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石垣島商店街的路面上可以看到這種四方格接續著五方格的連續圖案,這就是有名的八重山minsa織的紋樣。  

 

493px-Market_at_Ishigaki-shi_cropped

 

「Minsa一詞據說是源自棉紗或是棉狹」,指的是以木棉織成的窄幅腰帶,八重山minsa織的特色便是五個與四個方格的紋樣了,以其五與四的諧音「いつ(五つ)の世(四つ)」來代表「永永遠遠和「生生世世」,這原本是竹富島的女性致贈給男性的愛情信物,因為兩個圖案重疊則成一完整的矩形,以象徵天長地久的愛情,帶子兩旁連續的橫短紋"111111"的圖案,象徵足跡,意思是要常常來看我,直到永遠喔。

 

sshot-2

 

竹富島Minsa原本是藍染,以一層一層的加深的藍染來表示「深深的愛意」呢!

 

640px-Weaving_a_MINSAH_belt_at_Taketomi-jima_Okinawa_Japan

 

1989年,竹富MINSA織被指定為國家級傳統工藝品,現在統一稱為八重山minsa織,在竹富島、石垣島仍繼續生產,不過色彩更加豐富了。

 

石垣島

 

yun_2858

 

在石垣島設有一座Minsa工藝館,館內設有染織資料館展示沖繩染織和Minsa織的資料,其中包括以"淚光閃閃"出名的歌星夏川里美在紅白歌對戰時所穿的Minsa織服飾,此外,更可在此體驗親手織Minsa,編織你的愛情密碼呢。

 

sshot-22261   

  沖縄県石垣市登野城909
【TEL】 0980-82-3473
【FAX】 0980-83-4066
【営業時間】 9:00~18:00(年中無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