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鳥取市用瀬町在每年舊暦3月3日會舉行「用瀨放流人偶」,小女生會將一對男女的雛娃娃放在草盤上,旁邊在擺上菱形三色的麻糬及桃花的樹枝,將自己的災厄託付在草盤娃娃,順著千代川流走,祈求一年中能無病無災,1985年被指定為縣無形民俗文化財產。2023年的「用瀨放流人偶」行事將於4月22日舉行。

1894.jpg

  用瀨放流人偶的歷史具體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不知道,相關的文獻和其他記錄很少,但是在《源氏物語》中,源氏之君進行驅魔並將人偶放在船上,流向須摩之海。因此,起源可以追溯到平安時代,用瀬町至今仍保持著這個傳統行事,同時隨著時代變化而變化其形狀,這天每一位小女生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去河邊放流人偶,粉可愛吧! 每年都吸引無數攝影愛好者來拍攝這個活動呢。

127.jpg

1895.jpg

d56510-18-532399-0

128.jpg

1886full_de97

13

1550full_1ade

這裡設有「放流人偶館」,是一座以室町時代(約700年前)京都金閣寺為模型的木造建築。内部展示有江戸時代開始的各時代雛人形、雛飾、加茂人形、御所人形等約1000體雛雛人偶,此外還有池泉回遊式庭園,可輕鬆來觀賞。另外,八頭郡智頭町在3月也會舉行「雛荒し」,這是起源於昭和30年左右的習俗,小朋友在女兒節時一家一家去參觀擺飾的雛娃娃人偶,並享用各家準備的點心。

 

1876.jpg

  到了大正、昭和時代,町內的民家或店鋪都會展示雛人形和市松人形、放置以爆米香加上水飴作成的球形「米菓子」、商店街會舉辦「雛人形拉力賽」的活動,各店舗會放置雛娃娃部分的零件,讓大家收集組成一個完整的雛娃娃。3月的天氣還是非常冷,鳥取縣的東部有許多溫泉區(岩井・鳥取・吉岡・濱村・鹿野)。遊客可以一邊參觀雛人形的裝飾回憶幼時的情趣,再來趟暖呼呼的溫泉之旅。

d56510-18-688094-1

2300.jpg

場所:鳥取市用瀬町用瀬
交通 JR因美線“用瀨站”(從鳥取站出發約30分鐘)下車,步行約10分鐘即可到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