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文化祭典種類繁多、內容繽紛多采,且能巧妙的結合地方傳統與觀光活動,對於不愛走馬看花,重視旅遊深度的遊客而言,不啻是深入了解這個國家風俗民情的最佳途徑。位於日本福島縣相馬郡的原町市是一個不到5萬人的小鎮,但每到七月下旬卻湧進了超過10萬名遊客,只為一睹即將於7月25日-7月27日舉辦的全世界最大的民俗馬術祭典──相馬野馬追祭。

2015  

這項最具有日本傳統武術精神的祭典已有相當悠久的歷史,源起於一千多年前的軍事與祭神活動,相傳當地藩主的先祖平小次郎將門為了發展新興的騎兵武力,便在千葉縣附近放牧野馬,並在每年夏天聚集士兵進行追逐圍捕的軍事演練,而遭捕獲的野馬則作為牲禮獻祭給天神,便逐漸流傳下來,時至今日野馬追祭不但已成為相馬郡最重要的年度盛事之一,日本政府也將這個祭典指定為重要的民俗文化加以保護。

image (2)    

相馬野馬追祭的主要活動共分為三天舉行,第一天為「出陣」,由數百位身穿古代盔甲、跨騎著駿馬的武士與其他亦著古裝的隨從舉行遊街和出陣的各種儀式,場面十分壯觀,有如日本古裝電影的場景;第二天的「野馬追」為活動的高潮,全天的儀式包括了武騎行列、甲冑競馬、和神旗爭奪戰三大部分;第三天則在小高神社舉行「野馬懸日」,由騎馬武士驅趕野馬入竹柵欄中,再進行神馬奉納的祭神儀式。為期三天的活動高潮迭起、精彩有趣,對於日本傳統民俗有興趣的遊客不妨湊個熱鬧、前往一探究竟!

 image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