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森睡魔祭

青森睡魔祭8月2日~8月7日舉行,是青森市夏季最具代表性的祭典,以戰國武將、歷史故事或歌舞伎為題材的高5公尺、寬9公尺、深7公尺,色彩鮮艷的「睡魔」大型燈籠,會在6天輪番上陣遊行,非常震撼 遊行期間,伴隨著睡魔囃子Hayashi與「Rassera,Rassera 」吆喝聲跳舞的人們,被稱為「跳人」,只要穿上「跳人」的服飾,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參加祭典,是青森睡魔祭的魅力之一。2022年取消8月1日的前夜祭,減少巨型睡魔燈籠數量遊行,跳人也有人數限制,但照常舉行!!

48

80

d25031-22-e64e94e02f4ba0039e18-2

d77920-892-d38f0dd49fd768580e60-1

五所川原立佞武多館

在青森津輕 ”五所川原立佞武多館” 學習到很多知識,原來"睡魔"在弘前叫ねぷた(neputa),在青森為中心的北津輕、下北地方叫ねぶた(nebuta)。原來,早期在祭典過後都會把睡魔燒掉,就像我們燒王船一樣,現在則是把它拆解掉,我們在立佞武多館遇見了立佞武多師齊藤忠大先生正在拆解他的大作呢! http://www.tachineputa.jp/

掃描展示室的QR code就有中文說明喔! 原文如下:巨大燈籠彩車的復原,其名為立佞武多。這次主燈採竹取物語(かぐや姫の物語) 《輝耀姬物語》:一部闡述生、死的物語。故事改編自日本最古老的傳說《竹取物語》,講述月亮的仙女下凡,被竹取翁夫婦撫養,片霎間由姆指姑娘長大成傾倒眾生的公主,沉魚落雁的美貌引來各路公子垂青,玉食錦衣、卻始終抓不住幸福,歷遍人世間的悲歡離合,最後披上一襲“霓裳羽衣",帶著一絲悵然若失返回天上宮闕——那真正屬於她的歸宿。

巨型燈籠彩車的製作始於江戶時期,大燈籠節以雄壯華麗的巨型燈籠彩車為著稱,其實,這種巨型燈籠彩車的出現並不始於今天,自1804年至1830年期間,各個村鎮競相製作巨大的人形燈籠彩車。弘前市史書上也有"黑石藩國將高約15m的巨型燈籠彩車行駛在街道上"的記載。到了1900年代,超過20m高的巨型燈籠彩車也並不罕見。众所周知的燈籠彩車是像青森睡魔燈籠彩車那樣寬而不高的人偶形狀,直到大正初期,有高度的立體形狀的較爲普遍,因爲當時道路很狹窄,無法把燈籠彩車製作得太寬,只能製成立體形狀。

星野渡假村青森屋   主題客房「青森睡魔之間」

「星野渡假村 青森屋」是星野集團在本州最北端的的溫泉旅館,以「NORESORE(盡情之意)青森~人的故事」為概念設計,讓住客可在此體驗青森的祭典、文化與人情味。每天晚上在充滿昭和氣氛的歡騰廣場舉辦各種祭典表演,如青森睡魔、津輕三味線、民謠等表演,免費觀賞。

青森屋今年推出以東北三大祭青森睡魔祭為主題的全新客室「青森睡魔之間」,由睡魔師竹浪比呂央(たけなみひろお)氏協助設計,從玄關開始,主室、寢室、廊道全體都以睡魔祭的造型裝飾,充滿迫力感,住進這裡有如正在參加真正的睡魔祭一般的臨場感,不過,我想我是睡不著

天井裝飾的是平安時代初期治理東北地區的阿弖流為(アテルイ),多次與大和朝廷大戰的英勇姿態。

障子以源義經橫渡津輕海峡的傳說故事為題材,炯炯有神銳利的雙眼在關燈後仍有亮光喔!

「青森睡魔之間」面積廣達71.5平方公尺,1泊2食2名1室利用時每人32,000円,最多可住3人。

飯店內的古民屋餐廳「南部曲屋」,提供 特別朝食「古民家田舎御膳」


地點:青森縣三沢市字古間木山56
交通:從JR東北本線的三澤站步行約10分鐘。或搭乘計程車約3分鐘車程。部分車站提供有免費來回接駁服務,需事先預約,最晚在入住日3天前預約。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