特別的美味,在江戸時代是獻給將軍享用的高級魚,因此也被稱為「殿様魚」。

Library_48_image

08

在餐廳裡提供的定食約需3,5000円~6,000円左右,放入口中的瞬間立刻可感覺到精緻的甘甜味,毎年5月中旬在舉行的「城下鰈魚祭」時就有機會以特價享用此美味喔。 2022年5月14日〜2022年5月12日   https://hijinavi.com/events/detail/63/

d15293-31-187715-3

d15293-45-818468-17

Library_58_image

Library_86_image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