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道位於廣島縣東南部、瀕臨瀨戶內海,這裡有彎彎曲曲的小路、陡斜的坡道、古寺、貓咪和老建築,寧靜又浪漫。面對瀬戶內海的尾道是天然良港,自古便是對中國明朝的貿易港以及北前船的靠港地而繁榮,被稱為是瀬戸内的十字路口。來來往往的渡輪、點綴在山坡上的寺院,濃縮著超過840年的歷史,讓尾道散發出一股帶著淡淡鄉愁的浪漫之美。

No5231_尾道水道沿いをゆく瑞風

d66446-122-42792b14cb39ff2156fb-7

來到尾道的第一件事,就是在“JR尾道站”索取觀光導遊圖,也有外景拍攝地為主的觀光導覽地圖喔。「坂之街」、「文學之街」「映画之街」等都是尾道的代名詞,這個小鎮深深吸引了無數的文人墨客,志賀直哉在這裡寫下"暗夜行路"的草稿、林芙美子的"放浪記"、" 風琴與魚之町 "等作品,都描寫了這故鄉般的尾道景色。

P47JR

_WIS7219.JPG

_WIS6905.JPG

「看見看見了海。時隔五年,第一次看見了旅居老家的海! 當火車接近尾道時,濃濃的煤煙彌漫在小鎮屋頂,像燈籠一樣散開來。我看到千光寺朱紅色塔、山上的嫩葉朝著海面伸展著綠色,碼頭上一艘紅色船的風帆突起向天空。 我頓時淚流滿面。」尾道小鎮,是芙美子前半生呆得最久的地方,因此被稱為是旅居的老家,在她的生涯生中曾多次回到這裡。我想,最讓她懷念的風景,一定是夾在大海和山巒之間,有如江河般蜿蜒的尾道景觀吧!她的銅像位於從尾道車站向東走幾分鐘的商業街入口處。不過,這尊雕像的形象並不是芙美子本人,而是電影「放浪記」的明星高峰秀子

No156_林芙美子像

重新曝光調整大小_WIS7212.JPG

市區的喫茶芙美子店深處保留著芙美子幼少時期借住的房子,這小小的家卻承載在著芙美子深深的思念。

No158_林芙美子旧居

重新曝光調整大小_WIS7214.JPG

出生在尾道市瀨戶田町的平山郁夫,也留有瀨戶內海道53次的畫作,在他作畫的地點還有標示和他所繪的圖,讓你對照呢!

_WIS7034.JPG

尾道被為是「箱庭」城市,在這個三面環山、一面臨水的有限空間內,卻凝縮了一座城市的所有要素,總能在不經意間,投射出各自心中的風景和懷念的感覺。

千光寺公園展望台

就如志賀直哉在小説『暗夜行路』中所描寫的那樣:「前面的小島上有一座造船廠,一早就響起了鏘鏘鏘的鐵鎚聲。在同一座島左側的山腹有一座採石場,在松林中伐石工人一邊唱歌一邊伐石,歌聲通過城市的高處直接向他傳來。」這一段被認為是『暗夜行路』中最引人注目的場景,從位於千光寺山半山腰的志賀直哉故居,還可以看到幾乎與之完全相同的場景。對岸中央的造船廠,現在仍在運行,正如文中提到的那樣,你可以隔著海聽到船廠工作的聲音。而左邊山體中間裸露的岩石,應該是以前的採石場所在地。這一帶一直是石料產地,大阪城石牆所用的石料有一部分就是從這裡運去的。

No3520_千光寺公園頂上展望台から見る夏風景

No4820_西國寺付近から見る春の尾道市街地

No553_志賀直哉旧居と文学公園

No2492_志賀直哉旧居

No2494_志賀直哉旧居

1280px-Onomichi_Channel03s3200

No4769_浄土寺山不動岩から見たしまなみ海道新尾道大橋

d66446-122-35fcc7e0fb792fe4e959-5d66446-122-44e74db5cc46fa2c218e-6

尾道的斜坡很多,漫步在斜坡道很悠閒,感覺好像在走迷宮,處處有驚喜。

調整大小_WIS6931.JPG

No106_向上寺へ続く石段

這裡也以貓多出名,愛貓人士也很喜歡來此攝影,許多商店也喜歡以貓來宣傳。

_WIS7053.JPG

傳說由空海大師所建的千光寺已有1200多年的歷史,這裡擁有諸多的"百選"。

P47_

1280px-Senkoji_Onomichi12n3872

“日本音風景100選”的鐘樓。志賀直哉這樣寫著:六點鐘,上面的千光寺敲起晨鐘,鐘聲一響就有回音,接著又有回音,然後又有回音從遠處傳回來。尾道有很多寺廟,所以不僅是千光寺,在黄昏時分,到處都能聽到鐘聲,據說鐘聲會迴盪整個前島,可惜現在已被喧囂的車聲掩蓋了,所以無法感受那種鐘聲嬝繞的情境。想必,在没有汽車的大正時代(1912-1926),那種聲音一定也會迴盪在每個人的腦海裡吧。

640px-Senkoji_Onomichi07n3872

 千光寺公園也是「日本櫻花名所100選」,春櫻與古寺,絕美!賞櫻期為3月底至4月中旬。

No2667

No2674

 腳力不好的人可以去搭乘坐索道纜車上去千光寺公園。

_WIS7037.JPG

從千光寺可沿著“文學小徑”下山,沿途會經過叫做“砰砰岩”的巨石,因為用小石頭敲擊它會發出砰砰的響聲,挺有趣的。 

No2672

晚上會點燈 

 

尾道拉麵名聞全日本,特色是融入背脂的醬油湯頭及扁平的麵條,最有名的是"朱華園",不過,當地人最推薦的是這家"喰海",2003年創業至今,湯底是用雞骨豚骨以及蔬菜和瀨戶內海小魚熬製,再加上剁碎的背脂混合而成,但是一點都不油膩、清淡卻很豐富。大蔥用的是九條大蔥,在當地十分具有人氣。有基本款的尾道拉麵、原創的鹹拉麵和豪華版的拉麵等可選擇!  http://www.kuukaira-men.com/

_WIS7144.JPG

d25861-25-994294-1

d25861-25-920174-0

d25861-25-635914-2

_WIS7080.JPG

_WIS7173.JPG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