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主丸町位於福岡縣久留米市的東邊,是慶長19年(西元1614年)豪族菊池丹後創建的城鎮,這裡水道多因此流傳著許多河童傳說,據傳田主丸的河童來源有兩種說法,第一個是河童的祖先是從中亞移民而來的,由於天氣寒冷和食物短缺,河童分成兩組開始大遷徙,其中,以“九千坊”為首的河童一族來到了日本,首先定居在熊本縣八千代市的球磨川一帶,,但有一天河童將侍奉肥後籓主加藤清正的小姓拖入河中殺死了,惹怒了加藤清正討伐,而逃到筑後川成為久留米水天宮的護衛。之後、九千坊一族遷移到江戶,被當作水神供奉,然而九千隻河童並沒有停止惡作劇,於是被首領“九千坊”開除族籍的河童們分散在全國各地的河流中,最後,首領“九千坊”請求有馬藩主的原諒,回到了老巢築後川,這裡的食物豐富、沿岸的人們對河童很友善。於是,九千坊就之流高瀨川的地主田主丸馬場的蛇淵為據點安居下來。 另一說是壇之浦戰敗的平家一族逃到筑後川流域,強烈的怨念使它們變化成河童,而平清盛則化身為具賴入道河童,真是有趣!JR田主丸站便是以河童造型打造的好可愛喔!這是當地的學生設計的呦。

車站

image_202

昭和30年7月,芥川賞作家火野葦平召集了九州文學會同人和地方人士成立「九千坊田主丸河童家族」,以河童為主題塑造這座小鎮。列車一進站就看到月台上巨大的綠色河童在迎接著人們,我們去的時候,「九千坊田主丸河童家族」的成員打扮成河童來為我們解說,他說田主丸町大約有1000體的河童雕像,探訪這些雕像聽故事也是很有趣的旅行方式,當地也提供有導覽解說團!!

L1220349.JPG

20080309215225.jpg

JR𡤧𤾸氽苏

L1220330.JPG

d41975-100-700227-0

L1220359.JPG

 車站內設有田主丸故鄉館,館內展示許多河童的陶燒、木雕和繪畫,造型樸實有趣。也販賣有地方特產品和輕食,旁邊也有咖啡館,在車站就很好玩了。每年8月田田主丸還會舉辦河童大明神大祭「河童祭」,有小朋友打成成河童遊行等各種活動!

L1220326.JPG

L1220325.JPG

L1220338.JPG

L1220327.JPG

L1220335.JPG

d41975-100-487170-1

田主丸是“巨峰”葡萄的誕生地,巨峰果粒大、甜度高達20度,但是很難種植,1960年,田主丸5農家挑戰種植巨峰葡萄,成功的結出了累累的果實。但是,因巨峰葡萄容易損傷、掉落快,而被市場拒之門外。農家於是直接向消費者宣傳,找電視台、廣播電台、巴士公司一起合作,盡可能地推廣巨峰葡萄,就這樣,全國首個“觀光農園採葡萄”誕生了!出了車站,就可看到抱著田主丸特產的巨峰葡萄與柿子的樂太郎河童。

L1220322.JPG

image_801

 image_1115

這裡也使柿子的一大產地,9月開始就可採柿子了! 

thumb

這是放置在造酒屋旁的和倉野河童,它非常愛喝酒,每天手提著土瓶酒不離手,總是醉醺醺的。  

d41975-135-e278c7293e84385b8e61-4

 田主丸不擔心乾旱,因為這隻祈禱河童一直努力在祈禱。

d41975-135-3da2d6faaa38e8c59e48-2

 

這是1953年大洪水後建造的河童,他一直保佑著大洪水不會再發生。

d41975-135-154b32c4e6eb3984d670-1

這隻監視河童守護著河川清潔,看看有沒有人亂丟垃圾!!

d41975-135-2cd4321fc18211047440-3

 河童已經深入田主丸人們的生活商店街、橋的欄干也都裝飾著河童。

untitled.bmp

https://welcome-kurum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